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長江日記]願滇池清如許
2018-07-23 13:15:53 來源: 央廣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7月21日一大早,火車帶著巾幗打撈隊和記者從麗江到達昆明。在昆明停留短暫,記者最想看看高原明珠——滇池。昆明因為有滇池而有了活力。昆明氣候宜人,又稱春城,這樣的美譽多少沾了滇池的光。但您可能不知道,滇池曾是我國污染最嚴重的湖泊之一。常年在這裏打撈垃圾的李雲麗最有發言權。

  據李雲麗介紹,滇池的水質是有變化的。一開始打撈的時候,滇池水是黑漆漆的,還有一股難聞的氣味。現在這股刺鼻的氣味消失了,滇池水也逐步清澈起來了。

  1988年,昆明西山區婦聯組建“巾幗打撈隊”。從那時起,幾乎每天清晨,李雲麗都會和姐妹們一起,準時出現在滇池的湖面,打撈水草等各種垃圾。

  她告訴記者,打撈隊現在有50多人,最多的時候有80多人。之所以人數有所減少,是因為滇池逐步清澈起來,沒有以前那麼臟,不需要那麼多人了。

  打撈水草、垃圾,從早到晚的重復勞動,常人看來有些枯燥,收入也並不高。幹這個劃算嗎?李雲麗覺得,這個活兒幹得理所當然。她説:“滇池養育了我們祖祖輩輩。我們以前是漁民,從滇池治理開始,我們放下了打漁的工具,就開始做保潔工作了。”

  記者和同事兩人坐上李雲麗每天打撈垃圾的小船,船很狹窄,打撈作業一般需要兩個人,一個人主要劃槳,另一個人打撈,兩人分別站在船的兩頭,打撈上來的垃圾集中放在船的中間。

  李雲麗説,每天都要打撈三四船垃圾。水草多,青苔多。如果水草死了,就對水有污染。

  但船的簡陋有些出乎記者的意料,和同事坐上去,如果坐著不平衡,船很難穩當,更別説有大船或者遊艇快速從旁邊駛過。李雲麗告訴記者,如果迎著去,對船晃動太大,要避開它的浪頭。把船靠著浪頭,浪順著船就過去了。因為水不深,太大的船不好工作。到水落的時候,只有幾十公分深,很淺。

  每年6月至8月是最難打撈的時候,這段時間風向不定,水草、垃圾會亂漂。碰到雨水多的年份,每天伴著風雨清理5公里多的河道,讓隊員們吃不消。不過,這些看得見的困難對這支巾幗打撈隊來説,並不是不能克服的障礙。這支打撈隊已有三代人傳遞接力棒。

  “打撈不動的、老的逐步退了,走了一批又來了一批新的隊員。婆婆走了,(兒)媳婦又接著來了,都是無怨無悔的。”李雲麗説。

  曾經,昆明人“向滇池要糧”,圍湖造田,城市化進程的加快,也超出了滇池的環境承載能力。而今,巾幗打撈隊只是昆明人下決心治理滇池的一個縮影。打響滇池保護治理“三年攻堅戰”,昆明要再花一百多億元,在2020年,滇池草海和外海水質均穩定達到Ⅳ類。

  滇池是一面鏡子,它的水質好壞也客觀反映著昆明人生産生活方式的變化。昆明市副市長吳濤表示:“我們提出雙控制,一是對進入河道的污染負荷進行控制,二是對河道的水質進行控制。如果不達標,上游政府將向下遊政府進行生態補償。從去年實施以來,我們處罰金額達到4個多億,現在這些區(縣)都高度緊張。”

  讓滇池變得清澈,更清澈,這大概不僅是昆明人的願望,為滇池的保護做再多,從政府到老百姓都會不計成本,下大力氣。巾幗打撈隊隊長李雲麗説,每天隊員們幹活累了,就湊在一起,對對山歌、吹吹牛皮。一天又一天,她們享受著滇池的恩澤,也樸實回報著這片母親湖。

  記者在滇池大觀河道跟著巾幗打撈隊工作一天,沿途水體有些輕度富營養化,沒有特別的味道,但水裏的水草還有不少。再來昆明,希望看到它變得更美。(記者 管昕)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颱風“安比”過境江蘇啟東
颱風“安比”過境江蘇啟東
大暑近 農事忙
大暑近 農事忙
地鐵空間展藝術魅力
地鐵空間展藝術魅力
布達拉宮開辟新參觀線路
布達拉宮開辟新參觀線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316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