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下周繼續“蒸籠”模式 雷雨天出行避免山區
2018-07-22 07:21:45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下周繼續“蒸籠”模式 雷雨天出行避免山區

  空氣濕度大、天氣悶熱,市民外出需注意防暑降溫防雷雨;下周末出行避免前往山區

  未來一周,北京的蒸籠模式將繼續,前期依舊是多雷陣雨天氣,後期預計晴到多雲。氣溫方面,7月24日受降水影響,最高氣溫將降到30℃以下,其余幾天最高氣溫都在“3”陣營。

  昨日午後,分散性雷陣雨影響北京西部北部地區。13時至17時,昌平、延慶、懷柔、門頭溝地區局地出現了強降雨。延慶和昌平先後發布了暴雨藍色預警。

  未來一周,溫度高、濕度大的“蒸籠模式”將持續,同時多雷陣雨天氣,外出需注意防暑降溫防雷雨。

  具體而言,23日到25日有全市性的雷陣雨天氣,雨量分布不均,局地短時雨強較大。未來一周,24日有明顯降雨天氣,最高氣溫只有28℃,其余時間白天最高氣溫在31℃至34℃,加上空氣濕度大,天氣悶熱,還要注意防暑降溫。

  為何近期北京的降水如此“任性”?

  氣象部門介紹,近期多雨的天氣是由“副熱帶高壓”引起的。“副高”週邊偏南暖濕氣流向北源源不斷地輸送水汽,導致處于“副高”週邊的北京水汽充沛,一旦有冷空氣侵入,就會下雨。並且“副高”的西進或者東退,均會對降雨落區起到決定性的作用。因此在這種天氣形勢下,降雨的預報有較大難度。

  以7月19日下午部分地區出現的雷雨為例,從衛星雲圖和雷達圖上可見,局地的雷雨雲團從生成到影響北京,只用了3小時左右的時間,且雨量分布極不均勻。因此,大家對于降雨的感受各不相同。建議市民近期出門常備雨具,並及時關注臨近天氣預報。

  近期避免前往山區

  根據北京市規劃國土委發布的資訊,受7月15日夜至18日的持續強降雨影響,北京山區局地出現山洪,導致7月16日至18日,北京共發生地質災害23起,全部為小型道路崩塌,均未造成人員傷亡。

  受近期強降水多發影響,昨日9時,市規劃國土委和市氣象局已聯合發布地質災害氣象風險預警。至7月23日9時,懷柔、密雲山區為黃色預警,房山、門頭溝、昌平、延慶、平谷等山區為藍色預警。下周末仍多雷雨天氣,市民周末出行應避免前往上述山區,以免發生危險。

  山區旅遊的風險主要表現在交通不便、路況復雜,交通事故多發。地質條件特殊,受天氣影響較大,山體滑坡、泥石流、塌方等地質災害易發高發。(記者鄧琦)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舟山國際沙雕節開幕
舟山國際沙雕節開幕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北京平谷舉行“甜桃王”擂臺賽
北京平谷舉行“甜桃王”擂臺賽
中國少兒時裝模特大賽在青島落幕
中國少兒時裝模特大賽在青島落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159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