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帶一路”、創新合作成第15屆東博會關鍵詞
2018-07-17 21:32: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17日電(張弛、劉紅霞)第15屆中國-東盟博覽會、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定于9月12日至15日在廣西南寧舉行,本次盛會將更加側重創新領域合作,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

  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17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商務部副部長高燕、中國貿促會副會長陳洲和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常委、秘書長黃偉京向記者介紹相關情況。

  高燕説,2018年是中國-東盟建立戰略夥伴關係15周年,15年來,雙方經貿合作發展迅速、成果豐碩。以貿易規模為例,2017年,中國和東盟貿易額達5148.2億美元,是2003年的6.6倍,中國連續9年成為東盟第一大貿易夥伴,東盟則連續7年成為中國第三大貿易夥伴。今年前5個月,中國-東盟貿易額為2326.4億美元,同比增長18.9%。

  本屆盛會以“共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構建中國-東盟創新共同體”為主題。陳洲介紹,4天會期內,主辦方將舉行主題國領導人與中國企業CEO圓桌對話會、中國-東盟商界領袖論壇、首屆“一帶一路”新經濟發展論壇、首屆“一帶一路”青年領袖論壇、中國-東盟跨境電子商務發展論壇、中國-東盟商事法律合作研討會。另外,南寧還將舉辦《對話-15年峰會鑄就輝煌》訪談節目並舉辦峰會15周年傑出貢獻人物頒獎儀式,以總結過去、展望未來、凝聚共識。

  柬埔寨為今年東博會的主題國,坦桑尼亞為本屆東博會特邀合作夥伴。

  黃偉京説,結合中國-東盟創新年,中國今年的參展産品將突出信息化、智能化、綠色節能化。主辦方對創新元素最為凸顯的參展行業進行整合,將先進技術展區擴大一倍,還擴大電力設備及新能源展,金融、電子、建材、工程機械等展區也增大創新産品參展比重,以科技創新升級帶動更全面的經貿合作。

  實際上,東博會已不僅是中國與東盟國家的盛會。從往屆情況看,來自美國、日本、韓國、澳大利亞、印度、埃及等多國機構和商家紛紛參展,東博會正通過機制創新加速打造“升級版”。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寄語慢遞 問候未來
寄語慢遞 問候未來
“書香豐南動車組”讓書香無處不在
“書香豐南動車組”讓書香無處不在
大學生李蘊洲和魏晉:用智能機器人實現夢想
大學生李蘊洲和魏晉:用智能機器人實現夢想
海南:漁船回港避颱風
海南:漁船回港避颱風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140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