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保護主義阻擋不了中國改革開放步伐
2018-07-17 08:45:55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改革開放是中國的自主選擇,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活力之源,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

  40年來,從高度集中的計劃經濟體制到充滿活力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從封閉半封閉到全方位對外開放,改革開放所帶來的歷史性突破,開創了我國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全面發展的嶄新局面。今天,中國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工業國、第一大貨物貿易國、第一大外匯儲備國;7億多貧困人口成功脫貧,佔同期全球減貧人口總數的70%以上,人民生活水準提高了十幾倍;連續多年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30%,有力推動了世界經濟復蘇,為世界各國人民帶來諸多發展機遇。

  改革開放之所以具有如此巨大的魔力,是因為它符合經濟發展規律、符合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無數實例和研究都表明,市場機制是人類社會迄今最有效的資源配置方式;一個經濟體的發展速度與其開放程度具有正相關性。在改革開放進程中,我們把市場經濟的長處與社會主義制度的優勢有機結合起來,建立和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堅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推動形成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開放格局,努力與世界同行、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外部壓力和挑戰阻擋不了中國改革開放的步伐,只能激發中國共産黨和中國人民進一步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決心和動力。上世紀90年代初,面對嚴峻的國際環境,我們黨明確提出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改革目標,實現了改革開放理論和實踐的大突破,開創了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局面。本世紀初,在我國許多産業發展與發達國家存在較大差距、我們對國際經貿規則還不十分熟悉的情況下,我們黨果斷作出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的戰略決策,推動我國經濟全面融入經濟全球化,在下海游泳中學會了游泳,使我國成為世界制造業和貨物貿易第一大國。

  近年來,一些西方國家民粹主義泛起、貿易和投資保護主義抬頭、逆全球化思潮涌動,經濟全球化走到了新的十字路口。習近平主席在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中強調,中國堅持對外開放基本國策,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國際輿論對此評價道,中國成為“世界經濟穩定的關鍵”。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中,習近平主席宣布大幅度放寬市場準入、創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資環境、加強智慧財産權保護、主動擴大進口等一係列重大舉措。以更大的決心和力度推進改革開放,這就是我們應對貿易和投資保護主義的態度。保護主義阻擋不了中國改革開放的步伐。

  中國的改革開放不會止步,因為自我完善和發展是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重要優勢。只有在實行改革開放的社會主義社會,生産關係、上層建築才能主動地、建設性地進行自我變革,最大限度調動一切積極因素,不斷解放和發展生産力。

  中國的改革開放不會止步,因為與時俱進是中國共産黨的鮮明品格。從“以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到“走自己的路,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從“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到“改革開放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與時俱進是中國共産黨鮮明的理論品格和實踐品格,是改革開放事業披荊斬棘、開拓前進的動力源泉。

  中國的改革開放不會止步,因為守正創新是中華民族的精神基因。“唯知常而後能應變”。常中有變,變則通,通則久。中華民族具有既恪守原則又高度靈活、有大風骨亦有大器量的優秀傳統,因而中華文明能夠綿延5000年、不斷創新發展。面對當今世界大變局,我們尤須不為任何風險所懼、不為任何幹擾所惑,將全面深化改革進行到底。(馬宏偉)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潔瓊
保護主義阻擋不了中國改革開放步伐-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61123135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