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脫貧攻堅在行動】做活“紅色旅遊”産業 壩上村開出“致富花”
2018-07-18 13:24:25 來源: 未來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經過顛簸的盤山水泥公路,走進群山環繞的茅坪鄉壩上村,小橋流水、田野房屋相間,紅瓦白墻上的8幅手繪圖生動展現著紅軍故事,道路兩邊插滿了紅旗,成片的荷花在荷塘綻放,溪水之上,小橋與石墻之間,農戶用鐵絲拉網,種起了野生獼猴桃和絲瓜。這裏每天都有很多遊客過來體驗紅軍生活,聆聽紅軍故事、做紅軍飯、走紅軍路,因此壩上村又叫紅軍村。

  從群山裏流出的山泉水奔流在田間小道,家家戶戶門口都堆放著從山上砍來的木柴,用竹籬圍著菜地,用皮管從山底引來山泉水用來做飯。寬闊整潔的街道、幹凈平整的河灘、戶戶門前的簇簇花香,無不給人清新舒爽之感。

  7月17日,記者跟隨“脫貧攻堅在行動”網絡主題活動走進革命老區江西省井岡山的壩上村,一批批身穿紅軍服、頭戴紅軍帽、肩挎紅軍槍的青少年穿梭其中,一幕90多年前紅軍駐村練兵的場景似乎重現。

  紅色故事講出大山

  井岡山市茅坪鄉壩上村村民李祖芳今年61歲,紅褐色的皮膚與田野非常搭配,他是紅軍烈士李筱甫之孫,21歲當生産隊長,87年入黨後任村黨支書記,現任江西省黨校老師。此前靠外出打工、種地等維持一月1000多塊錢的收入,2016年參與全村脫貧攻堅項目,開始的9個月拿了不到3000元的收入,如今,靠著給參與紅軍體驗的學員講紅軍故事,成了井岡山紅色培訓最受歡迎的老師。

  李祖芳講的紅色故事聲情並茂,不時唱起紅軍歌,被遊客點讚“原生態”。他告訴記者,為了講課,經常顧不上吃午飯,曾經有一天光跟人拍照合影180多次。

  “為了傳遞紅軍故事,讓下一代人不要忘記今天的生活是怎麼來的。”李祖芳的故事不僅在村裏講,還傳遞到全國各地。去年11月到華南師大傳播紅色基因。今年李祖芳被聘為首都師范大學研究生部社會實踐老師。

  “聽過我講課的人又邀請我出去講課,算下來,今年收入大概能達到5萬元,去年就賺了3萬元。”李祖芳將井岡山精神傳遞到大江南北,近年來,聽過他講紅軍故事的約有30萬人次。他説,會一直講下去,直到自己走不動了,要讓這種精神傳遞下去。

  走到村裏的一處命名為“紅井”的井旁,李祖芳又興高採烈的講起毛主席挑水的故事,活脫脫一個“行走的活地圖。”

  “一堂課帶富一個村”

  茅坪鄉壩上村門口“全國青少年井岡山革命傳統教育基地”的牌子特別醒目,村裏投入500多萬元建立了“紅軍的一天”特色體驗項目,2017年接待了4萬多人,戶均增收2萬余元。

  講紅軍故事、做紅軍餐……“一堂課帶富了一個村”,紅色教育體驗為全村村民探出了一條致富路。

  井岡山市茅坪鄉壩上村村民吳雲月今年61歲,早年丈夫因病去世,獨自撫養一雙兒女,生活一直過得很艱辛。為了貼補家用,女兒不得不輟學,選擇外出打工幫補家用。吳雲月每天起早貪黑,靠著種田養豬艱難度日,有時在附近村鎮打點零工,一天的工資不過17元。

  2013年,吳雲月參加了村裏的“紅軍餐”接待,當年就有了3000多元的收入,錢雖然不多,但對她家而言算是一筆不菲的收入了。為了準備“紅軍餐”,她每天早上五點半就得起床準備食材,“七菜一湯”的飯菜雖然不算多,但她卻要花上一上午去準備。看著遊客對她做的飯菜讚不絕口,她的心如同飯桌上必不可少的那盤清炒南瓜一樣,甜開了花。

  2016年,吳雲月家共接待遊客1000多人次,純收入達1.5萬元,加上自己偶爾也在村裏工地上幹點小工,每年也能賺個2000多塊,加上兒子外出務工的2萬元,一年的收入將近4萬元。

  産業脫貧:增收穩定信心足

  記者了解到,在這裏,從老人到小孩,人人都會背24個字的井岡山精神——“堅定信念、艱苦奮鬥、實事求是、敢闖新路、依靠群眾、勇于勝利”,如今,這種精神正轉化成當地人謀事創業的動力。

  茅坪鄉黨委委員、紀委書記挂點壩上村,帶領4名年輕幹部幫扶壩上村脫貧,回想起脫貧最困難的時候,還深有感觸,他説當時很多老百姓不理解,不願意拆掉土坯房,要挨家挨戶深入租戶,促膝談心,晚上要開會到淩晨2點,連續一個月都回不了家,曾被老婆這樣説道,“你是不是賣給壩上村了?” ,後來帶領全村人脫貧,成了村裏自己的人。

  除了紅色旅遊,壩上村大力推進産業扶貧,從事黃桃種植、娃娃魚養殖等的村民也很多。

  井岡山市茅坪鄉壩上村村民李代文,今年53歲,早年因家裏子女多,還有年邁的父親要贍養,只能在本地打零工,他曾翻山越嶺去賣肉,為了賺錢什麼苦都吃過。2013年,48歲的李代文家決定在家門口創業,在政府提供5000元的産業扶持基金支援下,在山上拉起羊圈,開始養起了黑山羊,從18只羊到現在養了100多只。

  “其中有50頭母羊,一頭羊養的好的話一年長成40斤,每斤按20多塊錢算,就算50%的存活率,一年收入再差也不會有多差。”對于年年獲得穩定的收入,李代文信心滿滿,他告訴記者,2018年差不多能賺近3萬元。

  如今李代文的兒女都已大學畢業開始工作,家裏負擔也減輕了不少,不但摘掉了貧困戶的帽子,還拿上了穩定收入,日子也越過越好。

  在井岡山精神的指引下,壩上村全村原先有貧困戶36戶92人,2017年基本實現全部脫貧。(記者 楊佩穎 何欣)

  井岡山市茅坪鄉壩上村村民李祖芳講解紅軍故事。未來網記者 楊佩穎 攝

  前來井岡山茅坪鄉壩上村體驗“紅軍的一天”教育的小學生。未來網記者 楊佩穎 攝

  一批批身穿紅軍服、頭戴紅軍帽、肩挎紅軍槍的青少年來到井岡山茅坪鄉壩上村體驗紅軍生活。未來網記者 楊佩穎 攝

  井岡山茅坪鄉壩上村白墻上的8幅手繪圖生動展現著紅軍故事。未來網記者 楊佩穎 攝

  前來井岡山茅坪鄉壩上村體驗“紅軍的一天”教育的小學生自己動手做飯。未來網記者 楊佩穎 攝

  井岡山茅坪鄉壩上村又名“紅軍村”。未來網記者 楊佩穎 攝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六盤山下 油菜花開扮靚美麗鄉村
六盤山下 油菜花開扮靚美麗鄉村
颱風“山神”登陸海南
颱風“山神”登陸海南
伏天裏的90後調車工
伏天裏的90後調車工
上合青年感受民俗
上合青年感受民俗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3143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