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壯闊東方潮 奮進新時代——慶祝改革開放40年】
“八八戰略”15年 引領浙江新發展
2018-07-17 21:51:57 來源: 央視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浙江在全面深化改革和對外開放中一直走在前列,經濟轉型升級也步入了快車道,城鄉統籌、區域協調步伐加快,老百姓獲得感不斷增強。浙江的快速發展很重要一個原因,得益于15年前主政浙江的習近平同志提出的“八八戰略”。那麼,什麼是“八八戰略”?它又是怎樣指引浙江的發展呢?《新聞聯播》從今天起播出係列報道,我們一起去浙江看一看。

  今年11月,首屆聯合國世界地理資訊大會將在浙江德清舉辦。

  2016年,G20峰會在浙江杭州召開。

  2015年,浙江杭州獲得2022年亞運會主辦權。

  2014年,世界互聯網大會永久落戶浙江烏鎮……

  這些年,世界的目光一次次聚焦浙江!

  而15年前,民營經濟發達、一直跑在前面的浙江,卻在中國加入WTO,打開國際市場後,有點跑不動了。

  浙江省工業和信息化研究院院長 蘭建平:5萬件襯衫抵不下一架機床,換句話説,我們當時的産業在附加值真的是不高的,應該説這種(就是)成長的煩惱。

  2003年1月,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的習近平同志到紹興調研,當時,紹興紡織企業上千家,一年就印染布匹200多億米。

  時任浙江省紹興市經貿委主任 陳忠瑤:200億米,全世界50多億人口,給每人做一套衣服還有多。所以我們向習近平同志匯報的時候,自己覺得很自豪。

  但習近平同志卻敏銳地發現了紹興發展的短板。

  時任浙江省紹興市經貿委主任 陳忠瑤:結果習近平同志很嚴肅地説,你們發展地很快,我承認。但是你們發展層次太低,照老路走下去,我估計會碰到天花板了。

  土地不夠、勞動力不足、東部富西部窮、城鄉發展不均衡,是浙江當時發展中必須面對的問題。習近平同志圍繞這些短板一個一個走訪調研。

  浙江省衢州市白沙村村委委員 吳祥水:當時習總書記一坐下來的時候,他開場白就這麼説,今天我們到你這個村,希望聽到你們講真話、講實話。他調研過以後,我們後面感覺得到,我們跟他匯報的東西、存在的問題有落實了。後來就有政策來把這一塊的事情給補齊了。

  2003年2月25日,習近平同志在報紙上開設《之江新語》專欄,第一篇就是《調研工作務求“深、實、細、準、效”》。

  時任浙江省委政研室副主任 郭佔恒:他這個調研是切的很深,一邊想,一邊記,一邊謀劃。他這樣一個謀劃,實際上慢慢慢慢形成了對浙江發展一個比較清晰的認識,這個認識就是,弄清楚了改革開放以來,浙江到底有哪些優勢?發展當中又遇到哪些問題?存在哪些短板?他再提出下一步推出什麼樣的戰略舉措。

  習近平同志剛到浙江工作的一年零三個月,他走遍了11個市90個縣(市、區)。2003年7月,他第一次係統地提出了“八八戰略”。

  時任浙江省委政研室副主任 郭佔恒:他總結概括出來浙江存在八個方面的優勢,還要有實施八個方面的舉措,被簡稱為“八八戰略”

  八個優勢是指發揮浙江體制機制、區位、塊狀特色産業、城鄉協調發展、生態、山海資源、環境和人文八個方面,八項舉措就是分別針對這八個優勢提出的落實方法。

  浙江省委書記 車俊:“八八戰略”是一個係統完整、博大精深的思想體係,也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浙江的萌發與實踐的集中體現。浙江改革發展所取得的歷史性成就,都歸功于“八八戰略”的正確指引和廣大幹部群眾的共同奮鬥。

  “八八戰略”實施15年來,浙江在全國1.1%的土地上,創造了佔全國6.2%的經濟總量,城鄉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連續17年和33年位居全國第一,城鄉收入差距全國最小,全面小康實現水準全國省區最高。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壯闊東方潮 奮進新時代——慶祝改革開放40年】
“八八戰略”15年 引領浙江新發展-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14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