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位臺南醫師的大陸義診足跡
2018-07-16 15:40: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臺北7月16日電(記者查文曄、鐘群)雲南石林、貴州黔西南、江西廣昌、四川松潘、陜西銅川、甘肅臨夏……臺南醫師王正坤和同事們5年來在大陸義診,留下深深足跡。每次義診結束,他都會把工作照放到網站上,看見自己的服務能幫助大陸同胞緩解、解除病痛,他很開心。

  王正坤是臺灣知名的皮膚科醫師,他創立的藝群醫療美容集團在島內有多家診所。他不僅事業有成,還熱心公益,曾任臺南醫師公會理事長。2013年6月,他應大陸邀請,第一次率領臺南醫師公會的同事,與多家大陸醫院的醫生一起,組團前往雲南石林彝族自治縣,為當地老百姓提供義診。

  “我們是醫生,看到病人受苦,心裏會受不了。”談起赴大陸義診的原因,王正坤的話很樸實,仁心仁術是他的行為準則。

  為社會服務是王正坤一貫的信念。在臺北醫學大學念書時,他就曾多次帶領同學到臺灣偏遠山區義診。經驗豐富的師兄師姐負責對病人的診斷,“新鮮人”的學弟學妹負責青少年康樂活動,性格外向的同學負責募集款項。王正坤能將活動安排得井井有條。不曾想,20多年後,他再次與義診工作結緣。

  在四川藏區,王正坤了解到,許多患者是提前兩天從家裏出發,坐了一天一夜的車,跋山涉水來到義診地點。

  “大陸太大了,醫療資源分布還不均勻。義診作為一次性的醫療,一輩子我們很可能只去一次,更應該把診斷做好,為病人帶去希望。”看著大陸患者憧憬的眼神,王正坤覺得肩上的責任沉甸甸的。每次赴大陸義診,他都組織一個十多人的臺南醫師團隊,有內科、外科、骨科、耳鼻喉科、小兒科、婦産科和精神科醫師,以便為患者提供盡可能全面的服務。

  面對此前從未踏足的大陸貧困地區,王正坤不嫌偏遠。“既然要義診,就要去最窮、最苦的地方,越窮的地方才越需要幫助,這才有意義和價值。和我一起去大陸義診的臺南醫師,有好幾位是老先生,他們都認為義診是很值得做的事。”

  無論是雲貴高原,還是黃土高坡,王正坤和同事們都不以為苦,但困難仍是難免的。一次他們坐飛機到四川阿壩,下飛機後幾位老先生就産生高原反應,但沒有人打退堂鼓。老先生們隨身帶著藥物,吃完藥坐下休息了一會兒,登上大巴就出發。

  義診時,每位醫師半天內平均看七八十位患者,十幾名臺灣醫師總共要接待1000多人。最大的“難點”不是病人多、吃住不習慣,而是語言不通。有時患者講方言,當地醫院要派一名工作人員翻譯成普通話,臺灣醫師才聽得懂。

  盡管如此,王正坤總是盡量和病人多説幾句,他喜歡用淺顯的話將復雜的醫學術語解釋清楚。他慣用的臺灣藥,大陸醫院一般沒有。他就拿出手機上網,輸入藥物的主要成分進行搜索,把對應的大陸藥名告訴病人。有的病例如血管瘤,需要用波長585奈米的染料鐳射治療,當地醫院沒有設備,王正坤就問清楚距離最近的哪家醫院有,把治療細節寫下來交給病人。

  對于臺灣醫師細心負責的診斷,病人們都豎起大拇指,王正坤和同事們也很有成就感。王正坤説,兩岸同胞同文同種,但由于自然環境差異,有些大陸患者的疾病形態在臺灣比較少見。例如,雲貴高原海拔高、紫外線強,曬傷病例較多,有病人因此罹患皮膚癌。在甘肅臨夏,他發現當地糖尿病患者往往會拖到重症,才會看醫生。

  每次遇到這種情況,王正坤都苦口婆心勸病人改變生活習慣,重在預防,還會把隨身帶的藥送給他們。在他眼裏,病人不分地域、性別、貧富,每個生命都值得尊重。他也毫無保留地將自己的心得與當地醫生分享,幫助他們提高診療水準。

  這些年,身兼臺灣醫用鐳射光電學會理事長的王正坤還多次赴大陸進行學術交流,也曾邀請大陸皮膚科醫師組團訪臺。“這十幾年大陸是跨越式發展,在各領域迎頭趕上臺灣。兩岸一定要多交流,不能閉門造車。”

  談起這些年從事兩岸交流的感受,王正坤説,通過義診,大陸民眾了解了臺灣醫師的醫術仁心,臺灣醫師也感受到大陸百姓的熱情善良。兩岸民眾的基層交流應該更深入,這樣才能消除誤解,化解隔閡,增進美好情誼。

  “兩岸之間都有值得互相學習的地方。比如大陸有組織有計劃的精準扶貧,臺灣在高端醫療服務業方面的技術和管理,都值得對方學習。兩岸同胞應該互相尊重,互相理解,互相扶持。”王正坤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晴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常州動物園花樣降溫上演動物另類避暑大戲
常州動物園花樣降溫上演動物另類避暑大戲
北京發布暴雨黃色預警信號
北京發布暴雨黃色預警信號
公益微課堂 歡樂度暑假
公益微課堂 歡樂度暑假
夏日興義山水美
夏日興義山水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133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