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西紅柿裏的“世界地圖”
2018-07-18 16:25: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太原7月18日電  題:西紅柿裏的“世界地圖”

  新華社記者王勁玉

  比利時、西班牙、德國……楊銀忠了解這些國家不靠世界杯,靠西紅柿。

  52歲的楊銀忠是山西太谷縣東山底村人,他的西紅柿大棚裏有西班牙無土栽培技術、比利時熊蜂、德國滴箭……這些提高了西紅柿的品質,也增進了楊銀忠對世界的了解。

  老楊種大棚西紅柿快十年了,以前越種用化肥農藥越多,用化肥調理板結的土壤,用農藥催熟難授粉的作物……雖然摘下的西紅柿還是紅紅的,但吃起來大不如以前。“在棚裏幹活渴了,也不想吃。”他説。

  楊銀忠曾買蜜蜂進棚授粉,但蜜蜂不喜歡這工作,他説:“蜜蜂總是想往外飛,有時使勁撞棚頂,能把自己撞死,結果費勁不少,授粉率不高。”

  如今這個難題解決了,熊蜂取代蜜蜂進行授粉,這些大個頭工作態度認真負責。

  熊蜂來自比利時,是去年楊銀忠和山西田森農業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後引用的新項目之一。除此之外還有西班牙的無土栽培技術,用産自印度和斯裏蘭卡的椰糠取代土壤,還使用德國的滴箭精細控制澆水等。

  無土栽培解決了土壤板結問題,熊蜂進行自然授粉。“咱這東西不用一點藥,用藥就會連熊蜂一塊兒殺死,真正是無公害産品。”説著老楊隨手摘了幾個西紅柿請大家一起吃,裏外全紅的果實滿溢清香。

  楊銀忠兩個西紅柿大棚每棚年保底産量是2萬公斤,由公司負責保底收購,價格每公斤5元,扣除成本後,每棚能凈賺4萬元左右。

  在東山底村,現在有60個農戶和楊銀忠一樣建起了新型西紅柿大棚,規模更大、更先進的“番茄小鎮”正在建設中,預計將帶動太谷縣5000戶農戶。田森公司項目負責人桑鵬飛説:“新型大棚成本高,企業通過分期付款的方式,為農戶提供種植所需的所有生産資料,再從農戶那裏收購西紅柿,部分出口。”

  新技術種植西紅柿也使楊銀忠心裏有了張“世界地圖”。哪裏有熊蜂、哪裏有椰糠,哪裏會種出一樣的西紅柿、他的西紅柿會賣向哪裏,以及胖乎乎的巴科來自哪裏。

  巴科是田森公司請來的西班牙專家,每天指導像老楊這樣的農民是他的主要工作。盡管在巴科看來,中國的農民年齡普遍偏大,種植方法也比較老,但他們願意嘗試新方法。巴科説:“他們對我很信任,會按照我的指導進行田間管理。西班牙農民接受無土種植技術用了20年,看起來中國的農民更容易接受這項技術。”

  今年世界杯期間,以前不大侃球的老楊也有了自己的話語,“比利時隊表現不錯,就跟他們的熊蜂一樣,不會‘磨洋工’。”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六盤山下 油菜花開扮靚美麗鄉村
六盤山下 油菜花開扮靚美麗鄉村
颱風“山神”登陸海南
颱風“山神”登陸海南
伏天裏的90後調車工
伏天裏的90後調車工
上合青年感受民俗
上合青年感受民俗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144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