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拔苗助長”該歇歇了 教育部:這些課程幼兒園不能教!
2018-07-19 15:57: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19日電 題:“拔苗助長”該歇歇了 教育部:這些課程幼兒園不能教!

  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 楊思琪、唐弢

  提前教授小學內容、強化知識技能訓練……幼兒園教育呈現出“小學化”傾向的現象屢禁不止。不僅剝奪了幼兒童年的快樂,更挫傷了幼兒的學習興趣,影響了他們的身心健康發展。近日教育部發布通知,將開展幼兒園“小學化”專項治理工作,包括嚴禁教授小學課程內容,糾正“小學化”教育方式,小學堅持零起點教學等。

  幼兒園就要掌握“硬性知識”

  在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區古蕩街道的一家幼兒園門口,前來接孩子的家長為暑期給孩子報什麼補習班相互交流著。

  假期伊始,不僅幼兒園的補課班“火爆”,幼兒園的課程也發生了變化。家住杭州市濱江區的章女士給記者出示了孩子在幼兒園的教學安排表,小班教學活動表裏有英語,中班和大班學科計劃裏包含英語、拼音和數學。

  “中班每天都有早讀,老師會在早讀上檢查拼音和珠算,答不出來或答錯會被批評。”章女士説,“背誦10以內加減法、整體認讀音節、能用英語問候交流,都是上幼兒園的孩子必須掌握的‘硬性知識’。”

  一名受訪教育人士介紹,當前幼兒園教育“小學化”傾向,主要表現在採取小學授課方式組織兒童活動、提前教授小學教育內容兩方面。例如,採用“粉筆+黑板”的小學教學模式,老師講,幼兒聽;老師問,幼兒答;老師演示,幼兒看;教輔材料滿篇文字,圖畫很少……此外,一些幼兒園還執行小學作息時間,按小學課表上課,上午3至4節課,下午2至3節課,按每節課40分鐘上課。

  一些家長反映,不少民辦幼兒園還在幼小銜接上大做文章,推出各類培訓課程,助推了競爭氛圍。各種輔導班、特長班乃至“神童班”也紛紛涌現。

  此次教育部出臺的幼兒園“小學化”專項工作治理通知要求,堅決治理提前教授中文拼音、識字、計算、英語等小學課程內容,以及社會培訓機構以學前班、幼小銜接等名義提前教授小學內容。同時糾正“小學化”教育方式,包括以課堂集中授課方式為主,或以機械背誦、記憶、抄寫、計算等方式進行知識技能性強化訓練的行為。

  小學教材與幼兒園教育存“代溝”

  針對幼兒園“小學化”傾向,有網友認為,幼兒園“拔苗助長”的問題在于小學,一些小學的一年級將拼音一帶而過,如果幼兒園不教,孩子根本跟不上。“有的孩子6歲要上小學了,結果小學老師説孩子水準不夠,被退回來上幼小銜接班。”

  面對小學擇校壓力,孩子進入幼兒園大班之後,家長就做起打算;一方面依賴幼兒園加強識字、拼音、計算的教學,另一方面還要自己買來各類幼小銜接課本在家教孩子,“惡補”小學一年級的知識。河南省一名家長説,當地有一所小學,入學前必須考試,低于95分都不要。

  “從根本上講,這是‘幼升小’壓力傳導所致。為了上好的小學,家長不得不如此;而為了迎合家長需求,幼兒園也不得不如此。”在浙江省社會學會會長楊建華看來,家長要成效、學校要“績效”,再加上社會培訓機構的涌入,合力“綁架”了正值幼年的孩子。

  同時,不少家長認為當前的幼小教育銜接問題也是一個重要推手。上海市一網名為“幸運花MG”的家長指出,幼兒園和小學一年級的教材設計存在“代溝”,小學一年級要求讀課文,缺乏從零開始、由淺入深的過程,只能讓孩子學前學習,“這些教材不是給沒有基礎的孩子編寫的。”

  浙江大學教育學院副教授劉徽認為,幼兒園“小學化”的深層焦慮源于家長和孩子對升學機制、考試評價體係的不確定、沒把握。在幼小銜接階段,不願在搖號排位中聽天由命的家長,只能讓孩子提前學、拼命學。

  受訪專家認為,“拔苗助長”式教育超出了孩子認知、思維、動作發展的同期水準,違背了兒童的身心發展規律和學習特點,給兒童身體、心理和社會適應力等方面帶來負擔和壓力。

  讓幼兒教育回歸快樂本身

  教育部要求,小學應堅持零起點教學,對于小學起始年級未按國家課標規定實施零起點教學、壓縮課時、超前超標教學,以及在招生入學中面向幼兒組織小學內容的知識能力測試,或以幼兒參加有關競賽成績及證書作為招生依據的,要堅決糾正。

  同時,教育部要求各地建立定期督導與報告制度,對辦園教學行為不規范、存在“小學化”傾向的幼兒園、小學及社會培訓機構要責令限期整改,對問題頻發、社會反映強烈的,實行年檢一票否決制度,並嚴肅罪責。

  華東師范大學教育學部教師韓春紅表示,在幼兒教育階段,家長們不應只關注孩子知識的儲備,更應關注孩子內心力量的儲備,幫助孩子做好有效的健康心理建設。

  浙江省安吉縣教育局學前科科長程雪琴認為,以遊戲為核心的幼兒園課程建設才能讓每個孩子享受到“真遊戲”,提升孩子興趣,讓孩子更願意主動學習、可持續學習。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最美鄉村”腦幹寶力格嘎查 來自草原的明信片
“最美鄉村”腦幹寶力格嘎查 來自草原的明信片
夜空中最亮的星
夜空中最亮的星
盛夏荷韻
盛夏荷韻
空中偶遇
空中偶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1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