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59個世界冠軍!“冰雪女王”的“A級人生路” | 新青年·楊揚
2018-07-23 13:38:04 來源: 新華社微信公號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楊揚,前中國短道速滑名將,中國首枚冬奧會金牌得主,北京2022年冬奧會冬殘奧會組委運動員委員會主席。

楊揚,

中國首枚冬奧會金牌獲得者,

引領一個時代的“獎牌收割機”。

23年漫漫運動生涯,

59個沉甸甸的世界冠軍,

2006年退役的時候,

她的一個朋友感嘆:

“Welcome to the real world!”

這,是榮耀加身的她。

退役後學習英語、攻讀學位,

絕對優勢當選國際奧會委員,

世界滑聯125年來第一位女速滑理事,

中國奧運代表團第一位女旗手,

中國第一座市場化專業滑冰館創始人。

這,是優雅轉型的她。

身份和成就在不斷變化,

秉性與習慣卻始終如一。

她在新青年的舞臺上説,

“危機感使我年輕。”

“大楊揚”在國際比賽中,

被寫作“Yang(A)yang”。

她喜歡叫自己“楊揚A”,

無論何事都要做到“A”。

新青年第29期

邀請奧運冠軍

楊揚

告訴你在人生瓶頸期如何破繭重生

 

《超越自我》

演講 楊揚

  我今天的主題是“超越自我”,跟大家講一講,我遇到瓶頸的時候,自己的一些親身體會。‍‍這張照片是我參加我的第一屆冬奧會,1000米衝刺之後的照片。‍‍長野冬奧會是我的第一屆冬奧會,‍‍最終成績是兩個個人單項,500米‍‍準決賽犯規,1000米‍‍準決賽破了世界紀錄‍‍。決賽的時候第一個衝過終點,但是在不到一分鐘,我的成績被宣告無效,再次被取消了資格。

  對于這樣的一個結果,我非常地失望。當我腦海裏出現“放棄”兩個字的時候,我忽然間無法接受那樣的自己。我非常明確地知道,當我無法改變裁判,無法改變對手,那必須改變的是我自己。那麼怎麼能夠讓自己變得更強,怎麼能夠不給裁判機會,怎麼能夠不給對手機會?

  當時是1998年,一個月之後,在維也納的世界錦標賽獲得了三塊金牌:1000米、1500米以及個人全能。當中最經典的比賽是1500米,我也是第一次跟韓國教練鬥起了“智”。決賽當中,不出意料的是,我一個人面對三名韓國選手。當然,她們肯定是要集體作戰了。我分析了她們的戰術,三名對手如果在後七圈的時候,她們才起速而且連在一起,後程基本上沒有降速,那麼我基本上就失去機會了。我的機會在哪裏呢?就是她們如果提早起速的話,比如説剩十圈時起速,那麼七圈下來後面三圈降速,我才有機會去超越。

  正如所料,一開始槍一響的時候,一開始韓國選手衝到前面,我就要趕緊追出去。她們是要輪番地消耗我的體能,我一追上她又慢下來,我跟著慢下來以後,第二個韓國選手又衝出去,我又去追她。但我去追她的時候,就不像以往那樣正常去追,而是裝作一副特別疲憊的樣子,雙手拄著腿、喘著粗氣。當時我印象中,就在第十圈、十一圈的時候,我瞄了一下韓國教練,他當時的表情到現在為止我還是印象極其深刻:特別得意的樣子,然後大拇指這麼一指。

  因為他的這個動作,後邊的一直在休息的隊員就要往上衝了。當時正好是十圈,所以後邊的兩名選手往前一上,我趕緊把前面的選手超過去,佔住第三位。她們全力起速,我就趕緊調整我的節奏,因為大家都知道,跟滑會節省體力。大概剩三圈不到的時候,我感覺他們前面開始降速,我自己也剛好調整過來了,就從外道完成了超越。下來以後,有教練過來跟我祝賀的時候,給了我一個稱號,叫“冰上演員”。

  1980年,我們國家第一次派代表團參加冬奧會,當時中國冬奧會最好的成績是第十六名。從那時候開始,中國的冰雪界就開始為有一天實現冰雪運動的金牌零的突破去努力。經歷二十二年之後,到了我們這一代,我們再一次向金牌零的突破發起衝擊。我自己在連續五年的個人全能冠軍之後,我對這塊金牌也充滿了期待。然而第一項1500米,我連續五年沒有失手的項目,我僅僅獲得了第四名。剩後四圈的時候,我清楚地記得,當時我腦海裏出現的是,“哎喲,前面能不能摔倒啊”。那時候,我已經放棄我自己了,把自己寄托在一個運氣僥倖心理上了。

