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脫貧攻堅精準發力:嚴劃紅線 啃下“硬骨頭”
2018-07-23 16:37:14 來源: 人民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編者按】2018年是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施“十三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關鍵一年。

  觀察今年上半年,我國高品質經濟發展韌性十足、整體向好,全面深化改革大刀闊斧、氣勢如虹,脫貧攻堅精準發力、扎實推進,主場外交大氣自信、亮點紛呈,展現出開局新氣象。

  船至中流,奮楫者先。人民網推出“2018年中觀察”係列報道,為您盤點上半年的“中國答卷”,觸摸新時代中國發展的強勁脈搏。

國家級貧困縣嵩縣“甜蜜”轉身。霍亞平 攝

  凡治國之道,必先富民。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脫貧攻堅戰取得決定性進展;進入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全國各族人民在脫貧攻堅道路上攻堅克難、爬坡過坎。

  今年上半年,黨和國家更加聚焦深度貧困地區的脫貧工作,“重拳”打擊扶貧領域腐敗,脫貧攻堅向著到2020年我國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的目標不斷行進。

  啃最硬的“骨頭” 精準發力深度貧困地區

  截至2017年末,全國農村貧困人口從2012年末的9899萬人減少至3046萬人,累計減少6853萬人;貧困發生率從2012年末的10.2%下降至3.1%,累計下降7.1個百分點。脫貧攻堅成效顯著、舉世矚目,但這不是終點。

  如果説脫貧攻堅是一場硬仗,那麼深度貧困地區脫貧就是這場硬仗中的硬仗。當前,我國還有3000多萬貧困人口,他們集中分布在貧困程度深、脫貧難度大的深度貧困地區。

  深度貧困地區脫貧,依然是脫貧攻堅路上的“攔路虎”、硬骨頭。2017年底,全國扶貧開發工作會議召開,明確將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作為2018年的工作重點。

  觀察上半年,深度貧困地區的脫貧決心更加堅決。

  春節前夕,習近平來到平均海拔2500多米的涼山彝族自治州昭覺縣三岔河鄉三河村。考察過程中,他與彝族同胞拉家常、聊産業、話脫貧。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在貧困地區,特別是在深度貧困地區,無論這塊硬骨頭有多硬都必須啃下,無論這場攻堅戰有多難打都必須打贏,全面小康路上不能忘記每一個民族、每一個家庭。”習近平擲地有聲的承諾彰顯了打贏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戰的信心和決心。

  觀察上半年,深度貧困地區的脫貧方案更加係統。

  今年2月,打好精準脫貧攻堅戰座談會召開。習近平指出,全面打好脫貧攻堅戰,要按照黨中央統一部署,把提高脫貧品質放在首位,聚焦深度貧困地區,扎實推進各項工作。

  包括加強組織領導、堅持目標標準、強化體制機制、牢牢把握精準、完善資金管理、加強作風建設、組織幹部輪訓、注重激發內生動力等在內的八條工作要求條縷分析、層次分明,為扎實推進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提供了更加係統科學的“方法論”。

  觀察上半年,深度貧困地區的脫貧工作更加精細。

  今年全國兩會,是十九大之後召開的第一次全國兩會。習近平在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強調,脫貧攻堅要採取更加有力的舉措、更加精細的工作,瞄準貧困人口集中的鄉(蘇木)村(嘎查),重點解決好産業發展、務工就業、基礎設施、公共服務、醫療保障等問題。細化到每一個鄉(蘇木)村(嘎查)的工作要求,為實現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行百裏者半九十。當前,脫貧攻堅已經進入到“啃硬骨頭、攻堅拔寨”的緊要關頭,從中央到地方,從領導幹部到被幫扶的困難群眾,更加需要堅定信念、明確方向、同力協契,為實現全面小康全力衝刺。

  劃更嚴的“紅線” 重拳打擊扶貧領域腐敗

  精準扶貧進入攻堅期,從上到下投入的真金白銀越來越多,一些扶貧領域的專項資金和困難群眾的“救命錢”,卻成了一小撮人眼裏的“唐僧肉”。這些發生在扶貧領域中的腐敗,不僅嚴重拖累了脫貧攻堅的進程,更對黨和國家的信譽和形象造成了極大的損害。

  不矜細行,終累大德。扶貧領域的腐敗如芒在背,整治這些腐敗如箭在弦。去年,十八屆中央紀委七次全會召開時便曾提出,要緊盯脫貧民生領域,嚴肅查處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

  去年年底,相關部委、機構密集出臺扶貧反腐措施,劃定更加嚴格的紀律“紅線”,揭開了新時代無禁區、零容忍、強高壓、長震懾高壓整治扶貧腐敗的序幕。

  2017年12月8日,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發布通知,決定將2018年作為脫貧攻堅作風建設年,並在全國范圍開展扶貧領域作風問題專項治理。

  隨後,中央紀委辦公廳印發通知,決定從2018年到2020年持續開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將重點治理脫貧攻堅工作中的搞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盲目決策、弄虛作假、數字脫貧和虛假“摘帽”等。

  年末召開的全國扶貧開發工作會議強調,2018年的脫貧攻堅工作要以扶貧領域作風專項治理為抓手,集中力量解決扶貧領域存在的責任落實不到位、工作措施不精準、工作作風不扎實、資金管理使用不規范,以及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和腐敗等突出問題。

  今年全國兩會上,“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成為代表委員熱議的焦點之一。緊接著,中央部委密集發聲,扶貧反腐的查處力度加大,扶貧反腐取得顯著成效。

  4月,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曝光專區”對24起典型案例進行了通報,對扶貧領域的腐敗行為起到了警示和震懾效果。7月12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通報了20起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典型案例,形成持續高壓態勢。

  天下難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做于細。

  盡銳出戰、精準施策。全黨全國全社會力量,堅持精準扶貧、精準脫貧,勇啃深度貧困地區“硬骨頭”,嚴查扶貧領域“蠅貪”,凝心聚力打贏脫貧攻堅戰。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颱風“安比”過境江蘇啟東
颱風“安比”過境江蘇啟東
大暑近 農事忙
大暑近 農事忙
地鐵空間展藝術魅力
地鐵空間展藝術魅力
布達拉宮開辟新參觀線路
布達拉宮開辟新參觀線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165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