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推進“八八戰略”再深化、改革開放再出發
2018-07-20 17:25:09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2003年7月10日,在浙江省委十一屆四次全會上,習近平同志首次係統提出了進一步“發揮八個方面優勢,推進八個方面舉措”,至今正好15周年。日前,習近平同志對浙江工作作出重要指示,為新時代浙江堅定不移沿著“八八戰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繼續幹在實處、走在前列、勇立潮頭,加快推進“兩個高水準”建設,指明瞭前進方向,提供了精神動力。浙江省委把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重要指示精神作為當前最突出的政治任務,迅速把習近平同志的關懷和期望傳遞到全省黨員、幹部和群眾之中,推進“八八戰略”再深化、改革開放再出發。

  15年來浙江改革發展所取得的歷史性成就,是“八八戰略”正確指引的結果

  “八八戰略”實施15年,給浙江帶來了全面深刻、影響深遠、鼓舞人心的變化。2002—2017年,全省地區生産總值從8004億元增加到51768億元,年均增長10.5%;每人平均生産總值從16841元增加到92057元,年均增長9.2%;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從567億元增加到5803億元,年均增長16.8%;城鎮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從11716元增加到51261元,農村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從4940元增加到24956元,年均分別增長8.0%和7.9%。

  15年來,“八八戰略”引領浙江再創體制機制新優勢,鞏固發展了浙江作為改革開放先行地的地位;引領浙江經濟“騰籠換鳥、鳳凰涅槃”,推動浙江經濟進入轉型升級的快車道;引領浙江城鄉一體化發展,使浙江成為城鄉差別最小的省份之一;引領浙江區域協調發展,使浙江成為區域發展最為協調的省份之一;引領浙江民生事業發展,提升了全省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引領浙江率先全面推進法治建設,使法治越來越成為浙江核心競爭力的重要組成部分;引領浙江率先全面推進平安建設,使浙江成為最平安的省份之一;引領浙江加快建設文化大省,顯著增強了浙江文化軟實力;引領浙江率先建設生態省,開創了“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新局面;引領浙江從嚴管黨治黨,鞏固發展了浙江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態。總之,“八八戰略”實施15年來,給浙江大地帶來的變化是全方位的、深層次的、歷史性的,給全省人民帶來的實惠是實實在在的、滿滿當當的。浙江幹部群眾發自內心認同“八八戰略”、擁護“八八戰略”。

  “八八戰略”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浙江萌發與實踐的集中體現

  15年來,浙江幹部群眾在學習和實踐“八八戰略”的過程中深切體會到,“八八戰略”是一份擲地有聲的“宣言書”,是一個引領航向的“指南針”,是一把啟迪智慧的“金鑰匙”,是一篇不斷續寫的“大文章”。“八八戰略”實施得越深入、越持久,就越彰顯出無窮的思想魅力、強大的實踐力量和寶貴的時代價值。

  “八八戰略”是堅持和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分析和解決實際問題的生動典范,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真理光芒。15年前的浙江,正處于世紀之交的歷史節點,改革開放先發優勢雖然還在,但已經開始弱化,特別是一些矛盾問題早發先發,遇到了“成長中的煩惱”。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的習近平同志以馬克思主義政治家的深刻洞察力、準確判斷力和堅定戰略定力,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浙江具體實際緊密結合起來,把落實中央要求和發揮浙江主觀能動性統一起來,在廣泛深入調查研究和掌握豐富翔實第一手資料的基礎上,創造性地作出了實施“八八戰略”的重大決策部署。“八八戰略”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既全面客觀分析了浙江的優勢,也實事求是找出了浙江的短板,在省域層面具體回答了“怎樣建設社會主義”“怎樣建設黨”“怎樣實現發展”等基本理論和實踐問題,是引領浙江發展的總綱領、推進浙江各項工作的總方略。

