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農民工變“香餑餑”企業想盡招數留人 和諧用工關係需共同締造
2018-07-19 07:37:00 來源: 工人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已經年過五旬的農民工老張是重慶奉節人,30多年來,他幹過的大大小小的工地不下50個,一直從事建築物外墻粉刷工作,嘗遍了酸甜苦辣。近幾年,隨著大兒子畢業參加工作,小兒子讀了大學,老張就帶上自己的愛人,一同外出打工。

  “我本來是不想讓她跟我一起出去吃苦的,但現在我們在外面很搶手,工資也很高,基本不會遇到亂七八糟的事。”老張告訴記者。

  農民工曾經被留守農民稱為“在家吃不飽飯才出去混的窮人”,更是大多數人眼中的弱勢群體。然而如今,不論是在城裏還是家鄉,農民工都成了被爭搶的“香餑餑”,各方都在想方設法留住他們。

  地位對調,農民工不再“弱勢”

  老張透露,早年在外打工收入不太高,只夠兩個兒子讀書,最近幾年,工資上漲不少,活多的時候,夫妻兩人月收入能有上萬元。“前年大兒子在重慶買房,我給他付了十幾萬元首付,現在要攢錢給小兒子買套房。”

  另一位常年跟隨央企幹活的農民工老陳也告訴記者,農民工今非昔比,“以前,工地上一些小領導很看不起我們,到了結工資的時候,總是一拖再拖,但現在,項目上的領導卻擔心我們不幹了。”

  老陳稱,因為他在這個單位幹活時間比較長,很快能和新來的勞務班組的農民工打成一片,若他不幹了,要找下家很容易,並且説不準還能帶走一大票人。

  在記者的走訪過程中,多位農民工坦言,現在工地上的生活條件越來越好,用人單位對他們也很關心,想方設法留住他們。而關于老生常談的工資問題,他們則表示,除了一些特殊情況外,基本上不存在拖欠工資的現象。

  “農民工在工地上的地位,從某種程度上來看,已經和用工方對調了。”重慶市人社局一位工作人員説,農民工在大多數人心裏屬于弱勢一方,客觀來説,以前農民工的確受過諸多委屈,但這都已經是過去時了。近幾年來,隨著人們對這個群體的關注,又有國家政策的傾斜和保障,解決了這個群體的工資、尊嚴等問題,在一些施工現場,農民工顯得比用工單位還要強勢。

  招工難,用工企業有苦處

  “俗話説,物以稀為貴,這句話用在農民工身上也不為過。”重慶一勞務公司負責人徐鵬向記者傾訴,現在大多數勞務公司、建築單位等對體力有要求的企業招工很難,年輕人嫌活臟、累,老一批工人年齡越來越大,要招到幹活踏實的工人難度不小,“不少農民工也看準了企業難找‘新人’,所以,時不時跟企業談條件、提要求”。

  據徐鵬介紹,他們公司常年和某央企合作,為其提供勞務工人,但前一段時間,在工地上的勞務工人與項目的負責人發生了糾紛,此後處理的結果沒能讓工人滿意,這些工人便“撂挑子”,最終致使該項目總體進度被擾亂,造成了不小的損失。“作為勞務提供方,也要承擔一定的責任,這對公司的影響不小。”

  經走訪,記者發現,類似的情況不在少數。若糾紛沒有存在原則性的問題,企業內部或上級部門大多將“板子”打在企業或者項目方的身上,而對于農民工一方則是採取將“板子”舉高,然後輕輕落下的方式,目的就是保證工程項目的順利進行。

  此外,多位施工項目的負責人也告訴記者,因為一個項目的施工時間有限,待工程結束後,又要轉戰下一個項目,其間工人的流失問題讓很多用工企業頭疼。為了留住農民工,企業想盡了各種“招數”,其中有“高招”,也有“損招”。

  在五花八門的留人手段中,最被農民工排斥的是“壓工資”,據江北區一勞務公司的老板程先生透露,雖然國家三令五申要求不能拖欠農民工工資,並要求業主方直接將工資發放給農民工,但是在春節期間,還是會存在工人工資不能完全結算清的情況,也就是存在“壓工資”的情況。

