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個泉眼的“治污”
2018-07-23 17:24: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貴陽7月23日電(記者李黔渝、李平)“以前這河水是米湯色,水摸著滑膩膩的,聞著有股酸味,大家擔心了好多年。這兩年多來,水終于變清了,我們心裏也踏實多了。”61歲的貴州省遵義市播州區烏江鎮上寨組村民陳澤金説。

  磷廢渣滲漏到地下,通過地下水變成白漿,從一個地下溶洞的泉眼源源不斷噴出,受烏江鎮上的這個岩溶泉——34號泉眼的點源污染影響,烏江鎮河段曾一度成為“米湯河”。2010年烏江水庫發生大面積死魚事件,經勘測發現,最大的危害源于34號泉眼的污染,其總磷和氟化物超標數百倍,34號泉眼以下的遵義境內斷面全部為劣五類水質。

  鐵腕治污,將“米湯河”變成如今的一江清水,陳澤金見證了流過家門前的烏江水質之變。

  在長達九年的時間中,34號泉眼治理被列入貴州環保重點治理工程,貴州開磷控股(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投入5億多元,先後實施磷石膏“濕排改幹排”工程、泉眼回用水工程、泉眼廢水深度治理工程等,目前每小時抽5000立方米涌水量進行就地污水處理。

  “企業投入3.6億元建設污水處理設施,每天污水處理費用30萬元,一年污水處理費用達1億元左右。”貴州開磷品質檢測中心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趙先明説,34號泉眼高濃度含磷廢水被抽出後,經中和池、熟化池、沉淀池、過濾池處理後,總磷含量基本達到排放限值要求。從肉眼看,經處理後的34號泉眼出水和江水無色差。

  點源污染問題解決了,源頭削污控污同樣關鍵。34號泉眼的污染源頭為距離泉眼12公里、位于貴陽市息烽縣小寨壩鎮排杉村的交椅山渣場,磷石膏廢渣已將渣場堆成數百米高的白色大山。根據去年中央環保督察組進駐貴州省時的環保督察整改要求,今年9月底前,開磷集團需完成交椅山渣場滲漏污水治理,降低34號泉眼出水總磷含量。

  記者近日在交椅山渣場看到,施工人員正在對渣場實施工程治理和覆膜工作,以減少汛期降雨導致磷石膏廢渣滲透進入地下河。

  “每年有350萬噸磷石膏堆放在此,按照目前容量計算,3至5年渣場即將填滿。”據開磷集團工作人員介紹,從2006年投入運作,截至2017年底,渣場已堆存約3700萬立方米磷石膏廢渣。

  按照貴州省今年4月出臺的磷石膏“以用定産”要求,磷石膏産生企業消納磷石膏情況與磷化肥、磷酸等産品生産掛鉤,倒逼企業加快磷石膏資源綜合利用,確保全省磷石膏無新增堆存,逐年消納已有存量。

  記者從開磷集團了解到,通過磷石膏礦井回填、制作墻磚建材等,渣場堆存的磷石膏正在逐步消化利用。從2018年起,開磷集團將實現當年産生的磷石膏利用量達100%,庫存磷石膏通過無害化處理和渣場綜合治理實現安全堆存。

  “環保是企業可持續發展的生命線”,這是開磷集團挂在34號泉眼附近的一行標語。企業有關負責人説,企業在環保治污、綠色轉型升級等方面的投入,從長遠看,是可持續發展的必經之路。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颱風“安比”過境江蘇啟東
颱風“安比”過境江蘇啟東
大暑近 農事忙
大暑近 農事忙
地鐵空間展藝術魅力
地鐵空間展藝術魅力
布達拉宮開辟新參觀線路
布達拉宮開辟新參觀線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165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