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採用磁懸浮+低真空模式 貴州將開建中國第一條超級鐵路
2018-07-21 08:30:01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貴州省銅仁市與美國超級高鐵公司(HTT)在貴陽市舉行“真空管道超級高鐵研發産業園項目”簽約儀式,標誌著超級高鐵項目落戶貴州銅仁邁出了堅實的一步。據了解,這是美國超級高鐵公司與中國簽署的第一份超級高鐵建設協議。

  根據協議,銅仁市政府與HTT公司將分別以1:1的出資比例在銅仁市成立合資公司,共建“真空管道超級高鐵研發産業園”項目。項目啟動後,銅仁市負責協助合資公司負責辦理認證、立項、規劃、審批、土地、施工和建立規范該新技術的規章和規定的手續。美國超級高鐵公司負責本項目順利實施所需的全套技術和研發工作,以及必備的關鍵設備、測試儀器、係統軟件和維護。

  項目建設分為兩個階段:前期雙方將共同建設一條不超過10公里的商業真空管道超級高鐵線路;隨後雙方利用第一階段成果,完成相關必要的規章和規定,在此基礎上延長該線路,使長度適用于商業運營。而在該項目上産生的有關真空管道超級高鐵的設計、開發、建設、實施、運營、維護或其他開發或商業化過程中開發或創建的所有智慧財産權,歸合資公司所有。

  為促進超級高鐵項目落地,銅仁市交旅投集團同國內高鐵建設的權威機構、世界500強企業中國鐵建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資子公司中磁浮、中鐵五院組成聯合體公司,與美國超級高鐵公司共同投資修建超級高鐵試驗段、商業運營段及高鐵配套産業園項目。

  據悉,超級高鐵是一種以“真空鋼管運輸”為理念核心,採用磁懸浮+低真空模式的交通工具,具有超高速、高安全、低能耗、噪聲小、污染小等特點,因其膠囊形外表,被稱為膠囊高鐵,也稱飛行鐵路。“真空管道運輸”的想法最初是由機械工程師達裏爾·奧斯特在上個世紀90年代提出來的,1997年他獲得這項技術的專利。世界上第一個商業超級高鐵將于2020年在阿聯酋的阿布扎比運作,速度可達1200公里/小時,這條鐵路長10公里,未來將擴展至沙特的利雅得,全長1000公里。超級高鐵的商業化運營,將極大衝擊我國現有的交通係統。我國從2016年開始啟動超級高鐵的研究,理論時速可達6500公里/小時。(記者 何星輝)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舟山國際沙雕節開幕
舟山國際沙雕節開幕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北京平谷舉行“甜桃王”擂臺賽
北京平谷舉行“甜桃王”擂臺賽
中國少兒時裝模特大賽在青島落幕
中國少兒時裝模特大賽在青島落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157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