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辛識平:疫苗“失信”比“失效”更可怕
2018-07-22 21:29: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7月22日電  題:疫苗“失信”比“失效”更可怕

  辛識平

  最近,吉林長春長生生物科技有限責任公司因狂犬病疫苗生産記錄造假,被國家藥監局查處。這一消息引起廣泛關注。

  人們一“百度”,才發現這家藥企的全資子公司去年因生産的“百白破”疫苗效價指標不符合規定,被立案調查。

  在公眾的關注中,一個個問號不斷浮現:生産記錄為什麼要造假?背後有什麼貓膩?那批問題“百白破”疫苗流向了哪裏?涉事企業屢屢犯規,暴露了哪些深層次問題?

  疫苗事關百姓生命健康,容不得半點僥倖,不能有半點閃失。公眾關心,是因為現實問題揪心。面對社會關切,亟待有關部門迅速發聲,及時發布權威資訊,有效解疑釋惑,同時加大調查力度,用事實與真相疏解人們的焦慮情緒。

  接種疫苗,是預防和控制傳染病的一項有效公共衛生措施。人們使用疫苗,説到底就是因為“放心”。這種信任,基于法規、技術、道德、監管等方方面面,不管哪個環節掉鏈子,都會損害公眾健康,都容易引發疑慮。信任是易碎品,必須小心呵護。如果疫苗品質問題不斷、亂象叢生,一些害群之馬大行其道,整個行業勢必陷入信任泥沼。相比疫苗“失效”,更可怕的是“失信”。

  此次疫苗事件中,監管部門的飛行檢查,及時發現了問題,堵住了一批問題疫苗流入市場。但是,飛行檢查畢竟作用有限,這次事件再次敲響了警鐘,提出了一連串需要破解的問題。

  如何加強日常監管,打造覆蓋疫苗研制、生産、檢驗、儲存、運輸、使用等所有環節的監管鏈條,確保每一支疫苗都安全可靠?如何加強風險預警和處置,徹底阻斷問題疫苗流入市場的可能?如何加大執法力度,提高違法成本,讓違法企業付出應有代價,真正讓藥品安全成為不可觸碰的高壓線?

  捍衛“舌尖上的安全”,中央提出了堅持最嚴謹的標準、最嚴格的監管、最嚴厲的處罰、最嚴肅的問責。確保疫苗安全,也應不折不扣落實這四個“最嚴”,使行業發展更加健康有序,以給力行動贏得公眾信任。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辛識平:疫苗“失信”比“失效”更可怕-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316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