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以“五個一百”滌蕩網絡清朗空間
2018-07-23 20:57:15 來源: 人民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連日來,以“網聚正能量 唱響新時代”為主題的第三屆“五個一百”網絡正能量精品評選活動進入初評網上展示投票階段,吸引大批網友以“指尖力量”為心目中的正能量文字作品、榜樣、圖片、音視頻、專題活動助力點讚,再度引爆網絡輿論熱點,掀起網絡正能量熱潮。

  從首屆評選就吸引網民參與投票1.2億人次、點擊量突破10億次,到第二屆有效舉薦正能量精品數激增、網民參與數量顯著增加,到如今第三屆在啟動之初申報不同類別的正能量精品數量總計攀升至萬余件,“五個一百”的吸引力和影響力正持續擴大,逐漸凝聚起“網聚正能量”的共識,使源源不斷的正能量充滿整個網絡,讓構建網絡清朗空間的號角越吹越嘹亮、行動越來越有力。

  不得不説,網絡空間是億萬民眾的共同精神家園。然而在互聯網蓬勃發展給民眾在拓寬視野、獲取知識、融入世界方面帶來便利的同時,由于其虛擬性、即時性、交互性、開放性等特點,不可避免地也充斥著一些“污泥濁水”。有的不辨是非,讓網絡謠言滿天飛;有的不懼法紀,讓網絡欺詐肆意行;有的為博眼球,利用暴力恐怖、色情低俗資訊獲取關注;有的為增點擊,散布政治謠言、炮制虛假資訊制造恐慌;等等。如此種種,給民眾思想造成混亂、給社會輿論造成誤導,産生十分惡劣的政治和社會影響。只有激濁揚清、扶正抑偏、鞭惡揚善,宣揚積極健康、向上向善的網絡文化,才能構建起一個天朗氣清、生態良好的網絡空間,使主旋律更加高昂、正能量更加充沛。

  就網絡空間這個公共領域而言,正能量與負能量之間是一對此消彼長的關係。健康、美好、良善的正能量充盈,各種“烏煙瘴氣”便會繞道而行;低俗、醜惡、暴力的負能量充斥,就容易“劣幣驅逐良幣”。因此,清朗網絡空間的構建,人人都應是參與者、守護者、踐行者。每一位網民皆應承擔起共建清朗網絡空間的責任,增強去偽存真的甄別能力,加強維護網絡正義的使命感,主動摒棄庸俗、遠離渾濁,守住底線、不碰紅線,以自覺、自發的行動,在網絡構建起正能量的新高地,讓正能量成為新時代的主流。

  “天地有正氣,雜然賦流形。”其實,網絡空間從來不缺正能量,需要的是一個撬動正能量釋放的“支點”。“五個一百”正能量精品評選活動的開展,其根本目的就是要讓發現正能量、聚集正能量、傳播正能量成為一種導向。通過評選正能量文字作品、圖片、音視頻,以深刻的語言、生動的形象、豐富的形式來引導正確輿論,在網絡傳播內容上實現清朗;通過評選正能量專題活動,用正確視角、理性分析、精確策劃,來引導網民端正立場、辨清是非,始終讓主旋律在網絡空間唱響,讓正能量在網絡空間激蕩;通過評選正能量榜樣,樹立起行動的標桿,引導廣大網民在對標對表、比學趕超中凝聚共識、匯聚力量,以實際行動維護好網絡空間的清朗、守護好網絡生態的正氣。

  “積力之所舉,則無不勝也;眾智之所為,則無不成也。”正能量的力量是無窮的,開展“五個一百”正能量精品評選活動,把更多的優秀正能量作品匯集起來,讓更多的正能量榜樣涌現出來,以作品引導輿論,以榜樣影響行動,在廣大網民中“一石激起千層浪”,齊心協力構建清朗網絡空間,共同奏響新時代網絡正能量的最強音。(江宇)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颱風“安比”過境江蘇啟東
颱風“安比”過境江蘇啟東
大暑近 農事忙
大暑近 農事忙
地鐵空間展藝術魅力
地鐵空間展藝術魅力
布達拉宮開辟新參觀線路
布達拉宮開辟新參觀線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166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