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應急管理部:高度重視做好當前防汛搶險救災工作
2018-07-22 15:39: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22日電(記者葉昊鳴)今年入汛以來,颱風、洪澇等汛情災情比較嚴重,應急管理部要求高度重視做好當前防汛搶險救災工作,充分發揮各級消防部隊主力軍作用,當好搶險救援主力軍。

  “現在已進入防汛搶險救災‘七下八上’關鍵時期,災害形勢嚴峻復雜。”在當日召開的視頻調度會上,國家防總副總指揮、應急管理部黨組書記黃明表示,入汛以來倒塌房屋數量同比上升27%,緊急轉移安置人口增長近一倍,但死亡失蹤人數同比下降41%。

  會議要求,針對當前災情,各有關部門和單位要精準研判雨情汛情,密切監視天氣和汛情發展變化,精準研判災害風險,針對強降雨可能造成礦山淹井、倒灌,尾礦庫垮壩,以及強降雨可能引發的山洪、滑坡、泥石流及其他次生災害,準確搜尋重點風險隱患,落實防范責任措施;要精準發布預警資訊、精準布局救援力量、精準細化預案措施,嚴防局地成災,造成大的危害;要提早轉移受威脅群眾,高效實施搶險救援,及時啟動國家級救災應急響應,最大限度減少人員傷亡;各級領導幹部要靠前指揮,以上率下,形成強有力的示范效應。

  黃明強調,各有關部門和單位要高度重視,不斷提升應急能力和水準。西部和北方地區,要始終繃緊神經,做到準備更加充分、行動更加有力,嚴防發生汛情不重、傷亡嚴重的災害事件。

  中國氣象局在視頻調度會連線中介紹,7月以來,我國災害性天氣多發,其中四川盆地西部持續遭受強降雨天氣影響;西北地區東部、內蒙古中部、華北北部等地降雨較常年明顯偏多;7月中旬南方大部出現持續性高溫天氣;颱風“瑪莉亞”和“山神”影響華東、華南地區;目前第10號颱風“安比”正在正面襲擊長三角地區。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高溫下的勞動者
高溫下的勞動者
巴山秘境 神田草原
巴山秘境 神田草原
山東日照:廢舊塑膠瓶變“鯨鯊”
山東日照:廢舊塑膠瓶變“鯨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160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