  “八八戰略”是一個係統完整、邏輯嚴密、辯證統一、博大精深的思想體係,打開了浙江科學發展之門。“八八戰略”思想深邃、內涵豐富,涉及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和黨的建設方方面面,不僅從戰略上為浙江改革發展指明瞭前進方向,還從戰術上提供了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是推動浙江改革發展各項工作的“金鑰匙”。這些年來,省委一班人堅持從“八八戰略”中汲取智慧、尋求啟迪。比如,“最多跑一次”改革,就是從當年習近平同志親自倡導和大力推進的機關效能革命中獲得靈感、找到方向的。比如,特色小鎮、産業創新服務綜合體、數字經濟、小微企業園區、“鳳凰行動”、“畝均論英雄”改革,都是對習近平同志“騰籠換鳥、鳳凰涅槃”理念進行再學習、再領悟、再實踐的結果。比如,“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和小城鎮環境綜合整治,都是在深入把握習近平同志“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核心要義的基礎上,順應人民群眾對美好環境的新期待而開展的攻堅戰。比如,今年開展的“大學習大調研大抓落實”活動,也是對習近平同志當年堅持調研開局、調研開路好做法好作風的繼承和發揚。

  “八八戰略”隨著時代前進和實踐深入而不斷豐富發展,具有開放包容、與時俱進、不斷發展的寶貴品質。習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間,繼2003年作出實施“八八戰略”重大決策部署之後,又根據新的形勢和任務,先後作出了平安浙江、法治浙江、文化大省、生態省建設和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等決策部署,不斷為“八八戰略”注入新內涵,形成全面完整的實踐布局。習近平同志到中央工作以後,又根據新的發展形勢,對浙江量體裁衣、把脈開方,提出了全新的工作要求。2015年5月習近平同志視察浙江時,對浙江工作賦予“幹在實處永無止境、走在前列要謀新篇”的新使命,提出了“更進一步、更快一步”的總要求,並明確了“八個方面”重點任務、提出了進一步打開“五個通道”推動經濟轉型升級的具體要求。2016年9月G20杭州峰會期間,習近平同志又對浙江工作提出了“秉持浙江精神,幹在實處,走在前列,勇立潮頭”的新要求。這次習近平同志又專門對浙江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對我們提出“幹在實處永無止境,走在前列要謀新篇,勇立潮頭方顯擔當”的新期望。總之,“八八戰略”始終立足時代、引領時代,隨著時代的發展而不斷發展,隨著實踐的豐富而不斷豐富,具有持久而旺盛的強大生命力。

  “八八戰略”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萌發和創立提供了豐富的素材,充分説明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形成有著深厚的理論基礎、實踐基礎、群眾基礎。“八八戰略”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精神要旨上是契合的,在內在邏輯上是相通的,在具體要求上是一貫的。從再創體制機制新優勢到全面深化改革,從“騰籠換鳥、鳳凰涅槃”到高品質發展,從“千村示范、萬村整治”工程到鄉村振興戰略,從山海協作、城鄉統籌到實施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從“民生為重”到“以人民為中心”,從法治浙江到法治中國,從平安浙江到平安中國,從文化大省到文化強國,從生態省建設到美麗中國建設,從“鞏固八個基礎、增強八種本領”到新時代黨的建設等等,這種推進關係深刻反映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浙江萌發的內在邏輯。“八八戰略”提出和發展的過程,充分説明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形成有著深厚的理論基礎、實踐基礎、群眾基礎。

  自覺踐行“幹在實處永無止境,走在前列要謀新篇,勇立潮頭方顯擔當”的新要求,推進“八八戰略”再深化、改革開放再出發

  習近平同志的重要指示,寄托著對浙江的新期望,體現了對浙江這方熱土知之深、愛之切,為新時代浙江改革發展標注了新起點、注入了新動力。我們對習近平同志的新期望領會得越深刻,就越能理解浙江改革發展走過的光輝歷程、越能找準當前浙江所處的歷史方位、越能看清浙江未來的光明前景。

