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華北強降雨為何來勢洶洶?
2018-07-17 19:29: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17日電 題:華北強降雨為何來勢洶洶?

  新華社記者劉詩平

  從7月15日夜間開始,華北地區出現持續性強降雨天氣,北京、河北多地出現大暴雨。中央氣象臺17日10時繼續發布暴雨藍色預警:17日14時至18日14時,北京、天津北部、河北中北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北京東北部和西南部、河北東北部等局部地區有大暴雨。

  華北地區此次強降雨為何來勢洶洶?未來幾天降雨形勢如何?

  京津冀地區降雨有多強?

  “華北地區本次強降水過程持續時間較長、陣性特徵明顯、局地雨強大、累計降水量大。”中央氣象臺首席預報員張芳華説。

  根據氣象觀測,北京地區從7月15日夜間開始出現強降雨,至17日11時,全市453個氣象觀測站中有166個超過100毫米、13個超過200毫米,密雲西白蓮峪和捧河岩村超過300毫米。

  15日20時至17日13時,河北全省總降水站數達4864個,平均降水量31毫米。其中,河北保定、邢臺局部地區超過200毫米。

  另據國家氣候中心監測,今年華北雨季從7月9日開始,較常年的7月18日偏早9天。

  為何降雨持續時間長強度大?

  張芳華表示,降雨持續時間長、強度大,主要有四個方面的原因:

  首先,副熱帶高壓位置偏北,與西北地區東移的高空槽在華北平原一帶形成強盛的低空急流,為降水提供了充沛的水汽條件和動力條件。

  其次,副熱帶高壓相對穩定,受其阻擋,高空槽加強且移動速度緩慢,造成降雨的持續時間長、累積降水量大。

  第三,華北地區處于高溫高濕的對流不穩定環境中,對流發展旺盛,因此降水效率高、短時雨強大。

  此外,北京地區三面環山,沿山地區地形的抬升對降雨也起到了增強作用。

  未來幾天降雨趨勢如何?

  中央氣象臺預計,17日夜間至18日早晨,河北東北部、北京大部、天津北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其中,北京北部、河北東北部局部地區有暴雨或大暴雨。

  受北方弱冷空氣和副高西側、北側偏南暖濕氣流影響,18日至21日,北方地區還將出現一次降雨天氣過程。

  氣象專家提醒,需注意防范山區強降雨可能誘發的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及泥石流、滑坡、崩塌等地質災害。同時,短時強降雨可能導致低洼地區和部分路段出現道路積水,需注意防范對城市交通的影響。民眾出遊時需提前關注天氣,注意安全。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南:漁船回港避颱風
海南:漁船回港避颱風
夏日荷韻
夏日荷韻
大熊貓“趴冰”消暑
大熊貓“趴冰”消暑
天山克爾古提盛夏時節谷裏谷外“冰火”兩重天
天山克爾古提盛夏時節谷裏谷外“冰火”兩重天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299153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