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颱風“安比”登陸進入倒計時 全國高溫降水各不同
2018-07-22 12:09: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22日電(王榕、侯雪靜)據中央氣象臺預報,22日早上8點,今年第10號颱風“安比”的中心位于上海東南方約160公里,過去3小時“安比”向西北方向移動約70公里,預計將于22日中午前後在上海到江蘇啟東一帶沿海登陸。受“安比”影響,東部地區高溫將有所緩解。

  颱風“安比”即將登陸 有助于部分地區高溫天氣緩解

  受“安比”影響,21日至22日晨,浙江東北部、福建中部和東北部等地出現分散性大到暴雨;江蘇南部、上海、浙江、福建北部出現6至7級陣風,江蘇東南部、杭州灣、浙江東部沿海風力有8至9級,舟山群島有10至13級。

  中央氣象臺22日發布高溫黃色預警稱,預計22日白天,陜西南部、山西西南部、華北東南部、內蒙古東南部、黃淮中西部、江淮西部、江漢、江南大部、華南中北部、四川東部、貴州北部、重慶、新疆中南部等地最高氣溫達35至36攝氏度。

  中央氣象臺高級工程師董林認為,受副高影響,近期全國部分地區出現高溫天氣。由于副高的內部盛行下沉氣流,空氣增溫強烈,所以在副高控制的地區內幾乎沒有什麼風,所以才會出現晴朗少雲的高溫天氣。

  董林説,隨著颱風的靠近,最近幾天,副高會慢慢向北收縮、北翹,原來的高溫地區變成降水的區域,江南東部、江淮、黃淮等地的高溫天氣就會緩解。

  颱風“安比”來勢洶洶 部分地區暴雨持續

  中央氣象臺22日發布暴雨黃色預警:受颱風影響,預計22日至23日,浙江北部、上海、江蘇中東部、安徽東南部、山東東南部、海南島、廣東西南部、廣西南部沿海、臺灣中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其中上海北部、江蘇東部、海南島中西部、廣東西南沿海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

  另外,江南南部、華南東北部、雲南西部和南部、四川盆地西部、內蒙古西部、甘肅中部、青海東部、華北北部以及黑龍江東部等地的局部地區有大雨或暴雨。

  董林説,颱風“安比”具有強度發展慢、風速分布不對稱、前期移動速度慢,後期移動速度快等特點,此次所帶來的降雨強度大、影響范圍廣。

  22日,山東南部、江蘇、安徽東部、上海、浙江北部、福建東南部、廣西南部沿海、廣東西南部、海南島、青海東北部、臺灣島南部等地有大雨或暴雨,其中,山東東南部、江蘇東部沿海、海南島東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大暴雨。

  23日,華北東部、黃淮東部、內蒙古西部、華南南部、雲南西部等地有大雨或暴雨,其中,天津南部、河北東南部、山東中部、廣西南部沿海、廣東西南部、海南島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大暴雨。

  董林説,颱風登陸以後,雨帶會發生變化。24日以後,颱風減弱後的低壓環流有可能在安徽境內北上影響華北、東北等地,加上之前的降水,有可能在這些地區引發次生災害。

  中央氣象臺預計,24日至25日,內蒙古中東部、東北地區西部、華北東北部、廣西南部、雲南東南部等地有大雨或暴雨,其中,內蒙古東北部、河北東北部、天津北部、廣西西南部等地的局部地區有大暴雨或特大暴雨。

  今年7月登陸颱風數較常年同期偏多

  中央氣象臺預報顯示,“安比”將成為今年登陸我國的第4個颱風,前3個登陸颱風分別為“艾雲尼”“瑪莉亞”和“山神”,較常年同期偏多,屆時今年7月有3個颱風登陸我國,較常年7月登陸颱風數(2個)偏多。

  截至目前,西北太平洋和南海共有10個編號颱風,比多年同期平均(6.9個)偏多3.1個,7月有3個颱風生成,將全部登陸我國,登陸和生成比例達100%,根據預報,未來10天,西北太平洋還將有2至3個颱風生成,今年7月也是個颱風多産的月份。

  為預防颱風“安比”帶來巨大影響,政府和相關部門要按照職責做好防颱風搶險應急工作,從事水上作業的人群和過往船舶要回港避風,加固港口設施,防止船舶的不必要損失。老人和小孩應留在家中最安全的地方,減少不必要的外出活動,危房人員應及時轉移。

  氣象專家提醒,颱風中心經過時風力會減小或者靜止一段時間,切莫掉以輕心。相關地區應當注意防范強降水可能引發的山洪、地質災害。

  此外,氣象專家還提醒,高溫地區的群眾應盡量避免午後高溫時段的戶外活動,對老、弱、病、幼人群提供防暑降溫指導,並採取必要的防護措施,同時要注意作息時間,保證睡眠,必要時採取一些常用的防暑降溫保障措施。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相關新聞
  • 颱風黃色預警:“安比”中午前後在江浙沿海登陸
    昨天晚上北部灣有一熱帶低壓生成,今天(22日)早晨5點鐘其中心位于海南省東方市偏西方約125公里,就是北緯19.3度、東經107.5度,中心附近最大風力7級(15米/秒),中心最低氣壓1000百帕。
    2018-07-22 07:40:5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高溫下的勞動者
高溫下的勞動者
巴山秘境 神田草原
巴山秘境 神田草原
山東日照:廢舊塑膠瓶變“鯨鯊”
山東日照:廢舊塑膠瓶變“鯨鯊”
“安比”臨近 中央氣象臺發布颱風黃色預警
“安比”臨近 中央氣象臺發布颱風黃色預警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299181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