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長子鼓書傳承人劉引紅:把民間藝術發揚光大
2018-07-20 19:47:45 來源: 中國青年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地處山西省東南部的長子縣,因堯帝長子丹朱受封于此而得名。這裏不僅歷史悠久,還被稱為“曲藝之鄉”,曲種繁多,源遠流長。其中,長子鼓書以其優美的唱腔、豐富的表現力,深深扎根在廣大人民群眾的心中,更被國務院批準列入第三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目前,在長治一代,活躍著一批約800余人的長子鼓書從業大軍,人們親切地稱之為“文藝輕騎兵”。被評定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項目代表性傳承人的劉引紅就是這批從業大軍中的一員,多年來,她在長期説唱中形成了自己獨特的表演風格,為長子鼓書贏得了更多的受眾,更讓我國傳統説唱藝術走上了國際舞臺。

劉引紅在舞臺上表演。本人供圖

  一腔熱情跨入鼓書門檻

  長子鼓書是山西省長子縣土生土長的地方説唱藝術,也是上黨地區的主要曲種,距今已有200多年的歷史。主要特點就是方言演唱、樂隊伴奏。作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它板式多樣、唱腔豐富,既可以説大書,也可以唱小段,既可以表現各類人物形象,也可以描述各種生活場景,獨特的藝術魅力俘獲了一大批觀眾的心。

  劉引紅出生在長子縣的一個農村裏,從小就和長子鼓書結緣。那時候,農村文化生活欠缺,每當村裏來了説書隊,便是孩子們最開心的時候,用劉引紅的話來説,自己就是聽著長子鼓書的旋律長大的。

  真正將劉引紅領進長子鼓書大門的,是她的師傅許天保。許師傅和劉引紅家隔院而居,他經常在自家院子裏帶著徒弟們練曲、學唱,喜好文藝的劉引紅在很小的時候就常在院子裏看他們排練,長子鼓書這種優美的曲調深深地刻在了她的腦海裏、骨髓中。久而久之的耳濡目染,使劉引紅對長子鼓書産生了濃厚的興趣,她在十一二歲時便能哼唱出大部分長子鼓書的主旋律。

  師傅領進門,修行靠個人。當被問及學習長子鼓書的技巧時,劉引紅通過自己多年的從藝經驗,總結出了三個必備條件:一個是天賦;一個是説好長子話;另一個就是勤奮。“長子鼓書的行腔走韻是和長子的方言土語緊密結合的,把每句話、每個字用地道的長子話説清楚,略帶鼓書的腔調,結合自己的音樂天賦,便能唱出特色濃厚的長子鼓書旋律。再加上多年的勤學苦練,學好形體表演、人物跳進跳出等技能,方能掌握這門藝術。”

  身體力行傳播傳統文化

  長子鼓書曲目繁多,經過時光的洗禮和歲月的錘鍊,一直展現在農村的説書舞臺上,可以稱之為經典。憑借對長子鼓書的熱愛,也希望能有更多的人了解這一獨具魅力的説唱藝術,出師後的劉引紅決定自己領團。15歲那年,她成立了“長子縣青年曲藝團”(1990年更名為“長子縣永興曲藝説唱團”)。預定臺口、搭建舞臺、排練曲目、更新設備,在瑣碎復雜的日常工作中,劉引紅總結經驗、不斷創新,為長子鼓書搭建了一個良好的傳播平臺。

劉引紅和同行們探討長子鼓書學習技巧。本人供圖

  在劉引紅和眾多藝人的共同努力下,長子鼓書在傳承過程中取得了有目共睹的進步。以前的長子鼓書只是活躍在農村舞臺上的藝術形式,從唱腔到表演都不規范,有時候為了取悅老百姓,甚至含有低級趣味成分。經過近幾年專業老師的指點和編排,再加上多次外出演出,同專家們近距離接觸交流,長子鼓書無論從唱腔,還是表演上,都有了質的提高,變得更加規范,也更具藝術感染力。

  劉引紅多年的心血不僅讓長子鼓書在國內大放異彩,更是把“説書”説出了國際范兒。2013年,她隨中國曲協赴法國巴黎參加“巴黎中國藝術節”。此次的法國之行讓劉引紅對我國的傳統文化更加自信。“每場演出後,外國朋友都對我們的表演給予很高的評價。針對長子鼓書,他們的評價是:雖然不能完全聽得懂,但這種獨特的韻味給人美的享受。”

  “面”“點”結合助力非遺傳承

  非物質文化遺産是先輩在歷史長河中為我們留下的寶貴文化財富。2018年5月,劉引紅被評定為第五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項目代表性傳承人。她坦言,長子鼓書作為非遺項目,主要面臨兩大問題,最主要的就是後繼乏人。受流行文化的衝擊,年輕人都從心裏排斥長子鼓書,把它看做是老土藝術,條件稍好的家庭,誰也不會讓自己的孩子學説書。目前長子鼓書的從業人員大多已在45歲以上。“這是擺在我們面前的一個刻不容緩、急需解決的問題。”

劉引紅在舞臺上表演。本人供圖

  此外,傳承人文化素質普遍較低的現狀同樣不容忽視。“我們這一代人,大多是因為家庭條件差才學説書的,沒有讀過多少書,也不識簡譜,這就造成對作品的理解不到位,對唱腔的學習不準確,往下傳承雖然是口傳心授,但也在很大程度上造成了極大不便,難以適應當前社會的飛速發展。”

  針對長子鼓書的傳承問題,劉引紅有著自己的看法。她認為,文化的傳播要做好“面”、“點”結合。“面”是指讓曲藝進校園、進課堂、進社區,引導人們去接納、喜歡它,這就是一種普及。但要真正做好傳承,必須重視“點”,也就是選好人才,帶好徒弟,培養專業的從業者,如在職業藝術學校、戲校等開設專業班,在文化館成立曲藝團等,以此來培養更多的優秀藝術家。

  今年,劉引紅被長治學院特聘為輔導教師。她説,自己對年輕人只能給予兩點忠告:一是多讀書,提高自己的綜合文化素質;二是要博採眾長,多看看其他曲藝門類藝術家的表演,多出去參賽、參演,大開眼界,吸取多方面的養分,努力做好自己,把我國的民間藝術傳承好,使它發揚光大。(中國青年網記者 侯倩倩)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少兒時裝模特大賽在青島落幕
中國少兒時裝模特大賽在青島落幕
“天壇公園開放百年展”開展
“天壇公園開放百年展”開展
首屆平遙國際雕塑節開幕
首屆平遙國際雕塑節開幕
埃及發現古代武士石棺
埃及發現古代武士石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299177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