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知新覺:打造新時代社會建設新版本
2018-07-17 16:58:26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社會建設,關乎民生,關係國家長治久安。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社會建設取得一係列重大成就。但也要看到,一些地方在社會建設實踐中還存在一些錯誤觀念和做法,有的仍然習慣于套用過去的“老模板”搞“老一套”;有的盲目照搬西方國家的“洋模板”,結果水土不服、事與願違。積極有效推進社會建設,必須深化對新時代社會建設的認識,著力打造社會建設的新版本。

  從歷史發展的角度來看,社會建設總是與一個國家的生産力發展狀況緊密相連的。生産力不斷發展進步,決定了社會發展的基礎和條件不會一成不變,社會建設實踐自然也不會千篇一律,“包治百病”的固定套路和模板顯然是不存在的。可以説,有什麼樣的生産力發展水準、處于什麼樣的發展階段,就會有什麼樣的社會建設實踐。

  我們黨始終高度重視社會建設,善于根據生産力發展階段變化推動社會建設,取得了輝煌成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成為社會主要矛盾,這使社會建設面臨一係列新情況、新問題、新挑戰。從社會經濟變革來看,隨著經濟體制深刻變革和經濟持續增長,社會結構和利益格局日趨復雜,社會流動明顯加快,社會建設需要關注的領域不斷拓展,社會建設的內容更加豐富。從社會主要矛盾來看,隨著經濟社會發展,人民群眾不僅對物質文化生活提出更高要求,期盼得到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準的醫療衛生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更優美的環境、更豐富的精神文化生活,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的要求也日益增長。當前,社會建設還存在不少短板,脫貧攻堅任務艱巨,城鄉區域發展和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較大,群眾在就業、教育、醫療、居住、養老等方面面臨不少難題,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依然任重而道遠。從潛在的風險挑戰來看,互聯網的快速發展在給人們帶來便利的同時,也給社會治理帶來嚴峻挑戰。一些違法犯罪活動向互聯網滲透,碎片化、泛娛樂化、真假難辨的海量資訊衍生出新的社會問題,傳統社會治理思路已明顯滯後。同時,還存在重大疾病、生態環境危機等不確定性風險,人口、資源、環境的矛盾突出,這些都考驗著社會建設和治理模式。新老問題和挑戰交織疊加,是我們未曾經歷過的,也是西方國家未曾遇到過的。解決問題、應對挑戰,必須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把握新時代社會建設實際,不斷推動社會建設創新發展。

  習近平同志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強調,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準,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這為新時代社會建設指明瞭方向、明確了重點。一是深化社會體制改革。適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和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發展需要,繼續積極穩妥推進戶籍制度、收入分配、醫療衛生、扶貧等體制改革,深化機構和行政體制改革,轉變政府職能,深化簡政放權,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形成有效的社會治理、良好的社會秩序,努力使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二是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準。在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上出實招、求實效。優先發展教育事業,提高就業品質和人民收入水準,加強社會保障體係建設,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實施健康中國戰略,不斷提升公共服務水準,使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三是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完善黨委領導、政府負責、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的社會治理體制,打造共建共治共用的社會治理格局。加強社區治理體係建設,推動社會治理重心向基層下移,發揮社會組織作用,實現政府治理和社會調節、居民自治良性互動。運用現代科技手段,提升社會治理精細化、智能化水準。健全公共安全體係,提升防災減災救災等社會應急管理能力。(作者:余海洋 單位:中南財經政法大學)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熹
新知新覺:打造新時代社會建設新版本-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31123139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