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惲代英:豪情滿懷革命路 堅貞不屈永流芳
2018-07-18 11:15: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這是惲代英像(資料照片)。  新華社發

  新華社武漢7月18日電(記者俞儉、梁建強)盛夏時節,位于湖北武漢的武昌中央農民運動講習所人潮如織。正在舉辦的《青年的楷模——惲代英》展覽,吸引了大量市民前來參觀。

  追憶往昔,風雨如磐。148張照片,詳細呈現了惲代英的生平和革命生涯。

  首場展覽的講解者,是一位滿頭銀發的七旬老人——來自華中師范大學的李良明教授。從1978年開始,四十載歲月,他一直致力于惲代英的研究工作,並出版了多部專著,發表了40余篇相關論文。

  “惲代英的精神,特別值得青年人傳承與發揚。”李良明説,一方面,青年人應當學習他對理想信念的堅定不渝,樹立遠大理想,並為之不懈奮鬥;另一方面,也要學習惲代英刻苦學習、博覽群書、勤于思考的精神,不斷加強自身修養、奉獻社會。

  惲代英,原籍江蘇武進,1895年生于湖北武昌。他在學生時代積極參加革命活動,是武漢地區五四運動主要領導人之一,1920年創辦利群書社,後又創辦共存社,傳播新思想、新文化和馬克思主義。1921年他加入中國共産黨,1923年任上海大學教授,同年8月被選為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中央執委會候補委員、宣傳部主任,創辦和主編《中國青年》,它培養和影響了整整一代青年。

  1924年,惲代英從事國共合作的統一戰線工作,1925年參與領導五卅運動,1926年5月被黨派到黃埔軍校,任政治主任教官。1927年1月,他到武漢主持中央軍事政治學校工作,任政治總教官,同蔣介石、汪精衛背叛革命的行徑進行堅決鬥爭。7月,惲代英奉中央之命赴九江,任中共中央前敵委員會委員,參與組織和發動南昌起義。12月,他參與領導廣州起義,任廣州蘇維埃政府秘書長。

  1928年底,惲代英到上海任中共中央宣傳部秘書長、組織部秘書長等職,曾主編中央機關刊物《紅旗》。1929年6月,他在中共六屆二中全會上被補選為中央委員。

  他是一位豪情滿懷的革命鬥士,也是一位敵人切齒痛恨的共産黨員。早在黃埔軍校,惲代英便被蔣介石認為是“黃埔四兇”之一,因此把他作為重點搜捕對象。1930年5月6日,惲代英在上海被國民黨當局逮捕。在獄中,惲代英面對敵人的威逼利誘,堅貞不屈。1931年4月29日,他被殺害于南京,年僅36歲。

  “浪跡江湖憶舊遊,故人生死各千秋。已擯憂患尋常事,留得豪情作楚囚。”這是惲代英就義前留下的感人肺腑的詩篇。

  斯人已逝,而追憶長存。

  如今,惲代英的母校中華大學已更名為華中師范大學。桂子山上,校園的中心廣場中,一尊漢白玉的惲代英雕像格外醒目。一襲長衫、清秀儒雅的青年惲代英,配戴眼鏡,手持書本,目光炯炯有神。

  華中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分黨委副書記邵莉莉介紹,學校設立了“惲代英班”,開辦了“惲代英黨校培訓班”,並成立了全國首個“惲代英新聞採訪團”等,以多種形式勉勵青年學子傳承與弘揚先烈精神。

  2015年,惲代英誕辰120周年之際,華中師范大學推出了大型話劇《惲代英》,以此紀念這位傑出校友。這部話劇,也逐漸成為每屆新生入學時,以創新形式開展思想教育的亮點之一。

  “今年暑假期間‘惲代英班’還將組織開展社會實踐活動,以實際行動緬懷先烈。”邵莉莉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相關新聞
  • 真擔心幾年後地不能種了!治理農田白色污染呼喚“再革命”
    數據顯示,2016年全國地膜覆蓋面積達18.4億畝,大量的地膜因各種原因未被回收,殘留在土壤中。隨著5月1日農用地膜新國標的實施,地膜問題正成為各方熱議的話題。
    2018-07-18 07:50:06
  • 井岡山:革命老區傳承紅色基因 中國美麗休閒鄉村開啟小康新征程
    井岡山群眾除了脫了貧,還通過打造“陶淵明式”的田園生活辦起了農家樂,正在奔向實現小康生活的道路。在“山地人家”隨處可見的一棟棟廬陵風格與客家風情相結合的2層農家樂,一層用于接待遊客用餐,二層提供住宿,每棟佔地面積179㎡。
    2018-07-17 15:52:31
  • 王青士:革命一定會成功
    王青士,1907年出生于遼寧瀋陽,祖籍安徽霍邱。1923年進入北京俄文法政大學讀書,結識了當時在法政大學任教的瞿秋白,逐步走上革命道路。
    2018-07-15 10:13:2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六盤山下 油菜花開扮靚美麗鄉村
六盤山下 油菜花開扮靚美麗鄉村
颱風“山神”登陸海南
颱風“山神”登陸海南
伏天裏的90後調車工
伏天裏的90後調車工
上合青年感受民俗
上合青年感受民俗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143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