  “這也是無奈之舉,因為一個項目還沒有完工,而春節之後,很多農民工不會再回到原有工地上幹活,壓一小部分工資也是為了讓農民工留下,但若真説透了,工人一定要走,他們的工資誰也不敢不給。”

  和諧用工關係需共同締造

  “我是靠力氣吃飯,所以,只要幹好自己的本職工作,誰也別想隨便對我指手畫腳。”85後農民工許友兵説,現在施工項目這麼多,根本不愁沒活幹,他跟著一眾老工人“跳槽”到現在這個工地,就是因為在前一個工地上那些“坐辦公室的”不尊重他們。

  採訪中,記者發現工地上的農民工流動大的原因,除了項目完工之外,很重要一個原因是農民工沒有得到足夠的尊重,某些工地針對農民工實施的相關福利、關懷措施,在農民工看來,是對他們的“同情”和“可憐”,長此以往,很多農民工只要看準了下家就會立馬“跳槽”。

  新時代下,農民工對尊嚴的重視不亞于收入水準,因此企業若能兼顧農民工的工資和尊嚴需求,留住他們並沒有難度。中建隧道的相關負責人表示,留住工人的方式很多,但都應該圍繞體現工人特別是農民工的“主人翁”地位進行。

  該負責人稱,公司在重慶有多個重點工程項目,工程進度一點不能耽誤,所以公司上下對待勞務企業和工人都格外上心,並採取了多項保障工人“主人翁”地位的措施,其中,每年都開展的“星級勞務”評選活動得到了眾多工人的支援。這項活動把勞務公司對工人的態度列為重要參考,而在評選中取得優勝的勞務公司又能在項目招標中有優勢,如此一來,工人們的地位自然“水漲船高”。“這項措施雖然不能説盡善盡美,但對打造勞務公司、工人與項目的‘命運共同體’有顯著的作用。”

  “和諧的勞動關係,不能只靠企業單方面發力,農民工本身和相關政府部門也應該參與進來。”重慶市人社局的專家指出,企業對農民工的各項關懷措施,不能以“上帝視角”來實施,否則會傷害其自尊,最終會適得其反;而農民工本身也不能仗著‘我弱我有理’而無理取鬧;政府部門和主管單位也應該加強對企業和工人的引導,使其相互體諒,不能遇到摩擦都“一棒子”打在農民工或者企業身上。(記者 黃仕強)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 農民工居住情況調查:集體宿舍政策破冰 藍領公寓身份“合法”
    近日,北京市住建委正式發布《關于發展租賃型職工集體宿舍的意見(試行)》。藍領公寓將不限入住者戶籍,主要審核企業情況,房源將集中躉租給用工單位,不面向個人和家庭出租。
    2018-07-19 07:29:40
  • 學更多技能 過更好生活——關注農民工新特徵新變化
    今年,湖北還將推動100萬非戶籍人口在城鎮落戶、培訓建築業農民工20萬人次、將傑出農民工優先納入勞模評選等63件實事落地落實,進一步增強農民工的獲得感。”  據國家統計局《2017年農民工監測調查報告》顯示,3—5歲隨遷兒童入園率(含學前班)為83.3%,義務教育年齡段隨遷兒童的在校率為98.7%。
    2018-07-17 07:29:06
  • 拖欠農民工工資,曝光!
    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是重要的民生工作。”人社部副部長邱小平説,建立和實施“黑名單”制度,加大對拖欠工資違法失信行為的懲戒力度,是一項重要抓手。簽訂備忘錄的部門將按照《合作備忘錄》的約定內容,依法依規對嚴重拖欠農民工工資用人單位及其有關人員實施聯合懲戒。
    2018-07-13 07:53:1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空中偶遇
空中偶遇
水中穿行
水中穿行
特寫:深夜搶修保萬家供電
特寫:深夜搶修保萬家供電
杭州打造“信用免押金城市”
杭州打造“信用免押金城市”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3146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