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今夜起將迎“颱風雨” 平均大雨局地暴雨
2018-07-23 08:31:42 來源: 中國天氣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受颱風“安比”週邊雲係影響,北京今天(23日)夜間到明天夜間將迎強降水,平均累計雨量可達大雨量級,西部、北部山前及東部、南部有暴雨。

IMG_8362_副本_副本.jpg

  今年第10號颱風“安比”已于昨天中午前後在上海崇明島沿海登陸。預計“安比”減弱後的低壓係統週邊雲係將于7月23日夜間至24日影響京津冀地區。北京地區的主要降雨時段出現在23日後半夜到24日夜間,過程伴有雷電和局地短時強降水,預計北京平均累計降雨量可達大雨量級,西部、北部山前及東部、南部有暴雨。

  一般來講,颱風登陸後,受到粗糙不平的地面摩擦影響,風力便大大減小,中心氣壓迅速升高,強度減弱。“安比”到達北京後其風力明顯減弱,因此本次降雨也是受到颱風登陸減弱後的低壓週邊雲係影響,其強度與颱風直接登陸南方沿海城市時帶來的狂風暴雨不可同日而語。歷史上也沒有發生過颱風直擊北京的情況。

1_副本.jpg

  同時,“安比”帶給北京的降雨量大小和移動路徑關係密切,如果路徑靠近北京,如上圖紅色箭頭所示,北京就容易出現較強降雨。但如果稍稍偏東或偏南一點(如上圖綠色箭頭所示),北京的降雨量就會大打折扣,甚至于沒有降雨,比如2005年的“麥莎”。

  颱風路徑預報是世界性難題,存在一定的偏差,因此對某一地點的降水量預報也會存在較大的不確定性,需密切關注臨近天氣預報。

  北京市氣象06時發布天氣預報:今天白天多雲間陰,有分散性雷陣雨,東風二三級,最高氣溫32℃;夜間多雲轉陰有小到中雨(東南部有大雨),東風二三級轉北風四級左右,最低氣溫25℃。

  受前期持續降水影響,目前本市山區土壤趨于飽和,山區強降雨可能誘發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及泥石流、滑坡、崩塌等地質災害;請盡量不要前往山區危險地帶、河道、地質災害隱患區域活動。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颱風“安比”過境江蘇啟東
颱風“安比”過境江蘇啟東
大暑近 農事忙
大暑近 農事忙
地鐵空間展藝術魅力
地鐵空間展藝術魅力
布達拉宮開辟新參觀線路
布達拉宮開辟新參觀線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3161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