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聽見馬克思】把握人類社會發展規律,堅定共産主義理想信念
2018-07-19 20:16:30 來源: 光明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編者按:為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光明網策劃、錄制了通俗理論音頻節目《聽見馬克思》,邀請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人民大學、山東大學、遼寧大學、上海大學、天津師范大學等機構的專家學者,為您講述偉人故事、探尋偉人足跡、傳承精神財富。本期節目由遼寧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房廣順為您講述《把握人類社會發展規律,堅定共産主義理想信念》。

  馬克思主義是揭示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科學理論。習近平指出,學習馬克思,就要學習和實踐馬克思主義關于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思想。馬克思和恩格斯堅持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探討了人類社會發展的一般規律,研究和分析了資本主義社會,得出資本主義必然滅亡、社會主義必然勝利的科學結論。《共産黨宣言》第一章最後一句話明確指出,資産階級的滅亡和無産階級的勝利是同樣不可避免的。

  馬克思主義理論是以事實而不是可能性為依據的。馬克思在《共産黨宣言》中強調,共産黨人的理論原理,決不是以這個或那個世界改革家所發明或發現的思想、原則為根據的。“兩個必然”是馬克思主義理論的核心內容,是馬克思和恩格深刻分析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特別是深刻分析資本主義社會發展規律後,得出的科學認識和科學結論。“兩個必然”的基本原理,是中國共産黨強調和堅持共産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理論依據。

  但是,我們不能不看到,《共産黨宣言》發表170年來,世界的形勢發生了很大的變化。一方面,科學技術迅猛發展,社會生活發生了深刻改變,並由此帶來社會關係的深刻變革,甚至有些社會實踐超出了馬克思和恩格斯關于資本主義社會的具體論述。另一方面,資産階級的統治方式、資本主義和社會主義在世界范圍內的相互關係等也在發生變化,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並沒有對新形勢下工人階級爭取社會主義和共産主義的鬥爭提供現成的方案。此外,還有一個現象是東歐劇變、蘇共亡黨、蘇聯解體,世界社會主義運動在一個時期和一些地方遭受重大挫折。由此産生了共産主義渺茫論、馬克思主義過時論、意識形態終結論等等,並以各種各樣的形式向“兩個必然”的科學結論提出挑戰。

  如何對待“兩個必然”?這是歷史和時代給共産黨人提出的必須回答的問題。

  習近平指出,共産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是中國共産黨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靈魂,也是保持黨的團結統一的思想基礎。習近平強調,自覺做共産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這一係列重要論述具有深厚的理論基礎和歷史根據。

  第一,馬克思主義是科學的理論,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的必然規律:資本主義必然滅亡、社會主義必然勝利,是科學的判斷。盡管當今資本主義發生了很大變化,一定程度上推動了資本主義社會生産力的發展,並在一段時日內使得資本主義社會內部的基本矛盾得到一定程度的緩解,但仍然沒有改變其本質,資本主義生産的社會化和生産資料的資本主義私人佔有之間的矛盾與難題,可以説在資本主義制度框架內是不可能得到根本解決的。即當代資本主義的新變化沒有改變資本主義必然滅亡的歷史規律,社會主義終究代替資本主義的趨勢是不可改變的。

  第二,世界格局發生了深刻變化,力量對比關係處在深度變革當中,但是我們所處的時代並沒有發生改變。就世界全局而言,我們仍然處于資本主義和社會主義、資産階級和無産階級兩種力量較量的時代。在這個時代,出現了兩個突出的發展趨向:一是資本主義的力量仍處于相對優勢,但發展趨向卻是不斷走下坡路;二是社會主義的力量雖然仍處于相對弱勢,但發展趨向卻是不斷向上前進。這是對“兩個必然”規律最現實的回答。

  第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標誌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巨大成功。這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意味著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意味著科學社會主義在二十一世紀的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在世界上高高舉起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意味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不斷發展,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偉大實踐和偉大成就以事實説明瞭馬克思主義的科學真理性,説明瞭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説明瞭工人階級的革命力量,説明瞭共産黨領導的堅強和有力,歸根到底也就説明瞭《共産黨宣言》所闡述的基本原理和根本結論是完全正確的。

  只要我們堅持黨的領導、堅持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自信,就能夠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好,也就能夠為最終實現共産主義奠定堅實的基礎。(光明網記者 劉丹)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聽見馬克思】把握人類社會發展規律,堅定共産主義理想信念-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91123150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