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務院新聞辦發表《青藏高原生態文明建設狀況》白皮書
2018-07-18 09:01: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7月18日電(記者高敬)國務院新聞辦公室18日發表《青藏高原生態文明建設狀況》白皮書。

  白皮書全文約1.4萬字,除前言和結束語外,共包括六個部分,分別是生態文明制度逐步健全、生態保育成效顯著、環境品質持續穩定、綠色産業穩步發展、科技支撐體係基本建立、生態文化逐漸形成。

  白皮書説,青藏高原位于中國西南部,包括西藏和青海兩省區全部以及四川、雲南、甘肅和新疆等四省區部分地區,總面積約260萬平方公里,大部分地區海拔超過4000米。青藏高原被譽為“世界屋脊”“地球第三極”“亞洲水塔”,是珍稀野生動物的天然棲息地和高原物種基因庫,是中國乃至亞洲重要的生態安全屏障,是中國生態文明建設的重點地區之一。

  白皮書説,青藏高原生態文明建設,對推動高原可持續發展、促進中國和全球生態環境保護有著十分重要的影響。中國共産黨和中國政府堅持生態保護第一,將保護好青藏高原生態作為關係中華民族生存和發展的大事。目前,青藏高原生態文明制度逐步健全,生態保育成效明顯,環境品質穩定良好,綠色産業穩步發展,科技支撐體係基本建立,生態文化逐漸形成,青藏高原生態文明建設示范作用正在顯現。

  白皮書指出,青藏高原生態文明建設仍然面臨諸多挑戰。突出表現在:受全球變化影響,冰川退縮、凍土消融、災害風險加大的威脅依然存在;經濟發展過程中,保護與發展的矛盾仍然突出。鞏固和提升生態文明建設成果,任務依然艱巨。

  白皮書説,新時代青藏高原生態文明建設,是“建設美麗中國”的重要內容。中國人民有信心建設更加美麗的青藏高原,努力實現人與自然的和諧共處。

  相關新聞:

  青藏高原生態文明建設狀況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國務院新聞辦發表《青藏高原生態文明建設狀況》白皮書-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141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