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以鐵的紀律護航脫貧攻堅
2018-07-17 07:38:44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脫貧攻堅,是一場決戰決勝的硬仗。打贏脫貧攻堅戰,主責是黨委政府,重點在職能部門,落實在基層一線,紀律保障在紀檢監察機關。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工作扎實推進以來,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夯實政治責任,靠前督促責任部門履職盡責,深入一線摸排,及時高效處置腐敗和作風問題,運用大數據思維,為監督插上信息化翅膀,以鐵的紀律為脫貧攻堅護航。

  夯實政治責任,靠前督促責任部門履職盡責

  有的基層黨委不擔當,主體責任“虛化”;有的職能部門制定政策不接地氣,資訊不及時公開;有的紀檢監察機關定位不準,懲治腐敗和作風問題“寬鬆軟”……扶貧領域違紀違法問題易發多發,一個重要原因就是一些基層黨委、紀委監委和有關職能部門管黨治黨不力、責任落實不到位。

  加大扶貧領域監督執紀問責力度,確保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實落地,紀檢監察機關責無旁貸。專項治理工作開展以來,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牢記政治責任,為脫貧攻堅提供了強有力的紀律保障。

  上猶縣位于江西贛州市西部,是國家扶貧開發重點縣、羅霄山區集中連片特困地區扶貧攻堅縣。上猶縣出臺責任清單,明確鄉鎮黨委政府主要領導、各單位部門主要負責人、分管領導等12類人員扶貧責任。上猶縣的做法只是江西紀檢監察機關夯實政治責任,靠前督促責任部門履職盡責的一個縮影。目前,江西省市縣三級紀委監委,均成立由主要領導任組長的領導小組,一級抓一級,層層傳導壓力、壓實責任。各地紀檢監察機關重點查處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不堅決不到位,弄虛作假、陽奉陰違的行為,確保政令暢通。河南省紀委監委把保障脫貧攻堅作為重要政治責任和政治任務,實施全方位監督檢查,2018年重點抓對47個貧困縣實行挂牌督辦全覆蓋、對有貧困人口的縣(市、區)實行監督執紀問責全覆蓋和全面推進扶貧領域以案促改三項工作。為壓實責任,四川在全國率先印發《關于落實黨委主體責任和紀委監督責任的意見(試行)》, 每到年底,四川省紀委都會梳理分析各地工作情況,集中約談一批扶貧領域問題反映突出的縣(市、區)黨委書記和紀委書記,讓“紅臉出汗”成為常態,將責任和壓力傳導到一線。

  從中央到地方,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堅守職責定位,把壓實各級黨委、政府和相關職能部門脫貧攻堅政治責任擺在突出位置,督促推動扶貧主管部門黨組織切實擔負起組織協調精準扶貧、精準脫貧工作政治責任,扎實開展扶貧領域作風問題專項治理。

  在江西,吉安市紀委監委將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任務分解到各個職能部門,形成責任分工明確、協同合力攻堅的工作格局,督促職能部門分別選取突出問題進行監督檢查,確保扶貧項目、資金、作風等方面監管全覆蓋、不脫節、無盲點,同時對專項治理不力的地方、單位,通過約談、通報等形式督促整改;九江市紀委監委發揮派駐紀檢組“探頭”作用,圍繞“十大産業”扶貧牽頭單位履職情況、綜合派駐單位駐村第一書記及工作隊員作風情況進行督查,督促職能部門對係統內扶貧項目、資金開展針對性監督檢查……

  沉到一線摸排,及時高效處置腐敗和作風問題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扶貧領域侵害群眾利益情況如何、扶貧幹部作風的好壞,群眾最具發言權。專項治理工作開展以來,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深入基層一線摸排,及時高效處置腐敗和作風問題。

  江西省紀委監委緊盯重點資金項目和重點地區、部門,在全省開展為期2個月的扶貧領域問題線索“大排查、大起底、大清理”活動,對2016年以來收到的620余件涉及扶貧領域的問題線索進行全面梳理,逐一過篩;開設“扶貧領域違規違紀問題舉報直通車”、在農村集市“擺攤設點”大接訪,常態化開展明察暗訪。

  一線摸排,就是要打通收集問題線索“最後一公里”。在江西,上猶縣開展“進百村訪千戶”排查扶貧領域侵害群眾利益問題線索活動,對向扶貧資金財物“動奶酪”、扶貧政策落實不到位、幹部作風不實等問題開展專項排查;萬安縣紀委監委制作發放陽光扶貧廉潔扶貧監督卡1.8萬余份,覆蓋全縣所有建檔立卡貧困戶和周邊非貧困戶,同時設立村級“廉情監督員”或“扶貧監督員”實行末梢監督,了解一線工作動態、反映問題、全面摸排問題線索。

