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有望再提速
2018-07-20 09:44:54 來源: 經濟參考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018年政府工作報告要求,今年再進城落戶1300萬人,加快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經濟參考報》記者獲悉,無論是農民工市民化還是農村貧困人口市民化進程都有望再提速。

  據國家發改委網站7月19日消息,發改委日前組織召開進一步落實脫貧攻堅有關政策措施工作會議,與會人員就“對在城鎮工作生活一年以上的農村貧困人口,輸入地政府要承擔相應的幫扶責任,並優先提供基本公共服務,促進有能力在城鎮穩定就業和生活的農村貧困人口有序實現市民化”工作進行了充分交流和討論,明確了下一步工作安排。

  而作為農業轉移人口的另一主要部分,農民工市民化工作進展也在加快。不少地方近日陸續印發《農民工工作領導小組2018年工作要點》。如山西省提出,今年將以加快農民工市民化為目標,著力促進農民工多渠道就業創業,加快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和農民工在城鎮落戶等。

  發改委社會發展研究所副研究員關博指出,隨著戶籍改革深化,各地積極放寬落戶限制,拓展落戶方式。1300萬新落戶人員中包括應屆畢業生、符合條件技能人才、長期穩定居住就業人員、投靠親友落戶等,其中相當比例為農業轉移就業人口。

  不過關博也表示,由于轉移就業人口經濟地位和生活期望發生分化,部分農業轉移人口落戶意願並不強。部分公共服務附著于戶籍制度之上,造成常住人口與戶籍人口在公共服務獲得機會方面依然有一定差異。此外,部分一線城市公共服務承載能力有待進一步提升,人口流入對教育、醫療等重要公共服務資源承載提出了一定挑戰。

  “隨著社保制度的異地轉續銜接、異地使用逐漸鋪開,社保對于農民工市民化的阻礙逐漸減弱。”中國社科院經濟研究所副研究員孫婧芳表示,不過,較高的參保比例,提高了參保難度,農民工參加職工類養老、醫療保險的比例偏低。而市民化的關鍵因素是戶籍制度,要使公共服務的供給盡可能不受戶籍影響。

  中國社會科學院農業發展研究所貧困與福祉研究室副主任楊穗認為,要提升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的積極性,除了推進教育、醫療、養老等公共服務和社保的均衡化發展,解決農民進城落戶的後顧之憂,也要合理維護他們在農村的既有權益,包括土地承包、宅基地使用等,通過科學的退出機制引導他們自願有償轉讓相關權益。(記者 班娟娟 實習生 牛萬星)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 不應忽視農民工市民化問題
    今年以來,不少城市紛紛出臺政策,加快戶籍制度改革,將公平公正的美好願景一步步照進現實。
    2018-06-05 08:34:22
  • 西安戶籍新政一年落戶64.5萬人 相當于一座中等城市
    西安市公安局的最新數據顯示,自2017年3月1日實施戶籍新政以來,截至目前已新遷入落戶64.5萬人,相當于一年遷入一座中等城市。數據顯示,戶籍新政實施後,到2017年底,西安全市共新遷入落戶24.5萬人,同比增長335.9%;2018年1月1日以來,市外遷入落戶共計40萬人。
    2018-05-24 07:40:25
  • 多地人才落戶創新高!“搶人大戰”將産生什麼影響?
    日前,西安市公安局雁塔分局小寨派出所人頭攢動。爭先恐後來辦落戶手續的,多是附近大學在校學生。長安大學學生張雯對“新華視點”記者説,現場咨詢之後就直接辦理了落戶,只花了半個小時。
    2018-04-19 15:52:4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在沙撈越探尋野生動物
在沙撈越探尋野生動物
三維技術助力文物修復
三維技術助力文物修復
花樣暑假樂趣多
花樣暑假樂趣多
廣西柳州:一江碧水享清涼
廣西柳州:一江碧水享清涼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3153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