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廣州市地方性法規是這樣煉成的
2018-07-18 09:36:02 來源: 廣州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立法項目“徵點子”

  人民有所呼

  立法有所應

  市人大常委會始終堅持通過網絡、立法官方微博、立法官方微信、報刊以及舉辦羊城論壇等方式,向社會廣泛徵集立法建議項目,要立什麼法由市民提建議。

  2016年元旦,全面二孩政策正式落地,千家萬戶在忙碌與期待中迎來了“二寶”的降生,也相應掀起了“二孩潮”。第二年,廣州有23.5萬名“二寶”呱呱誕生,平均每10個新生兒就有6個是二孩。可以預計,政策實施4年後,學前教育的缺口將達到峰值,對廣州的幼兒教育管理體制提出了嚴峻的挑戰。

  “我們必須具備超前意識、提前規劃,及時更新一些不合時宜、相對滯後的條文規定,”廣州市人大代表葉雪文説,《廣州市幼兒教育管理規定》是1997年起施行的,衡量當下形勢,在學前教育現代化、師資保障、規范政府責任等方面,均存在不足,建議加快推進幼兒教育立法。

  針對“二孩時代”幼兒教育規范管理的迫切需求,市人大常委會積極回應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經過立項論證審查,最終將修訂該規定列入了2018年度立法計劃的預備項目。

  事實上,市人大代表建議被採納列入到立法計劃的情況很普遍。據不完全統計,2016年至今,已有7件代表建議被列入立法計劃,如建議科學治理廣州電動車、對市生態保護補償予以立法、修改實施工會法辦法等等,體現了代表們參與立法實踐的廣度和深度逐步增強。

  這與市人大常委會把辦理好人大代表提出的議案、建議與立法工作緊密結合密不可分。此外,市人大常委會還在立項、調研、座談、審議、立法後評估等多個立法環節,邀請人大代表參與其中,發揮人大代表在地方立法中的作用。

  從更深層次的角度而言,人大及其常委會受人民委託行使立法權,理應做到人民有所呼、立法有所應。市人大常委會始終堅持通過網絡、立法官方微博、立法官方微信、報刊以及舉辦羊城論壇等方式,向社會廣泛徵集立法建議項目,要立什麼法由市民提建議。

  對市民提出的建議項目,市人大常委會通過召開徵求意見座談會的方式,逐一進行論證,將符合條件的納入年度立法計劃並向社會公布。據了解,市人大常委會制定出臺《廣州市募捐條例》,就是採納市民提出的立法建議的成果。該條例的制定,還為之後國家慈善法的出臺提供了廣州經驗和智慧,貢獻了廣州力量。

  在向社會各界徵求建議項目的同時,市人大常委會還充分發揮在法規立項中的主導作用,針對社會反映的突出問題,主動提出立法項目,以法治破解社會頑疾。如2017年制定的博物館規定、濕地保護規定和生活垃圾分類管理條例,就是由市人大常委會主動立項,將其列入年度立法計劃並制定。

  立法工作“接地氣”

  網上立法聽證會引千萬點擊量

  在30多年的立法實踐中,廣州在全國率先開展網絡民主立法,不僅在全國首開網上立法聽證先河,還在全國人大係統首設立法官方微博和立法官方微信。

  改革與法治,如鳥之兩翼、車之兩輪。每一項改革,都産生于人民對經濟社會發展的需求,而人民群眾對立法的期盼也很實在,管用不管用?能不能解決實際問題?為此,市人大及其常委會認真聽取和反映人民群眾對立法的意見和要求,制定的每一部法規都切中群眾最關切、最現實的要害問題。

  2017年8月1日至4日,一場點擊量超過1508萬次的網上立法聽證會引起了社會熱議。正在制定的《廣州市停車場條例》牽動人心,住宅停車收費怎麼定?實行政府指導價還是市場調節價?1454條評論如雪片般飛來,近20萬網友線上觀看了現場辯論環節,其中以實行政府指導價的呼聲最高。

  但是,定價機制是國家價格改革的重要內容,國家發改委對市場機制的改革方向是明確的。市人大常委會既嚴格遵循國家發改委的決定,又高度重視市民群眾的意見,及時組織開展調研論證,最終在條例第八條中規定住宅停車場實行市場調節價,但也為實行政府指導價預留了空間。

  召開網上立法聽證會,是互聯網時代擴大公眾有效參與的重要途徑。在30多年的立法實踐中,廣州在全國率先開展網絡民主立法,不僅在全國首開網上立法聽證先河,還在全國人大係統首設立法官方微博和立法官方微信。

  打開“@廣州人大立法”官方微博,近年每制定一部法規,都會公開法規草案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在制定社會工作服務條例的過程中,立法官方微博、微信涌進了2000余條評論,接收了來信和電子郵件將近1000封,130多名網友在大洋網上提問,對于收集到的意見,市人大常委會都逐條進行了討論和研究,合理的均予以採納。

  這可謂是“開門立法”的真實踐。地方立法與地方發展、改革創新、民眾利益息息相關,“開門立法”令立法工作更“接地氣”。

  2018年4月19日,廣州市首批兩個社區立法聯絡站揭牌。在越秀區梅花村街共和西社區和光塔街杏花巷社區,兩個立法聯絡站一頭連著省、市人大常委會,一頭連著基層群眾,將最原汁原味的民意“直輸”到立法進程中去。下一步,社區立法聯絡站將遍布廣州的大街小巷,構建“立法民意直通車”體係。

  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決定對開展立法協商工作提出了要求,市人大常委會健全了立法協商制度,近年來先後就濕地保護規定、社會工作服務條例等法規草案與政協委員、民主黨派、工商聯、無黨派人士、相關人民團體和社會組織等進行了立法協商。在濕地保護規定的立法協商座談會上,有民主黨派提出,編制濕地保護規劃要與海綿城市專項規劃相銜接,後來法規採納了這一意見。

   上一頁 1 2 3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伏天裏的90後調車工
伏天裏的90後調車工
上合青年感受民俗
上合青年感受民俗
寄語慢遞 問候未來
寄語慢遞 問候未來
“書香豐南動車組”讓書香無處不在
“書香豐南動車組”讓書香無處不在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3141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