  “除了深入一線摸排,對發現的問題特別是群眾身邊的腐敗和作風問題,紀檢監察機關發現一起查處一起,絕不姑息。”河南省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説。河南上蔡縣紀委監委對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線索,專人負責、當面交辦,優化流程、優先處置,限時結辦,大大縮短了辦理時限。今年3月,縣紀委監委在處理一起涉嫌違紀違法問題線索時,因當事人囂張跋扈,居民怕遭報復無人敢作證,導致案件進程緩慢。縣紀委監委派兩名分管領導,直接駐在社區,一手做居民思想工作、一手抓方案調整,僅用一周就順利突破。

  查辦問題是最直接、最具震懾力的途徑。對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出重拳、下猛藥,嚴查快辦,實現查處一起,警示一批、震懾一片的目的。新疆伊犁哈薩克自治州紀委監委對扶貧領域發生的問題果斷處理,累計查處扶貧領域問題305件,黨紀處分146人,組織處理159人,移送司法機關15人。針對問題線索的復雜程度和查辦難度,四川各級紀檢監察機關以“零容忍”態度,堅決查處截留、擠佔、挪用、拖欠、套取、騙取扶貧資金等違紀行為,去年以來共查處問題3812個、處理5448人,給予黨紀政務處分4209人。

  運用大數據思維,為監督插上信息化翅膀

  精準監督,是確保扶貧政策、資金落實到位的必然要求,也是發現問題的重要舉措。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與財政、民政、農業、扶貧、信訪等有關職能部門加強溝通聯繫,充分利用信息技術手段,多渠道收集扶貧領域問題線索,緊盯扶貧款物發放使用各環節,提升發現問題能力,主動出擊找線索、強監督。

  “以前,國家政策到俺村,幹部説啥就是啥。現在,通過查詢機查詢,誰是低保戶、誰是貧困戶,心裏都清亮了。”提起大數據監察平臺,河南民權縣綠洲街道辦事處史村鋪村村民李永軍豎起大拇指。今年3月,民權縣惠民扶貧資金項目大數據監察平臺正式上線,智能發現問題線索,動態監管惠民扶貧政策落實情況,為監督插上了信息化“翅膀”。

  “在微信群進行村務公開,人雖遠在千裏之外打工,只要動動手指就能知道村裏的大小事情。”為打通村務監督的“最後一公里”,贛州市紀委監委在全市各鄉鎮各行政村(社區)推廣建立兩個“微信群”,即一鄉一個“村務監督微信群”,一村一個“村務公開微信群”,搭建村民與黨員幹部之間的資訊直通車,打造指尖上的高效監督平臺,大力推進村務公開,不斷強化村務監督。

  河南開封市紀委監委打造“互聯網+扶貧資金”大數據監督平臺,將精準扶貧資金、惠民補貼等30余項民生項目、12大類民生資金錄入平臺。通過前臺後臺數據自動“碰撞”,及時發現民生領域違紀違法問題線索,以大數據捕捉“微腐敗”。

  湖南省紀委監委指導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和相關職能部門借助“互聯網+監督”平臺,線上線下共同發力,實行精準監督。平臺上線至5月4日,通過大數據比對,全省共發現疑似問題線索66萬條、交辦58萬條,立案查處48起、處理795人、責令整改問題6150起,涉及資金6041.3萬元。

  4月18日,重慶市民生監督係統試運作。群眾既可查詢民生資金、政策等情況,又可反映有關問題。紀委監委既可通過係統內的政策對象資訊、資金數據、項目數據和扶貧力量數據“一鍵”篩查問題線索,又可對問題線索“一鍵”交辦督辦。

  專項治理工作開展以來,全國多地聚焦脫貧攻堅主戰場,探索建立無盲區、無死角、全覆蓋的數據監督網,運用“大數據”思維開展惠民政策落實情況監督,延伸監督觸角,讓數據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著力解決基層腐敗問題。基層幹部紛紛表示:“運用大數據思維,為監管插上信息化翅膀,讓監督更精準。”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發布暴雨黃色預警信號
北京發布暴雨黃色預警信號
公益微課堂 歡樂度暑假
公益微課堂 歡樂度暑假
夏日興義山水美
夏日興義山水美
築路“沙海”中
築路“沙海”中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134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