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同塞內加爾總統薩勒舉行會談
習近平同塞內加爾總統薩勒舉行會談
2018-07-22 07:00:59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習近平同塞內加爾總統薩勒舉行會談

兩國元首一致同意攜手努力

推動開創中塞關係更加美好的明天

7月2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達喀爾同塞內加爾總統薩勒舉行會談。 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新華社達喀爾7月21日電(記者霍小光 孟娜 駱珺)國家主席習近平21日在達喀爾同塞內加爾總統薩勒舉行會談。兩國元首高度評價近年來中塞關係取得的長足發展,一致同意繼續攜手努力,推動兩國各領域合作取得更多成果,開創中塞關係更加美好的明天。

  習近平首先感謝塞內加爾政府和人民的盛情接待和熱情歡迎,認為這充分體現了中塞友誼深入人心。習近平指出,2016年,我和總統先生共同確立了兩國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定位。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中塞關係發展進入快車道,政治互信不斷加深,經貿合作實實在在。中方願同塞方攜手努力,推動雙邊關係和合作邁向更高水準,給兩國人民帶來更多福祉。

7月2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達喀爾同塞內加爾總統薩勒舉行會談。 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習近平強調,我讚賞總統先生從戰略高度看待中塞關係,積極響應“一帶一路”倡議,大力支援中非合作。雙方要密切高層交往,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相互支援。要加強發展戰略對接和政策溝通,我們歡迎塞內加爾成為第一個同中國簽署“一帶一路”合作文件的西非國家。我們希望以此為契機,全面提升中塞合作水準。中方願繼續秉持“授人以漁”的理念,擴大、深化同塞方合作,增強塞方自主發展能力。要密切人文交往,促進民心相通。要加強執法安全合作,中方支援塞方加強反恐、維和、維穩能力建設。中方支援塞方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發揮更大作用,願同塞方在非洲和平與安全、聯合國事務、氣候變化等重大國際和地區事務中加強溝通和協調,維護非洲和發展中國家共同利益。

7月2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達喀爾同塞內加爾總統薩勒舉行會談。 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習近平指出,我高度重視中非關係,我深深感到,中非長期友好,命運休戚與共。雙方是發展道路上的真誠夥伴,是國際事務中的天然同盟軍。中國的發展將給非洲帶來更多機遇,非洲的發展也將為中國發展增添動力。中方將繼續秉持真實親誠對非政策理念和正確義利觀,推動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實現中非合作共贏、共同發展。今年9月,我們將迎來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我期待同包括薩勒總統在內的非洲國家領導人共聚北京,共商中非合作大計。

  薩勒表示,感謝習近平主席連任中國國家主席後首次出訪來到塞內加爾,這是塞內加爾人民的榮幸。中國在歷史上曾為人類進步作出重大貢獻,今天的中國更是在國際事務中發揮著重要作用。塞內加爾欽佩中國的發展成就,感謝中國對塞內加爾經濟社會發展、實施復興計劃的寶貴支援。建立在團結、互信、相互尊重、互利共贏基礎之上的塞中關係強而有力,令人滿意。塞內加爾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致力于深化兩國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願加強雙方在基礎設施建設、水利、工業化、農産品加工、旅遊、文化、體育等領域交流合作。塞內加爾支援“一帶一路”倡議,願積極參與互聯互通建設。中國是非洲天然盟友,非洲也要成為中國的天然盟友。塞內加爾讚賞中國對非洲和平與發展事業的貢獻。中非合作論壇是一個包容、有效、團結的合作框架,建立在務實合作基礎之上。塞方全力支援加強中非合作論壇,支援深化中非合作並建立中非命運共同體。塞內加爾願密切同中國在多邊事務中溝通和協調,共同致力于建設更加平衡、公正、包容的全球治理體係,共同捍衛多邊主義,反對貿易保護主義。

  7月21日,塞內加爾總統薩勒向國家主席習近平授予塞內加爾國家最高榮譽勳章國家雄獅勳位團大十字勳章。 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會談後,薩勒向習近平授予塞內加爾國家最高榮譽勳章國家雄獅勳位團大十字勳章。

  兩國元首見證了共建“一帶一路”等多項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

  兩國元首共同會見了記者。

  7月2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達喀爾同塞內加爾總統薩勒舉行會談。這是兩國元首共同會見記者。 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會談開始前,薩勒總統和塞內加爾民眾為習近平舉行了隆重熱烈的迎接儀式。當習近平乘車駛向總統府時,早已等候在沿途的萬余名當地民眾身著節日盛裝,或揮舞中塞兩國國旗,或擊鼓鳴樂,載歌載舞,熱情歡呼,夾道歡迎。通向總統府的共和國大道上,禮賓馬隊迎接護衛習近平。駿馬威武矯健,踏樂前行。抵達總統府後,習近平檢閱儀仗隊。薩勒在總統府樓前迎接。兩國元首親切握手,合影留念。

  丁薛祥、楊潔篪、王毅、何立峰等參加上述活動。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3159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