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創新探索門前“小書屋”“小講堂” 10分鐘小文化圈的大作用
2018-07-21 08:19:44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門前“小廣場”

門前“小書屋”

  讓公共文化服務惠及基層,實實在在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和獲得感,是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係建設的重點,卻也是難點所在。湖南株洲在廣大農村創新開展“門前三小”建設,讓“小書屋”“小廣場”“小講堂”發揮大作用,公共文化服務的最後一公里就此打通。

  公共文化如何送到家門口

  隨著物質生活水準提升,農村居民的精神文化需求越來越多、越來越高。“每次要開展點文體活動都要來村部,不過問題是路遠了點、看的書雜了點、活動場地少了點……”村民紛紛表示,能不能在家門口多設點?

  過去,“一般文化活動場地都在村部,隨著近年行政區劃的調整,有的村面積達到數十平方公里,村民要走40多分鐘才能趕過來,極其不便。”看到問題,湖南省株洲市文體廣新局副局長謝春利説,能不能把資源進一步下沉?

  “農村文化建設和服務重在氛圍、難在常態。”株洲市文體廣新局局長楊小幼説,過去我們更多地依靠鄉村大舞臺的作用,但送戲、送影等活動並不是時時都有。“那如果群眾家門口有‘小舞臺’,就可以自發組織廣場舞、讀書會等各種活動,‘政府搭臺,群眾唱戲’也能成為常態。”

  解答問題的契機出現在2016年,當時,株洲市全面啟動村級文化服務中心建設。在攸縣,一些村民小組自發籌資、自辟場地新建組級文體中心。攸縣文體廣新局順勢引導,為他們配置籃球架、乒乓球臺等文體器材,縣圖文兩館在鎮文化站、村文化服務中心建立圖書館、文化館分館,把資源進一步下沉,服務下移。兩年間,攸縣在5087個村民小組中逐步建成了1000個組級文化服務中心,獲得了村民廣泛好評。

  探索取得了豐碩成果,為方便更多群眾,經驗馬上在全市進行推廣。門前小書屋、小廣場、小講堂的“門前三小”迅速把文化服務點搬到了老百姓家門口,有效打通基層文化服務的“最後一公里”。目前已經建成示范點20個,計劃年內完成100個。

  以10分鐘路程為標準

  “小書屋提供書籍借閱,小廣場用于文體健身,小講堂主要為基層黨員、假期學生授課解惑。村民都説,這正是為他們的文體生活解了渴!”謝春利説。

  布好點是建設的基礎。“門前三小”以“10分鐘路程”為標準,整合設在村民集居地,覆蓋人口300人,小廣場面積300平方米,配送籃球架、體育健身路徑、音響等“三大件”,把最基本的陣地建起來。與此同時,嘗試將小書屋的部分書籍分配到周邊的人流集散地,設置借閱分點,各個點的圖書每年定期輪流交換,方便更多人借閱。

  在株洲市醴陵市高橋鄉,老黨員、退休教師和離任村幹部成了“門前三小”的管理員,保證了時時有人管、天天能開放。“過去農村文化活動場所的管理大部分是由村幹部兼管,常因為村務無暇顧及,不少設施就容易成為‘空殼’。”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係建設專家委員會委員巫志南表示,要把建設起來的設施管好用好,充分發揮效能,“請好人”無疑是重要方面。老黨員、老幹部、老教師和村裏德高望重的老同志,他們有熱心、有能力、有威信,無疑是最恰當的管理員人選。

  農家書屋不是“百貨超市”,不應該什麼書都來、什麼書都有。楊小幼説,針對當前農村兒童老人較多的現狀,我們選定的書籍更多的是以少兒讀物、農業科技、保健養生類書籍為主,以群眾喜聞樂見、淺顯易懂的書籍為主,群眾普遍反映這比過去的“大鍋飯”好吃。

  現在,村裏的小書屋為每一個借書的孩子建立了讀書檔案,凡借書10次都能獲贈熱心人士捐贈的圖書;撰寫讀書心得滿10篇以上,按排名逐年上墻表彰,激發他們的閱讀熱情。小廣場則積極組織村民打太極拳、跳廣場舞等文娛活動,承接各類送戲、送電影下鄉活動,讓屋場都跳起來、樂起來。小講堂廣泛邀請地方有學識、有本領、有威望的鄉賢能人,開展理論宣講、法律宣傳、道德評議等活動,同時可以為留守兒童提供共同學習的場所和氛圍。

  門前“三小”作用不小

  “‘三小’的作用可不小,我們精神生活豐富了,幸福指數上來了,打牌的少了,打球的多了,進飯館的少了,進書館的多了,鄰里矛盾的少了,互敬互助的多了,抓發展、幹事業的勁頭也更足了。”村民紛紛點讚。

  “基層的事情,絕大多數是黨外看黨內,群眾看黨員。在工作推進的過程中,我們發現越是中共黨員幹部帶頭,小書屋就越火爆,小廣場就熱鬧,小課堂就越滿檔。”楊小幼説,因此,我們開展了黨員文化服務示范崗創建工作,始終注重發動身邊的黨員帶頭講黨課,帶頭推文體活動,帶頭搞讀書會,帶頭參與志願管理,真正把“門前三小”打造成黨員聯繫群眾、服務群眾的窗口,形成了一批黨員文化志願者、黨員文化管理員等常年活躍在基層的文化骨幹隊伍。

  此外,鄉賢的力量對于鄉村文化的發展也大有裨益。近兩年株洲還在大力挖掘本土鄉賢,努力讓鄉賢回鄉土,讓鄉賢講鄉情,讓鄉賢辦鄉學,真正帶動和影響了一大批群眾參與農村文化事業。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舟山國際沙雕節開幕
舟山國際沙雕節開幕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北京平谷舉行“甜桃王”擂臺賽
北京平谷舉行“甜桃王”擂臺賽
中國少兒時裝模特大賽在青島落幕
中國少兒時裝模特大賽在青島落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157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