  在我失利之後,當時加拿大的一個粉絲給我寫了一封郵件。他説,“楊揚,我們雖然很希望你拿冠軍,但是我們更希望看到楊揚A在比賽。”這些話對我觸動還是蠻大的,所以500米,我必須要向楊揚A學習。我還記得在獲勝之後,在面對記者採訪的時候,其實在奧運會之前,我和我的隊友們都幻想了很多很多獲獎感言,但是當我真正贏得了比賽的時候,我記得面對記者,我只有這一句話:“我是楊揚A,我是楊揚A。”

  退役之後,我很有幸進到了國際體育組織,無論是國際奧會、國際滑聯、世界反興奮劑機構等等,繼續參與到奧林匹克事業的發展當中,當然這些都是義務的。2010年,我又創辦了冠軍基金,激勵和培養青少年能夠具備冠軍的素質和能力,去面對未來的挑戰。同時,也幫助運動員做好職業規劃,這是個國際奧會的項目,去贏得他們生活中的冠軍。2013年,我又成立了飛揚冰上俱樂部——飛揚冰上運動中心,讓更多的孩子能夠從社會層面參與到冰雪運動中來。

  現在,我在北京冬奧組委會任運動員委員會主席。我自己的夢想是希望通過我們運動員委員會這樣一個組織,能夠為2022年北京冬奧會籌辦的工作獻計獻策,能夠用我們的經驗和我們的感受,去幫助2022年北京冬奧會真正地打動來自全世界的運動員。

  最後一句話,我想説的是:“夢想能夠讓我們看到未來,也能夠激勵我們不斷地前進,不斷地超越自我。”謝謝!

 

回首來時路,她哪些遺憾難以彌補?

如何看待運動員的“明星化”?

她在為2022年北京冬奧會做些什麼?

冰雪夢想又有哪些變化?

 

專訪 楊揚

  問:您覺得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意義是什麼?

  答:我覺得北京2022冬奧會承擔著一個非常有意義的、重大的責任,向世界展示最好的中國。同時作為冰雪運動來説,2022年又是一個非常好的契機,發展冰雪運動。我們也希望更多的人參與冰雪運動,通過2022年的契機,無論從宣傳,從推廣,從專業人士的培養,從場館的建設等等各個層面上,有更多的人參與體育。

  問:你在為2022年北京冬奧會做些什麼?

  答:我的理想是希望用我們運動員委員會,通過運動員的體驗,我們的感受,給組委會更多的建議和支援。讓2022年所有來自全世界的運動員能夠感受到,北京冬奧會的貼心,能夠真正地打動他們,也希望他們能夠為2022年北京冬奧會代言。

  問:在青春時期有哪些遺憾?

  答:從成績來説,我覺得最大的遺憾,可能是在接力上沒有實現金牌,我們那一批運動員。從個人層面上我覺得,我父親沒有看到我,因為他過世比較早,沒有看到我取得好成績,一個非常大的遺憾吧!如果能夠去改變,比如像我們接力賽沒有拿到金牌,那我希望能夠將我的經驗分享給下一代的運動員。在2010年的時候,中國短道速滑隊實現了接力的金牌,集體金牌。從其他層面上,比如説像失去親人,你沒有辦法改變這樣的現實,你只有接受它。另外,你用一種不同的方式去懷念。尤其現在我做了媽媽,很多時候,你可能更加珍惜跟孩子在一起的時間。

  問:你如何看待運動員的“明星化”?

  答:原有的運動員的形象相對比較固化,但是實際上我們每個運動員都不一樣,而且都有很強的個性。包括個性比較張揚的,比較含蓄的,甚至樣子很漂亮的,各式各樣的運動員。我希望通過不同的平臺,能夠展示他們自己的個性。

  問:你心中的“新青年”是什麼樣的?

  答:敢于面對挑戰,喜歡接受新鮮事物,敢于夢想。我覺得每一次試錯,都是成長的最好的機遇。

  問:你覺得自己最“新青年”的一點是什麼?

  答:一直都保持著一個非常有勁頭的,或者叫“創業心態”,一直在不斷地自我提高,也有很強的危機感,對未來充滿了很多的希望,去面對很多挑戰,就感覺自己很年輕啊!

 

2018年武大靖奪得平昌奧運會

短道速滑男子500米決賽冠軍後説,

“不給裁判機會,不給對手機會”,

多少人反覆傳誦,為之淚奔。

而在20年前,

世界短道速滑世錦賽中,

她獨自力挫三名韓國選手,

奪得女子1500米決賽冠軍後,

説的也是這句話。

“不斷地嘗試,

是最正確的選擇。”

從馳騁冰場到投身社會事業,

她從不放棄尋找激情所在,

“A級人生”因執著而愈發成熟。

夢想在望,

超越自我,

新青年,就是要“敢”。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59個世界冠軍!“冰雪女王”的“A級人生路” | 新青年·楊揚-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3164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