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致富“真經”下鄉記
2018-07-23 08:33: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7月23日電  題:致富“真經”下鄉記

  新華社記者李繼偉

  這段日子,每晚六點半,村民柏書英都準時背上書包出門,臨走還會撂下一句“取經去嘞”,家人早已習慣了這樣的節奏。

  柏書英今年41歲,是河北任縣西固城鄉南留寨村人,她同村裏60多名婦女最近每晚都準時參加縣人社局組織的免費職業技能培訓班。

  “家門口就能學‘真經’,從來沒想過。”柏書英説,他們家只有丈夫一人賺錢,自己沒有一技之長,除了照料家裏的兩畝農田,賺錢的路子窄得很,“想學點啥,也沒得門路”。

  去年以來,任縣把強化技能培訓作為農民脫貧致富的重要渠道,整合再就業資金和師資力量,對有勞動能力和培訓需求的農民分類進行訂單式勞務培訓,讓農民在家門口零成本捧回致富“真經”。任縣就業服務局局長徐海辰介紹,縣裏確定了三個定點培訓機構,並與北京一家家政服務公司簽訂勞務對接協議,保證合格學員全部上崗。針對建檔立卡貧困戶,他們登門入戶將致富“真經”送到村民家中。

  48歲的張佔英沒想到,短短30多天的培訓,捧回的致富“真經”就能讓她家收入翻一番。

  張佔英是任縣西固城鄉東固城村人,去年10月,她參加了縣裏舉辦的育嬰員培訓班,經過緊張的初、中級培訓,張佔英終于擁有了一技之長,憑借技術和職業資格證書,她順利找到了一份月薪3500元的工作。

  據了解,任縣共組織育嬰員、電工、焊工、廚師等各類培訓班73期,培訓學員4351人,鑒定合格率達80%。任縣縣委書記李海林表示,任縣在聚焦打好打贏脫貧攻堅戰中,實施了職業教育和職業培訓工程、公共設施建設工程等21項民心工程,切實增強廣大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確保群眾在小康路上一個也不掉隊。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颱風“安比”過境江蘇啟東
颱風“安比”過境江蘇啟東
大暑近 農事忙
大暑近 農事忙
地鐵空間展藝術魅力
地鐵空間展藝術魅力
布達拉宮開辟新參觀線路
布達拉宮開辟新參觀線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3161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