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綠水青山是我們共同的飯碗”——普達措國家公園村民的“生態轉身”
2018-07-22 14:35: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普達措國家公園彌裏塘片區風景(7月18日無人機拍攝)。 新華社記者 胡超 攝

  新華社昆明7月22日電(記者楊靜)602平方公里、平均海拔3500米,擁有湖泊濕地、森林草甸、河谷溪流、珍稀動植物,這裏就是雲南迪慶藏區的普達措國家公園。

  早上,家在普達措國家公園內的藏族群眾阿茸,像往常一樣,起來打酥油、做糌粑團。妻子則提著奶桶,走向房屋背後的牛圈,開始擠牛奶。

  今年50歲的阿茸,是迪慶州香格裏拉市建塘鎮紅坡村委會洛茸村民小組的村民,也是國家公園裏的“園民”。

  村裏麥田裏的青稞已經結穗,油菜花也開得正旺,馬匹悠閒地啃著青草,一條小溪穿過青青草地,村民居住在傳統的藏式房屋裏,至今沿襲著農耕和放牧的傳統,一切都是原初的樣子。

  但在一段時間裏,洛茸村並不是現在這個樣子。由于不通公路,加之低溫多變的氣候,村民的日子並不好過,有時候種植的青稞和馬鈴薯還不夠填飽肚子。為了解決生計問題,一些村民開始上山伐木、打獵,“伐木建房、砍樹當柴火”司空見慣。

  “以前我們和護林幹部關係不太好。”阿茸説,在1998年迪慶州宣布禁伐天然林後,很多村民不理解,一看見林業幹部和護林人員來宣傳生態保護,村民就覺得是在影響他們的生計。

  後來,隨著屬都湖、碧塔海兩個景點的開放,村民緊盯旅遊帶來的商機。一些村民自發組織“牽馬遊”的項目,還在草甸上賣食品、搞燒烤。遊人的涌入、馬匹的踐踏以及各類垃圾的增加,對地表、植被産生了嚴重破壞。

  普達措國家公園管理局局長唐華介紹,從2006年起,當地就按照“政府主導、保護優先、特許經營、社區共榮、社會監督”的原則,開始了國家公園方式的嘗試,並設立嚴格保護區、生態保育區、遊憩展示區、傳統利用區。

  “‘牽馬遊’、燒烤等破壞環境的項目必須被取消,但也要考慮群眾生計。”普達措國家公園管理局保護科科長丁文東説,從2008年開始,特許經營公司對周邊社區進行生態反哺,按照約定,第一輪每年反哺資金近1000萬元,第二輪每年反哺資金2000萬元左右,利益補償合同每5年簽訂一次。目前,生態反哺資金已達1.5億元。

  現在阿茸家每年的生態反哺收入就接近4萬元,家人還可以去國家公園當環衛工。記者了解到,隨著生態反哺工作的開展,洛茸村村民的生態環保意識也提升了。即便去山上撿野生菌,村民都會小心翼翼,生怕對周邊環境産生影響。

普達措國家公園屬都湖風景(7月19日無人機拍攝)。 新華社記者 胡超 攝

  開展國家公園試點主要是加強自然生態係統原真性、完整性保護,以實現國家所有、全民共用、時代傳承的目標。丁文東説,普達措國家公園以較小范圍的利用,實現了最大范圍的保護。

  洛茸村護林員孫諾説,現在村裏36戶村民負責輪流巡山護林,村口還有專人負責進出人員的管理,以防有人偷砍木材。相關費用,都是每家每戶一同出錢,已寫入洛茸村的村規民約。

  “誰要是破壞生態,大家都會制止。”江措是國家公園內的環保旅遊車駕駛員,早年為了生計,他也當過伐木工人。來到普達措國家公園的不少訪客都對他説,這裏風景好、生態好,每每聽到這樣的話語,他心裏都會樂滋滋。“要不是保護好了山山水水,怎麼會有訪客來?”

  江措説,自己每月工資至少2000元,每年還有2萬元生態反哺,生活越來越好,重要的是村民對孩子的教育也越來越重視了。“家裏剛上一年級的孩子都知道要保護好生態。”

  “綠水青山是我們共同的飯碗。”阿茸説,現在是大家和林業部門、護林人員關係最好的時候,因為開展生態保護工作不僅是為了我們自己,更是為了子孫後代的傳承。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世界琥珀尋寶大賽在波蘭北部舉行
世界琥珀尋寶大賽在波蘭北部舉行
北京東城區第一處城市森林公園建成開放
北京東城區第一處城市森林公園建成開放
江蘇東臺:森林氧吧醉遊人
江蘇東臺:森林氧吧醉遊人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160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