新華網 正文
零工經濟來了 勞動者參保難成痛點
2018-07-24 07:42:30 來源: 工人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焦點關注】零工經濟來了,勞動者參保難成痛點

  每天上午11點,保潔員王西生做完當天的清潔工作後,便幹起了另一份活計——當“跑腿小哥”,為附近的人提供買、送、取、辦等跑腿業務。

  當下,移動互聯網發展勢頭正猛,帶動了零工經濟的發展,給像王西生這樣的勞動者提供了“打零工”的平臺,讓他們有更多就業選擇,也讓企業用人變得更靈活。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這種新就業形態的背後,潛藏著勞動關係難確認、缺乏社會保險、勞動權益難保障等問題。

  “往死裏跑單”卻沒有社會保障

  採訪前,王西生剛剛騎摩托車完成一單派送業務,距離5公里。

  王西生介紹,一般5公里以內的運送,要求15分鐘到府、1小時內送達。他覺得這個時間內完成任務還算輕松。“每天就跑幾單,掙幾十塊錢,有空就多跑點兒,沒空就少跑點兒。”他並不把跑腿當成主業,“出去跑跑權當散心了。”

  要成為“跑腿小哥”,只需以下步驟:在某同城速遞APP上注冊、完善資料、接受培訓、通過審核,並自行準備交通工具。不同于傳統雇傭關係中員工受制于單一企業,零工經濟直接連接互聯網平臺和勞動者,沒有固定雇主、無需考勤管理。這種更靈活的就業方式吸引了大量勞動者。除了“跑腿小哥”,類似的還有網約車司機、共用單車“潮汐工”,以及到府服務的美容美甲師、家政保潔員……

  國家信息中心發布的《中國共用經濟發展年度報告(2018)》顯示,2017年我國參與共用經濟活動的人數超過7億,比上年增加1億人左右,參與提供服務者人數約為7000萬人,比上年增加1000萬人。

  記者了解到,目前,不少互聯網平臺採取長期聘用制和零工聘用相結合的方式。以某外賣平臺為例,除了與公司簽訂勞動合同的員工,還有大量通過眾包APP注冊的外賣員,以及一部分加盟商自主招聘的配送員。

  王西生説,專職做跑腿的大有人在,他們每天“往死裏跑單”,跑得多的每天至少有兩三百公里。從事高危工作卻沒有社會保障,這讓王西生唏噓不已。

  中國勞動關係學院法學院副教授沈建峰指出,當下信息技術改變了生産組織的方式。“勞動者不用再進入工廠圍繞生産線工作,勞動者個人的自主性、主動性和創造性對于有組織的高效生産來説不僅是可能的,而且變得越來越必要。”一定程度上,勞動者個人利益也在日益分化和多元。

  “勞動關係之外的保障微乎其微”

  零工經濟帶來了自由和效率,但也讓勞動關係確認變得更加復雜,並暗藏風險。

  記者在某同城速遞APP發現,速遞員注冊協議明確寫到該平臺與勞動者之間是“商業合作關係”,雙方之間不存在勞動關係,並“不受勞動法律法規調整”。

  協議中稱,由于不存在勞動關係,勞動者與平臺之間不存在繳納相關社會保險的義務,而勞動者由于患病或工作期間負傷,應自行承擔相關責任,與平臺方無涉。

  今年4月,北京市朝陽區法院發布的《互聯網平臺用工勞動爭議審判白皮書》顯示,2015年至今年一季度,朝陽法院判決的105件勞動關係存在爭議的案件中,確認平臺與從業者建立勞動關係的僅為39件,佔比不到四成。

  北京中銀律師事務所律師楊保全指出,零工經濟的特點難以被認定為傳統的勞動關係。同時互聯網平臺出于用工成本、收益分配等方面的考慮,大部分平臺目前與零工之間以協議締結“合作關係”。

  “一直以來,似乎只有納入勞動關係,才可以解決勞動力提供者的保護問題。勞動關係項下的保護很充分,勞動關係之外的保障微乎其微。但實際上勞動關係方式的用工僅是最典型的一種,而不是所有的用工方式。”沈建峰認為,勞動力提供者的保護不僅應通過勞動法律來實現,還需要完善勞動法之外的民事法律,維護非標準勞動關係以及無勞動關係時的勞動者權益。

  “能掙一點兒是一點兒,待不下去了就回老家。”在某家政平臺提供到府保潔服務的孫阿姨覺得,自己就是個單幹的個體戶,對于養老、醫療等社會保險,也沒在意過。

  現有制度下,零工經濟中的勞動者,可以以靈活就業人員身份自願參加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其養老和醫療可以得到保障。但靈活就業人員收入差距大,平均工資不高,他們更願意把長遠的養老保障投入,變成眼前的收入。

  建議允許工傷保險單獨繳納

  對于快遞、外賣、速遞等高風險行業的勞動者,參加工傷保險的人少之又少,一般僅有公司強制購買的商業意外險。據了解,有關理賠條款較為苛刻,如僅對外賣員在接單後至完成配送這段時間發生的事故傷害進行理賠。

  此前,閃送員李先生在閃送時發生交通事故,為享受工傷保險待遇,將平臺經營者訴至法院,要求確認雙方存在勞動關係。今年6月,海淀法院最終判決支援了李先生的訴求。

  根據現行工傷保險制度,確認勞動關係卻是享受工傷保險待遇的前提。楊保全指出,該案件牽涉工傷,是較為特殊的個案,大量勞動關係存在爭議的案件情況更為復雜。

  “這些行業如果繼續保持閃、飛的駕駛模式,不説社保了,人身安全都沒法保障。”一名外賣小哥坦言。

  對此,楊保全指出,像快遞、外賣行業存在一定的風險,但用工人數多,購買社保成本過高,導致大型互聯網平臺多以商業保險的形式補充。“應允許工傷保險能夠單獨繳納,這樣也可以覆蓋非標準勞動關係的靈活就業人員。”

  “要解決平臺用工或靈活就業人員等社保缺失問題,需要完善社保制度。”沈建峰分析,從理論上看,從特定的社會政策目標出發,可以將一些非標準勞動關係的用工關係納入社會保險的保障范圍。在一些地方,不具有勞動關係的靈活就業人員也能繳納工傷保險;近年來推動的建築工程按項目參保,也將意味著沒有勞動關係的農民工可以享受工傷保險待遇。“從這些理論和實踐出發,將一些平臺勞動者納入工傷保險的保護范疇,具有理論和實踐上的正當性,可以緩解勞動關係認定的壓力。”(記者于靈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颱風“安比”過境江蘇啟東
颱風“安比”過境江蘇啟東
大暑近 農事忙
大暑近 農事忙
地鐵空間展藝術魅力
地鐵空間展藝術魅力
布達拉宮開辟新參觀線路
布達拉宮開辟新參觀線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123166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