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讓綠色成為長江經濟帶的底色
2018-07-23 10:11:51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讓綠色成為長江經濟帶的底色

  綠色是生命的顏色、青春的顏色,隨著長江經濟帶的發展,綠色正成為長江經濟帶的底色。

  長江是中華民族的母親河,孕育了璀璨的中華文明。長江經濟帶橫跨我國東中西三大區域,面積約205萬平方公里,涉及上海、江蘇、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重慶、四川、雲南、貴州等11省市,人口和生産總值均超過全國的40%。

  長江經濟帶對于中國經濟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環境保護與經濟發展則是現階段最突出的矛盾。長江經濟帶所要破解的難題,不僅是區域性的,也是全局性的。時至今日,中國經濟正向高品質發展邁進,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也是在為未來的中國探索一條綠色發展道路。

  6300公里的長江是4億人的飲用水源。上一個城市的排污口可能正是下一個城市的取水口。牽一髮而動全身,每個環節都容不得半點差池。長期以來,化工圍江、小水電過度開發、非法採砂等,讓母親河不堪重負。無序低效競爭、産業同構等問題也非常突出。這些問題許多是歷史遺留下來的,其背後是盤根錯節的利益糾葛,是發展與環保的尖銳衝突。

  在這樣一個生態重地、經濟發展重地,推進綠色發展,難度可想而知。但自從兩年前,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為長江經濟帶發展定調以來,長江經濟帶在生態修復、政策體係的完善等方面都取得了積極進展,共抓大保護格局基本確立。一些制度設計正向深水區發力:建立健全長江經濟帶生態補償與保護長效機制的指導意見印發實施,沿江各省省內橫向生態補償機制正研究建立;長江經濟帶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已徵求沿江省市和相關部門意見,正在抓緊修改完善;長江保護法立法也在加快推進。迄今,劃定生態保護紅線區域面積達55.38萬平方公里,約佔長江經濟帶國土面積的27%。而隨著飲用水源地、入河排污口、化工污染、固體廢物等專項整治行動扎實開展,長江水質優良比例逐年提高。今年上半年,長江經濟帶優良(I類至Ⅲ類)水質比例為74%,比2017年提高0.1個百分點;劣V類水質比例為2.4%,比2017年下降0.6個百分點。

  但是,必須看到長江問題的尖銳性、復雜性。解決長江問題,不可能一蹴而就。這場偉大的綠色實踐,也是一場前所未有的綠色攻堅。

  長江經濟帶要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關鍵是真正把“兩山論”融入發展,化作行動。“既要綠水青山,也要金山銀山。寧要綠水青山,不要金山銀山,而且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

  “既要綠水青山,也要金山銀山”,是一種科學的發展觀,不搞大開發,不意味著不要發展,要在發展中保護,保護中發展;“寧要綠水青山,不要金山銀山”,講的是底線思維,表明一種態度、取舍;“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則是我們的目標和追求。

  要讓綠水青山成為金山銀山,必須在“融”字上下功夫。把環保、綠色發展真正融入長江經濟帶發展的全局,通盤考慮、整體規劃,融入到政府的整體工作中。要實現“融”,首要的是觀念的轉變。兩年來,許多地方政府的觀念發生了積極的轉變,但也有不少還遠未到位。用一位環保官員的話説,因為上級的要求及媒體、群眾監督的壓力,一些官員由“怨環保”轉變為“幹環保”,但工作還缺乏創造性、主動性,遠遠達不到“愛環保”的境地。一些地方官員説起發展來頭頭是道,一講到環境保護就沒詞了。被動地工作,永遠是在後面修修補補,長江的生態修復以及發展難以出現質的飛躍。

  要落實“兩山論”,就要有一盤棋的思想。“不謀全局者,不足謀一域”,沿江各地要把自身發展放到協同發展的大局之中,實現錯位發展、協調發展、有機融合,形成整體合力。這需要頂層設計、協調機制,更需要大局意識,更強調奉獻、責任與擔當。環保投入大、見效慢,許多工作是功在當代,利在後人的事情。必須有一張藍圖幹到底的決心。

  綠水青山不會自動轉化為金山銀山,必須有産業轉型的升級、機制的變革作為前提。現在長江的黃金水道上,每天運輸的貨物,大量的是水泥、沙石、鋼材,這説明長江流域的産業結構,依然偏重。一位發改委的官員在説起這些時心情沉重。他曾經問過長江上游一個城市的主要産業是什麼,市領導給出的答案是“鋼鐵、陶瓷、水泥、化工”。“上游的産業都這麼重,長江如何載得動?”

  新舊動能轉換非一日之功,長江經濟帶的綠色發展任重道遠,然而再難也要堅持到底。在這場攻堅中,青年應該更多地發揮主動性、創造性,要做先鋒隊、志願者、生力軍。他們中有安慶江段的巡護員,這些曾經的專業漁民自願退出了漁業捕撈隊,成為江豚的守護者。他們中有重慶江段的志願者,來自郭家沱街道的“團旗飄飄”青年長江巡防志願者服務隊,巡邏在轄區13.8公里江岸線上,對“開荒種菜、江邊垂釣、漁船違規下網捕撈”等及時制止、勸離……還有無數普普通通的建設者。這些青春的身影匯成長江經濟帶最鮮亮的底色。他們應該是新聞工作者筆下、鏡頭中的主角兒。

  7月20日“大江奔流——來自長江經濟帶的報道”主題採訪團向全國新聞界發出“感恩母親河,共護長江水”的倡議:“要做守護長江母親河的志願者,長江經濟帶發展的記錄者,長江生態大保護的監督者和綠色生活方式的倡導者。”

  在接下來的20多天裏,中國青年報·中青線上記者,將隨主題採訪團一道,水陸結合,深入經濟帶沿線11個省市採訪調研,記錄長江經濟帶的變化與發展,反映發展中的問題與困惑,記錄青年建設者的身影,為推動長江經濟帶的發展鼓與呼。(潘圓)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讓綠色成為長江經濟帶的底色-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71123163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