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2018年起每年投5000萬元扶持實體書店
2018-07-18 15:31: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18日電(記者 張漫子)記者17日從北京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北京市關于支援實體書店發展的實施意見》日前正式發布。北京將大力推動實體書店建設發展,從2018年開始,北京實體書店扶持資金每年將增至5000萬元,每年扶持書店150家。

  意見明確,到2020年北京將建立起布局合理、層次分明、特色濃鬱、多業融合、遍布京城的實體書店發展新格局。具體而言,首先實現“一區一書城”,保證16區每區有一家大型書城;其次,在重點街區、人口密集區等建設200家標誌性特色書店;此外還鼓勵國有和社會資本與社區圖書館合作,創建新型閱讀空間。

  為實現這一目標,北京將把實體書店納入首都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支援在商業中心、旅遊景區、交通樞紐等區域建設特色書店或社區書店,並在繁華街道等重點區域的明顯位置引入具有影響力的特色書店。

  根據意見,北京市將大力推動實體書店轉型升級,推動書店從單純出版物銷售商向兼具公共文化服務職能的角色轉變。例如,鼓勵發展24小時書店,探索錯時經營模式;支援實體書店與影視娛樂、文化旅遊等相關行業融合發展,打造多元經營的文化休閒空間。

  北京市新聞出版廣電局副局長張蘇表示,為實現“15分鐘閱讀圈”,北京將探索書店和公共文化服務設施結合,打破書店與圖書館的邊界。一方面,在圖書館內引入書店;另一方面,在書店引入圖書館等公共文化設施,例如王府井新華書店與東城區圖書館合作,市民可在書店選書,由圖書館買單,市民免費借閱。

  意見還對實體書店給出了財政支援“大禮包”。對符合條件的大型書店項目,將從北京市固定資産投資中安排補貼;對書店創新經營模式實現多業態融合發展者給予獎勵;通過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對實體書店舉辦公益性文化活動等予以支援。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六盤山下 油菜花開扮靚美麗鄉村
六盤山下 油菜花開扮靚美麗鄉村
颱風“山神”登陸海南
颱風“山神”登陸海南
伏天裏的90後調車工
伏天裏的90後調車工
上合青年感受民俗
上合青年感受民俗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144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