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現場直擊:颱風“安比”登陸,江浙滬多地迎戰風浪雨
2018-07-22 20:43: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7月22日電  “颱風即將穿過舟山,嵊泗縣、普陀白沙島等地海岸風浪較大,務必注意安全!”22日清晨,浙江省防汛抗旱指揮部辦公室值班主任胡堯文致電舟山市防指,再次溝通颱風一線情況。

  隨時應對警報,連線沿海地市防指,觀看衛星雲圖和颱風走向,與氣象、國土、水文等部門會商,調度水利工程防禦狀態……自啟動防臺應急響應開始,浙江省防指辦公室工作人員的忙碌沒有停歇。

  而在距離颱風“安比”最近的沿海地區,風浪雨的侵襲也愈演愈烈,22日浙北沿海海面風力有9-11級,杭州灣、太湖水面及浙北沿海地區風力7-9級,寧波、舟山、杭州北部、紹興北部、嘉興和湖州等地區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舟山嵊泗漁民王興國用手機記錄了“瘋狂”的海浪,暴雨中黃色的海水裹挾著白色海浪直拍海岸,激起五米多高的浪花。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前一陣浪花剛從海堤上落下,“後來者”又再次涌上。

  颱風“安比”的到來對舟山旅遊衝擊較大,時值舟山第二十屆國際沙雕節,21日上午舟山市朱家尖南沙景區接待遊客近4000人。但到下午沙灘已經完全封閉,現場只有零星的工作人員正在加固海灘邊的建築物,燈光架已經全部拆除。“下午1點開始,景區已經完全關閉,遊客只出不進,3點左右,遊客已經全部疏散。”朱家尖旅遊公司沙雕公司負責人説。

  “平時這個時間,碼頭售票處排隊的遊客都是好幾百人,來來往往的巴士、計程車有時還會把路堵的水泄不通。”舟山邊防的執勤人員告訴記者,本應處在旅遊旺季的舟山普陀半升洞碼頭呈現出難得的“冷清”——船班全部停運,幾乎沒有遊客的身影,周邊的海鮮排檔、特産小店不僅大門緊鎖,有些店家還把木板釘在卷閘門外,再用鐵絲固定。

  12時30分左右,穿過舟山群島的“安比”在上海市崇明島沿海登陸,登陸時中心附近最大風力有10級(28米/秒),中心最低氣壓為982百帕。上海全城動員,全力防禦。

  早在颱風登陸前,通往崇明的長江大橋已經雙向封閉,由市政、林業部門組成的專業應急力量一直在處置各種突發狀況,風雨已經使路上只有10余米的能見度,行人和車輛都很少。但路旁的大樹已經做好了加固措施,安置所裏從礦泉水、速食麵,到涼席、蚊香等用品一應俱全,不限量供應。

  在上海吳淞口國際郵輪碼頭,一塊橫幅被大風卷起橫亙在道路中間;身著熒光色制服的執勤人員為避免風大雨急摔倒落水,手拉手在江邊巡視江堤的安全情況;不少岸邊的防護欄被大風吹垮,一些樹木也被吹倒在地,颱風的“威力”可見一斑。

  受風雨影響,浙江、江蘇、上海等地高鐵出現大量延誤或停運,上海、寧波、杭州、南京等城市機場也出現較多延誤或取消,記者在上海浦東機場看到,工作人員耐心地在現場引導旅客、搬運作李,維護秩序。停機坪上風大雨急,給行李運輸工作帶來困難,工作人員用藍色塑膠布和繩子把行李包裹嚴實,頂著風雨在運送車旁邊用手扶住行李避免掉落。

  颱風中心離開上海後,繼續向西北行進進入江蘇,啟東市已緊急轉移安置四千余人,各園區和鄉鎮共設立15個安置點。

  為了預防暴雨,南京市江寧區路兩側的雨水井蓋提前打開;江蘇啟東市區,風雨交加行人無法撐傘前行,一處廣告牌被吹歪,存在較大安全隱患,公安部門及時在現場設置警戒;啟東香格小學安置點,被轉移群眾在此休息。

  據中國天氣網消息,後期“安比”或其殘余環流一路向北,23日在江蘇北部或山東南部減弱為熱帶低壓。受其影響,22日夜間至23日,山東將遭遇暴雨到大暴雨侵襲。繼續北上的低壓環流將在北方與冷空氣共同激發出較強降雨,北京、天津、河北東部一帶將有大到暴雨,部分山前地區受地形抬升影響可能會有大暴雨。

  25日環流繼續北上,東北一帶也將出現強降雨,尤其是黑龍江會有大到暴雨,部分地區大暴雨,氣象專家表示需注意關注臨近預報,做好防范措施。(採寫記者黃筱 吳帥帥 賈遠琨 楊紹功)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颱風“安比”過境江蘇啟東
颱風“安比”過境江蘇啟東
大暑近 農事忙
大暑近 農事忙
地鐵空間展藝術魅力
地鐵空間展藝術魅力
布達拉宮開辟新參觀線路
布達拉宮開辟新參觀線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160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