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年中經濟觀察:期中“成績單”凸顯經濟韌性
2018-07-17 07:10:43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期中“成績單”凸顯經濟韌性(銳財經·年中經濟觀察 ①)

  編者按:

  2018年中國經濟又到“中流擊水”之時。

  隨著上半年主要經濟數據陸續發布,市場對當前經濟形勢的關注度持續升溫。如何把握當前宏觀經濟大勢?有起有落的最新數據代表哪些變化?中美經貿摩擦對經濟走勢有哪些影響?今年經濟發展的主要目標能否如期實現?從今天起,本報“銳財經”專欄推出“年中經濟觀察”係列報道,分析經濟形勢,回應經濟熱點。

  2018年中國經濟半年報出爐。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毛盛勇在7月16日國新辦舉行的上半年國民經濟運作情況發布會上介紹,上半年GDP增速6.8%,經濟運作穩中向好的態勢持續發展,經濟邁向高品質發展的態勢良好。分析人士指出,在當前外部環境不確定性增多以及國內結構調整、轉型升級扎實推進的大背景下,中國經濟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期中“成績單”,這充分説明瞭中國經濟在應對衝擊與挑戰的過程中具有較強的韌性,也為下一階段中國經濟面對復雜嚴峻的國內外環境增添了底氣與信心。

  增速穩、就業穩、物價穩

  “上半年中國經濟延續了總體平穩、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毛盛勇介紹。

  如何理解“穩”?

  毛盛勇指出,從增長速度來看,上半年GDP增長速度是6.8%,連續十二個季度穩定運作在6.7%至6.9%的中高速區間;從就業來看,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連續三個月都低于5%;從價格來看,居民消費價格CPI上半年上漲2%,呈現溫和上漲的態勢。

  如何理解“好”?

  結構更合理——據介紹,上半年,第三産業增加值佔GDP的比重達到54.3%,比上年同期提高了0.3個百分點;服務業對經濟增長的貢獻是60.5%,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4個百分點。從需求看,上半年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78.5%,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4.2個百分點。

  創新更強勁——“今年以來‘放管服’改革持續深入推進,創業創新不斷發展,‘雙創’升級版不斷打造。”毛盛勇表示,上半年,日均新登記市場主體1.81萬戶,代表技術進步、轉型升級和技術含量比較高的相關産業和産品增長較快,服務消費加快增長。

  品質更優——上半年,清潔能源消費在整個能源消費中的比重,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5個百分點;單位國內生産總值能耗同比下降3.2%。全國城鄉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長6.6%,和一季度持平;一般公共預算收入超過10萬億元,增長10.6%。

  貿易戰對我們有何影響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研究部研究員張立群對本報記者分析,上半年中國經濟良好成績的取得,充分説明瞭中國經濟在應對衝擊與挑戰的過程中具有較強的韌性。隨著中國大力推動高品質發展、加大改革開放力度、創新和完善宏觀調控,發展的韌性會進一步增強,這為中國經濟面對復雜嚴峻的國內外環境增添了底氣與信心。

  7月16日,在被媒體問及中美貿易摩擦對經濟和物價産生的影響時,毛盛勇説,“今年上半年我國經濟運作的主要指標總體比較平穩,如果説中美貿易摩擦有沒有影響的話,我覺得即使有,也是比較有限。下半年,中美貿易摩擦的影響會怎麼樣,我們還需要進一步觀察。但是總的來説,由美國單方面挑起來的中美貿易摩擦對中美兩國經濟都會産生影響,而且由于現在世界經濟總體來講是深度融合,産業鏈都是全球化的布局,很多相關的國家也會受到影響。所以,也會影響全球經濟的復蘇和世界貿易的持續增長。”

  至于中美貿易摩擦對價格的影響,毛盛勇表示,從目前的情況來看,價格運作還是比較平穩。主要是進口大豆的價格可能會有一定的上升,會帶來豆制品及相關産品價格的一些變化。總的來看,第一,大豆及豆類相關品在CPI的權重比較小。第二,豆類的下遊産品,主要是豆粕飼料可能會推高一點像豬肉或者雞蛋類的價格,還有豆類會影響食用油。但從今年上半年來看,我國豬肉和食用油的價格都還處于比較低的水準,豬肉價格同比下降12.5%,食用油的價格下降1%,即使價格有一點上升,對整個CPI的影響也非常有限。而且從下半年趨勢來看,居民消費價格有望延續溫和上漲的態勢。

  穩中向好態勢不會改變

  “總的來看,上半年,中國經濟穩中向好的基本面得到鞏固,短期下行壓力沒有對中國經濟造成明顯困擾。下半年,外部環境仍有很多變數,內部經濟發展也還有不平衡性、不穩定性。但考慮到中國經濟平穩增長的扎實基礎、一係列調控措施的持續發力、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深入推進以及中長期的高成長性,中國經濟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還會得以延續,全年應該會交出一份更靚麗的答卷。”張立群説。

  毛盛勇表示,從今年上半年主要的數據來看,經濟增長的格局中,內需是決定力量,內需裏面消費又是頂梁柱。從下半年來看,由于消費本身有剛性增長的基礎和條件、居民收入保持較快增長、消費結構升級步伐加快、加大進口促進了市場銷售的活躍和供給,消費還是有條件延續平穩較快的增長態勢。

  從投資來看,統計局介紹,一是制造業投資連續三個月增長速度加快,這個勢頭下半年有望延續;二是房地産投資上半年增長9.7%,先行指標顯示下半年房地産投資仍有望保持較快增長;三是基礎設施投資,上半年有所回落,下半年隨著項目清理完成,合規項目加快落地,基礎設施投資下半年也有望保持基本穩定。所以投資下半年應該是基本穩定的趨勢。

  “説內需是決定性因素,不是説外需不重要,外需仍然是很重要的變數。今年上半年對外貿易總體延續比較好的發展態勢。下半年對外貿易確實面臨一些挑戰,但也有很多有利因素,總體還是有望保持平穩較快增長。”毛盛勇説,綜合幾個因素來看,下半年經濟穩中向好的態勢不會變。(邱海峰)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發布暴雨黃色預警信號
北京發布暴雨黃色預警信號
公益微課堂 歡樂度暑假
公益微課堂 歡樂度暑假
夏日興義山水美
夏日興義山水美
築路“沙海”中
築路“沙海”中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134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