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網紅也要傳遞正能量
2018-07-16 11:29:54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網紅,在今天是個爭議很大的行業,不過既然是“爭議”,就要先議、再辯,不要急著一棒打死,或者一捧上天。

  對網紅持批評態度的,多聚焦于部分網紅折射出的扭曲價值觀。在2017年初,兩名網紅在網絡平臺直播撕書,並對網友説“我覺得傻子才讀書,我沒讀書還不是一樣可以開跑車”。無獨有偶,前不久,一名15歲的花季少女在某網紅微博下回復:“我15歲了,應該做點事了,我也要整容去夜場蹦迪釣富二代,讀書太沒意思了。”

  此論一出,輿論嘩然。網友們紛紛表示,這樣的“三觀”真是令人脊背發涼,倒吸冷氣。這個年齡的青少年正處于價值觀形成時期,而少數網紅一邊發表輕視讀書的反智言論,另一邊卻又有光鮮亮麗的生活、動輒萬金的收入,這種對比反差無疑會對少男少女的思想造成嚴重衝擊。有網友就表示,再這樣下去,真的不知道該怎麼向自己女兒解釋要認真讀書的理由了。

  誠然,無論是褒是貶,對于網紅兩極印象的形成,往往來自于一些被放大的極端個例。以上兩則故事就是典型。但值得欣慰的是,這樣的個例在整個行業仍屬極少數,而且這樣的言論一經披露就遭到網友的自發抵制,進而遭到有關部門的清理整頓,這説明這樣的看法至今還沒有太大市場。

  網紅産業之所以能存在,背後是人民群眾巨大的精神文化需求。部分低俗網紅可以封殺,但這個需求卻不能視而不見。如果引導得當,網紅甚至還有可能成為滿足人民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補充。

  因此,在分清主流支流、誰是誰非之後,一個公允的辦法顯然是懲“惡”揚“善”。把以惡俗為賣點、挑戰社會價值底線的網紅堅決清出市場,同時鼓勵網紅産業進行有價值、正能量的內容生産。

  什麼是有價值的內容生産?這個問題其實並不難回答,問問你我身邊的普通人就知道,大部分人日常關注、喜歡的網紅都有一個最大共性:不嘩眾取寵,靠手藝吃飯。

  網紅産業人數眾多,能脫穎而出者,一定是找準了新媒體時代用戶的痛點,並有著其他從業者無法比擬、替代的優勢“手藝”。

  這種“手藝”,有可能是對日常生活細節精準的捕捉能力,從而能夠制作出有新意、接地氣、群眾喜聞樂見的網絡喜劇作品;也有可能是豐富的化粧品使用閱歷,當把這些真誠、實在、不做作的個人體驗,提煉成輕快流暢的經驗攻略,自然受到廣大女性用戶的熱烈歡迎……

  總之,真正有價值的內容生産,一定離不開技藝和思想上的自我提升,離不開內容背後下的工夫。反觀那些應該被治理整頓的網紅,其博出位的手段,本質上是排斥自我提升的:不想下工夫,只想“找捷徑”。

  常言道: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引導網紅産業健康發展的核心思路,也正是讓其同大多數行業一樣,回歸到以技能提升、解決消費者痛點為主的競爭軌道中。網紅們只有自己先誠實勞動、努力奮鬥,才可能向用戶傳遞出熱愛生活的正能量。(韓維正)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塞上荷香
塞上荷香
福建泉州:晚霞絢爛映天紅
福建泉州:晚霞絢爛映天紅
寶成鐵路搶通工作繼續進行
寶成鐵路搶通工作繼續進行
重慶:水上樂園享清涼
重慶:水上樂園享清涼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3132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