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十九屆中央首輪巡視的N個“第一次”
2018-07-22 22:43:33 來源: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目前,十九屆中央第一輪巡視已進入反饋階段。黨的十九大以來,中央巡視在堅持中深化,在深化中發展,作出新部署、提出新要求、進行新探索。新時代巡視利劍越擦越亮,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我們梳理了十九屆中央首輪巡視的7個“第一次”,一起來看看吧。

  1.第一次把“兩個維護”作為新時代巡視工作根本政治任務

中央第四巡視組向四川省委反饋巡視情況,圖為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發布消息部分截圖。

  新時代巡視工作根本政治任務是什麼?在中央巡視組向各地方、單位黨組織反饋巡視情況時,有這樣一句頻頻出現的話:“把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核心地位、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作為根本政治任務”。首輪中央巡視把發現被巡視黨組織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方面存在的問題作為重點。巡視發現,一些地方和單位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不夠深入,有的“對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貫徹落實不夠到位”,“有些領導幹部仍用粗放發展、投資拉動的慣性思維指導工作”,等等。各中央巡視組組長提出的整改意見,被巡視地方、單位黨組織負責人就做好巡視整改工作作的表態講話,都提出要“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核心地位、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

  2. 第一次按照“六個圍繞、一個加強”開展監督檢查

  政治巡視巡什麼?《中央巡視工作規劃(2018—2022年)》有“答案”:圍繞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和奪取反腐敗鬥爭壓倒性勝利開展監督檢查。概括起來,就是“六個圍繞”:圍繞政治建設,重點檢查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情況;圍繞思想建設,重點檢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情況;圍繞組織建設,重點檢查選人用人和基層黨組織建設情況;圍繞作風建設,重點檢查整治“四風”情況;圍繞紀律建設,重點檢查黨規黨紀執行情況;圍繞奪取反腐敗鬥爭壓倒性勝利,重點檢查領導幹部廉潔自律和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問題情況。同時,深化政治巡視,也要立足鞏固巡視成果,加強對十八屆巡視整改情況的監督檢查。概括起來,就是“六個圍繞、一個加強”。從聚焦“四個著力”到緊扣“六項紀律”,再到聚焦黨的領導、黨的建設、全面從嚴治黨“三大問題”,到進一步提出“六個圍繞、一個加強”,政治巡視的內涵愈加豐富。

  3. 第一次集中對上一屆巡視整改情況開展監督檢查

  巡視發現問題的目的是解決問題,發現問題不解決,比不巡視的效果還壞!本輪巡視,中央巡視組把十八屆巡視整改情況作為巡視監督重點,對照巡視報告、反饋意見以及被巡視黨組織整改報告,有重點地監督檢查,看巡視發現的問題是否整改到位,有沒有報假賬、做表面文章;巡視移交的問題線索是否認真處置、核查,巡視反映強烈的領導幹部是否依然有反映或者有新的反映。剛剛公布的巡視反饋情況顯示,一些地方“對十八屆中央巡視發現的‘三超兩亂’等問題整改落實不夠到位”“上次中央巡視整改不嚴不實,存在挂空檔、走過場現象”“巡視整改存在做表面文章現象”。中央巡視組組長在代表中央巡視組反饋巡視情況時也給出明確意見,要求“統籌抓好上次巡視整改不到位和本次巡視指出問題的整改”。

  4. 第一次將副省級城市四套班子主要負責人納入中央巡視范圍

  《中國共産黨巡視工作條例》第十三條明確將“副省級城市黨委和人大常委會、政府、政協黨組主要負責人”列為中央巡視組的巡視對象和范圍。經黨中央批準,本輪巡視省區涉及的瀋陽、大連、哈爾濱、南京、廈門、濟南、青島、廣州、深圳、成都等10個副省級城市黨委和人大常委會、政府、政協黨組主要負責人,一並被納入了巡視范圍。

  5. 第一次將常規巡視時長增加到三個月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公布的消息顯示,中央巡視組對30個被巡視地方、單位黨組織的常規巡視持續了整整三個月(從2月下旬到5月下旬)。在十八屆中央巡視時,常規巡視的時長為兩個月。中央巡視首次將常規巡視的時長增加了一個月,這也意味著“政治體檢”更加全面細致。恰如一位中央巡視組副組長所説:“巡視時間延長了,一方面有利于巡視組深入了解問題,把情況摸清摸透,另一方面也對巡視工作品質提出了更高要求。”

  6. 第一次實現所有巡視反饋會議均有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或成員出席

  圖為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成員楊曉超主持召開向黑龍江省委書記張慶偉的反饋會議,出席巡視黑龍江省情況反饋會議,對抓好巡視整改工作提出要求。

  “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成員楊曉超主持召開向山西省委書記駱惠寧的反饋會議”“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姜信治主持召開向江蘇省委書記婁勤儉的反饋會議” “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成員王鴻津主持召開向湖南省委書記杜家毫的反饋會議”……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公布的巡視反饋情況顯示,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和成員分赴各被巡視地方和單位,主持召開了向其黨組織負責人的反饋會議,出席了向其領導班子反饋常規巡視情況會議,並對他們抓好巡視整改工作提出了要求。首次實現所有巡視反饋會議均有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或成員出席,這體現了對做好巡視整改的愈加重視。

  7. 第一次明確提出由紀檢機關和組織部門加強整改落實日常監督

  中央第四巡視組向貴州省委反饋巡視情況,圖為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成員王鴻津對抓好巡視整改工作提出的要求。

  巡視整改是嚴肅的政治任務,必須做到條條要整改、件件有著落。要是有的單位黨組織巡視整改不到位,誰來監督檢查?在中央巡視組向各地方、單位黨組織反饋巡視情況時,有這樣一句話:“紀檢機關和組織部門要加強整改落實日常監督,用好問責武器,對整改不力、敷衍整改、虛假整改的嚴肅追責問責”。十八屆中央在反饋巡視情況時,則是另外一句話:“對巡視整改情況,要以適當形式向社會公開,接受幹部群眾監督,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將適時組織開展監督檢查。”這意味著:十九屆中央將督促巡視整改的任務,由中央巡視組劃入各級紀檢監察機構和組織部門。國家監察體制改革以來,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探索執紀監督和執紀審查部門分設,紛紛成立了監督檢查室。監督檢查室很重要的一塊工作,就是對巡視發現問題的整改情況進行督促。(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韓亞棟)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十九屆中央首輪巡視的N個“第一次”-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161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