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文化和旅遊部:大力推進“非遺+扶貧” 振興貧困地區傳統工藝
2018-07-18 22:50: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18日電(記者周瑋)非物質文化遺産尤其是傳統工藝具有帶動貧困地區群眾就近就業、居家就業的獨特優勢,是助力精準扶貧的重要抓手。文化和旅遊部日前連續出臺文件,大力推進文化扶貧,振興貧困地區傳統工藝,並選取確定了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等10個第一批“非遺+扶貧”重點支援地區,支援設立非遺扶貧就業工坊。

  文化和旅遊部辦公廳關于大力振興貧困地區傳統工藝助力精準扶貧的通知明確,振興貧困地區傳統工藝從五方面著力:一是加大貧困地區傳統工藝振興力度,對列入第一批國家傳統工藝振興目錄的貧困地區傳統工藝項目,相關省區市要組織制定振興措施和年度行動計劃,對工作成效實行年度評估。二是加強貧困地區非遺傳承人群培養,以面向面廣量大、從業人員較多、有助于帶動就業增收、培育品牌的傳統工藝項目為重點,實施中國非遺傳承人群研修研習培訓計劃。三是支援傳統工藝項目優秀代表性傳承人、工藝師到貧困地區開展講習活動,擴大傳承人群培訓面,幫助提升當地傳統工藝傳承發展水準。四是支援貧困地區探索設立非遺扶貧就業工坊,以深度貧困地區“三區三州”為重點,確定一批“非遺+扶貧”重點支援地區。五是搭建貧困地區傳統工藝産品設計、展示和銷售平臺。

  文化和旅遊部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傳統工藝振興助力精準扶貧已具備良好的基礎,研培計劃對傳統工藝傳承人群的研修培訓,為培養扶貧帶頭人提供了人才支援;已在全國支援設立了11個傳統工藝工作站,為幫助傳統工藝項目提升品質、融入生活提供了有益經驗;山東、湖南、貴州、甘肅等地一直都在積極探索和實踐,取得了很多典型經驗;許多傳統工藝企業、作坊、合作社主動招收當地貧困勞動力就業,幫助貧困家庭脫貧增收。

  聚焦深度貧困地區“三區三州”精準扶貧工作,文化和旅遊部辦公廳、國務院扶貧辦綜合司下發通知提出,兩部門以深度貧困地區“三區三州”為重點,兼顧部分少數民族地區國家級貧困縣,選取確定了第一批“非遺+扶貧”重點支援地區,支援設立非遺扶貧就業工坊。非遺扶貧就業工坊參與就業人員中建檔立卡貧困人口佔比要達到30%以上;總結提煉一批可復制、可推廣、可持續的非遺扶貧就業工坊工作經驗與模式,鼓勵和支援其他貧困地區學習借鑒,宣傳推廣。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攀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空中偶遇
空中偶遇
水中穿行
水中穿行
特寫:深夜搶修保萬家供電
特寫:深夜搶修保萬家供電
杭州打造“信用免押金城市”
杭州打造“信用免押金城市”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91123146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