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受副熱帶高壓影響 北京未來2天局地仍有強降水
2018-07-16 18:38: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16日電(邰思聰 倪元錦)北京市氣象局16日中午召開發布會稱,受副熱帶高壓外側西南暖濕氣流提供的充沛水汽,伴隨超低空急流和地形的共同作用,15日夜間起至16日上午,北京市出現大范圍高強度降水,並伴有雷電。據目前氣象資料分析,預計16日午後至18日白天北京市仍有局地短時強降水。

  北京市氣象臺16日上午發布暴雨藍色預警信號,北京市水文總站16日5時39分發布洪水黃色預警。

  據了解,“暴雨”量級指24小時降雨量達50至100毫米,“大暴雨”量級指24小時降雨量達100至250毫米,“特大暴雨”量級指24小時降雨量在250毫米以上。

  北京市氣象臺發布的數據顯示,15日20時至16日14時,北京市平均降水量39.9毫米,城區平均降水量42.4毫米。最大降水出現在密雲區西白蓮峪,降水量為302.9毫米。

  記者從中國鐵路北京局集團有限公司了解到,16日10時許,受強降雨影響,為確保旅客列車運作安全,鐵路部門對豐沙線石景山南站至斜河澗站間上下行線路採取臨時封閉措施,導致部分上下行列車晚點,鐵路部門正在組織線路排查設備巡檢等工作,謹防發生突發情況。線路目前已經恢復運作。

  北京市氣象局首席預報員張琳娜接受採訪時表示,此次強降水天氣的成因主要有三個方面:一是副熱帶高壓外側西南暖濕氣流提供充沛的水汽條件;二是超低空急流和地形的共同作用,導致暴雨落區主要出現在西部和北部山前一帶;三是強對流導致降水效率高、短時雨強大。

  氣象部門提示,近期北京及周邊降雨天氣頻發,市民不要前往山區危險地帶、河道、地質災害隱患區域活動;短時強降雨還可能導致低洼地區和部分路段出現道路積水,請市民注意交通出行安全。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夏日興義山水美
夏日興義山水美
築路“沙海”中
築路“沙海”中
航拍江西廣昌縣“船型”古屋 依水而建如孤帆泊岸
航拍江西廣昌縣“船型”古屋 依水而建如孤帆泊岸
新疆托克遜天山紅河谷妖嬈奪目
新疆托克遜天山紅河谷妖嬈奪目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134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