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社部回應社保業務辦理慢、來回跑:將推行三個不用
2018-07-23 17:50:00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針對民眾提出辦理一些社保業務時存在辦理慢、來回跑的問題,中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新聞發言人盧愛紅23日在北京説,人社部將圍繞參保對象,推行“三個不用”的便民服務措施。

  當日,盧愛紅在人社部2018年第二季度新聞發布會上介紹了相關措施。

  首先是全面推行異地業務“不用跑”。

  他説,人社部正在加強頂層設計和總體規劃,重點是將異地業務辦理納入統一平臺建設。推行異地業務不用跑,就是要進一步簡化、優化流程,統一標準規范,積極推動數據共用和互聯互通,推動社保經辦業務與“互聯網+”深度融合,積極推行異地業務網上辦,努力實現群眾異地辦事不用跑。

  其次是全面推行無謂證明材料“不用交”。

  對于各類證明材料,盧愛紅介紹了“六個凡是”:凡是沒有法律法規設定依據的一律取消;凡是能通過個人現在證照證明的一律取消;凡是能採取申請人書面承諾方式解決的一律取消;凡是能通過網絡核驗的一律取消;凡是能被其他材料涵蓋或替代的一律取消;凡是開具單位無法調查核實的一律取消。

  “所有這些證明都要取消。清理過程中需要修改政策規定的,我們將及時提出修改的意見建議,按照法定程式進行修改。對保留的證明,要加強互認共用,減少不必要的重復舉證。”盧愛紅説。

  第三是全面推行重復表格資訊“不用填”。

  他説,凡是能夠通過全民參保登記數據庫、社保卡持卡人員數據庫以及現有業務經辦數據庫獲取的資訊,或者通過對接共用國家人口基礎資訊庫獲取的資訊,不得要求群眾再次填報。凡是社保卡內有記載的資訊,不得要求參保人填報。社保卡本身就有了,參保人來辦事不用再填。

  盧愛紅説,人社部將進一步完善網上實名身份認證體係,明確電子證照、電子公文、電子印章的法律效力,建立健全基本標準規范,實現“一次採集、一庫管理、多方使用、即調即用”。(記者 梁曉輝)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颱風“安比”過境江蘇啟東
颱風“安比”過境江蘇啟東
大暑近 農事忙
大暑近 農事忙
地鐵空間展藝術魅力
地鐵空間展藝術魅力
布達拉宮開辟新參觀線路
布達拉宮開辟新參觀線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1657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