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長江經濟帶重構高品質發展新版圖
2018-07-23 10:04:17 來源: 經濟參考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長江經濟帶重構高品質發展新版圖

  沿江11省市密集出臺新發展政策措施

  編者按:

  2018年4月2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武漢主持召開深入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為新時代中國擘畫發展新坐標。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是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是關係國家發展全局的重大戰略,對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重要意義。

  今日起,本報推出“長江日記”專欄,安排記者順江而行,深入沿江省市採訪調研,講述長江新故事、探尋長江新變化,展現在新發展理念指引下,長江經濟帶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新實踐。

  兩萬多株中山杉下水流回環,魚兒在追逐跳躍,機敏的冠狗鳥尋覓著蟲蝦……走在昆明市撈魚河濕地公園的步道上,這一獨特的“水上森林”令人嘆為觀止。作為長江上游生態屏障滇池的支流,撈魚河地區的水環境治理,見證了滇池水質由劣Ⅴ類到Ⅴ類、今年上半年又上升為Ⅳ類的艱難歷程。歷經20多年、投資約600億元,滇池生態環境發生根本性改善,成為長江流域“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的縮影。如今,貫穿我國東中西部的長江經濟帶,在中央新的決策部署和發展戰略引領下,正在成為我國經濟高品質發展的新引擎。

  連日來,在中宣部組織的長江經濟帶重大主題採訪活動中,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生態環境部、工業和信息化部、水利部和部分省市相關負責人向記者表示,當前沿江11省市呈現“以帶串群”的發展新格局,其中五大城市群已成為我國區域經濟的主要增長極,正在按中央新發展理念重構高品質發展新版圖。

  “山隨平野盡,江入大荒流。”李白筆下的長江,在高山峽谷間噴涌而出、生機勃勃。而今,長江經濟帶依托黃金水道的長三角、長江中遊、成渝、黔中、滇中等五個城市群,集聚了全國40%的人口、經濟産值和進出口總額,更加生機盎然。

  今年一季度,全國有8個省份經濟增速超過8%,長江經濟帶沿線省份佔有6席,分別是貴州、雲南、江西、四川、安徽、湖南。近兩年來,長江經濟帶增速總體高于全國平均水準,增長引擎作用明顯。

  “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是新時代優化我國發展空間格局、實現區域協調發展的重大戰略部署。”國家發改委宏觀經濟研究院副院長吳曉華説。其中,長三角發揮上海國際經濟、金融、貿易、航運中心和國際大都市的龍頭作用,構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先進制造業基地和現代服務業基地;長江中遊城市群,強化武漢、長沙、南昌中心城市的輻射帶動功能,打造科技創新、先進制造和現代服務業基地;成渝城市群則著力打造長江經濟帶與“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支點與紐帶;江淮城市群力爭建成國家中部地區承接東部地區産業轉移的門戶城市群;滇中城市群則建設面向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開放的區域性國際交通樞紐,建成我國向西南開放重要橋頭堡的核心區。

  近年來,中央高度重視長江經濟帶的轉型升級。繼2016年1月在長江上游重慶召開座談會後,今年4月26日中央在武漢再次召開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對長江經濟帶發展的方向、目標、思路進一步厘清。其中特別強調“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探索協同推進生態優先和綠色發展新路子,推動長江經濟帶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係,努力打造成為有機融合的高效經濟體。多位權威專家和省市有關負責人表示,當前推進長江經濟帶發展轉型“突圍”,將為中國經濟向高品質發展探索一條路徑。

  “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中央對長江經濟帶的最新決策部署承載著發展理念的深刻變革。今年以來,相關部委和沿江省市密集出臺新政,一係列制度設計開始向“深水區”發力:財政部發文要求建立健全長江經濟帶生態補償與保護長效機制,沿江各省省內橫向生態補償機制正研究建立;長江經濟帶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已徵求沿江省市和相關部門意見,正在抓緊修改完善;浙江、江西、貴州、青海等地開展生態産品價值實現機制試點;長江保護法立法進程加快推進;河長制全面建立,提前半年完成了中央確定的目標任務。

  “沒有發展重化工,經濟總量不算大,但我們的旅遊文化産業走在全國前列。”在“長江第一灣”雲南麗江,市委書記崔茂虎表示,今年以來,麗江市將生態保護前置到售票端,麗江古城和玉龍雪山分別實施“限流”措施,就是為了可持續發展的長遠利益。

  “長江流域作為我國最具綜合優勢的經濟帶、資源帶、産業帶、城市帶和智力帶,需要打造具有世界影響力的産業集群。”江蘇長江經濟帶研究院院長成長春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根據工信部相關規劃,長江經濟帶正重點打造電子資訊、高端裝備、汽車、家電、紡織服裝五大世界級制造業集群,進而承建覆蓋長江經濟帶全域的産業鏈。

  值得關注的是,長江經濟帶沿線省市和城市群正呈現“大協作”的一體化發展態勢。上游,四川、重慶聯合簽署深化合作深入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行動計劃和12個專項合作協議;中遊,贛湘鄂三省政府簽署宣言,合力抓好湖泊濕地管理保護、生態修復和科學利用;下遊,《長三角地區一體化發展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聚焦交通、能源、環保等領域,明確30多項重點合作事項,2018年度長三角區域創新體係建設工作計劃和長三角科技合作三年行動計劃同步推出。

  長江經濟帶規模和潛力巨大,但要實現高品質發展還必須接長一些“短板”。成長春等專家分析認為,從區域總體來看,發展不平衡不協調、自主創新能力不足、中低端産業比重過高等問題依然突出,傳統的粗放型發展方式仍佔較大比重,綠色發展的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新産業有待培育,新舊動能轉換尚須加力。

  多位專家和沿江省市同志建議,在産業創新發展上,應首先處理好政府與市場的關係,打破地區間行政壁壘與地方保護主義,構建統一大市場。成長春説,加快互聯互通,發展江海聯運,打造綜合立體交通走廊,推進長江經濟帶內産業有序轉移、産業鏈對接,支援園區共建、産業飛地等戰略合作的方式,形成分工有序、合作充分和競爭公平的全流域現代市場體係,以此提高各種要素的配置效率,激發區域內生發展活力。上海交通大學中國城市治理研究院專家趙吉表示,下一步要通過中央領導小組的推動,建立區域合作聯動機制,發揮“穿針引線”的重要功能,並依托市場機制推進綠色、協調與高品質發展,讓長江“金腰帶”更加熠熠生輝。(記者 宋振遠 向家瑩)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長江經濟帶重構高品質發展新版圖-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111123163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