  “幹在實處永無止境”,就是要在新起點上自我加壓、砥礪奮進,擼起袖子加油幹。浙江今天的大好局面,是全省幹部群眾幹出來的。浙江要繼續走在前列、勇立潮頭,同樣要堅持幹字當頭,把實幹作為座右銘,苦幹實幹拼命幹。一要保持戰略定力。對習近平同志當年定下來的事情,對中央作出決策部署的事情,對廣大幹部群眾普遍認同的事情,對那些打基礎、利長遠的事情,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擔當,發揚釘釘子精神,不折不扣地落實下去。二要保持謙虛謹慎、戒驕戒躁的優良作風。要對照習近平同志的重要指示,全面審視正在做的各項工作,虛心向兄弟省份學習,好好找一找工作的薄弱處、謀一謀工作的提高點,努力加快補齊短板、擴大優勢。三要增強不進則退、小進也是退的競爭意識。弘揚紅船精神,秉持浙江精神,堅決摒棄小打小鬧、小富即安的思想,對標一流、提升標桿、奮勇爭先,確保繼續走在前列。

  “走在前列要謀新篇”,就是要在新起點上爭當前哨先鋒、敢于先行先試,不斷取得新突破、開辟新境界。要把深入落實習近平同志對浙江工作提出的“八個方面”重點任務,作為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最新重要指示精神的主抓手,作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我們推進“八八戰略”再深化、改革開放再出發的著力點,不斷開拓進取,努力謀好新篇。一要在高品質發展上謀好新篇。加快理念轉換、動能轉換、結構轉換、效率轉換和環境轉換,沿著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條主線,全面實施富民強省十大行動計劃,努力建設富強浙江。二要在再創體制機制新優勢上謀好新篇。進一步解放思想,把“最多跑一次”改革蘊含的理念、方法、作風體現到改革的各領域各方面,加快在改革的關鍵領域和重要環節取得新突破,爭當改革開放排頭兵。三要在推動城鄉融合發展上謀好新篇。充分發揮城鄉統籌發展的優勢,堅持立足實際、因地制宜,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深入推進新型城鎮化,走出一條符合浙江實際的新時代鄉村振興新路子,努力實現對城鄉、工農關係的重塑。四要在打造具有重要影響的文化高地、文明高地上謀好新篇。深化文化浙江建設,大力弘揚偉大民族精神、時代精神和紅船精神、浙江精神,努力創造浙江文化新輝煌。五要在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上謀好新篇。深化平安浙江建設,堅決打贏低收入群眾增收攻堅戰,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在發展中補齊民生短板、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六要在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上謀好新篇。深化美麗浙江建設,堅決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全面加強生態環境保護,使綠水青山創造出持續的生態效益和經濟社會效益。七要在使法治成為浙江核心競爭力的重要組成部分上謀好新篇。深化法治浙江建設,努力把浙江法治建設的先行優勢轉化為領跑態勢。八要在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上謀好新篇。全面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把黨的政治建設作為黨的根本性建設,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幹部隊伍,全面提升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力,堅定不移正風肅紀、反腐懲惡,加快建設清廉浙江。

  “勇立潮頭方顯擔當”,就是要在新起點上扛起使命和責任,追求新時代的大擔當、大作為。新時代呼喚新擔當,新期望要求新作為。我們只有把應擔的責任擔起來,才能立于時代的潮頭、發展的潮頭。首先,全省要有大擔當的格局。浙江是中國革命紅船的起航地、改革開放的先行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萌發地。一方面,要拿出沿海發達省份應有的擔當和氣魄,為實現東部地區優化發展作出應有貢獻;另一方面,要主動對接和服務國家戰略。其次,全省黨員、幹部要有大擔當的作為。全省黨員、幹部要以習近平同志的勉勵和鞭策為動力,始終保持一往無前、永不懈怠的奮鬥姿態,勇當改革開放道路上的探索者、創新者、闖關者。第三,全省各級黨組織要為擔當的幹部擔當。把擔當作為的鮮明導向更好地樹立起來,引導黨員、幹部自覺增強政治擔當、歷史擔當、責任擔當。要褒獎重用敢擔當、善擔當、能擔當的幹部,嚴肅問責慢作為、不作為、亂作為的幹部。(作者:中共浙江省委)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熹
推進“八八戰略”再深化、改革開放再出發-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91123154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