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三北工程40年:造林面積大量增加 造林收益顯著提
2018-07-16 09:49:41 來源: 央廣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中國之聲《新聞和報紙摘要》報道,三北防護林體係建設工程是我國啟動實施的第一個國家級重點林業生態工程,今年是我國實施“三北工程”建設40周年。40年來經過五期工程的實施,造林面積大量增加,造林收益顯著提升。

  遼寧省彰武縣在科爾沁沙地南部,林地面積曾一度不足18萬畝,森林覆蓋率僅為2.9%。1978年彰武縣被國家列入“三北防護林工程建設重點縣”,彰武縣下河村村民楊海清因不想再受沙子的氣,走上了治沙造林的路。

  楊海清:刮大風的時候房檐子有時候就掀起來了,豬沒了全被沙子蓋上就露倆鼻子。要想生存就得把沙子治住。

  彰武縣造林資金來自國家三北造林投資和少部分個人承包造林,社會投資較少,當地期待著生態效益,也尋求辦法提高造林收益。

  彰武縣縣委副書記楊羽:在東部山區種一次林較容易成活,在這裏得10次以上,回報率低。現在彰武縣要打造沙工業,它是硅砂的優質原料,我們要變廢為寶,這個角度去突破。

  彰武縣所在的遼寧省把發展區域經濟、促進農民脫貧致富作為當地三北防護林工程建設的內容之一。據統計,例如,2013年,遼寧各種特色林果年産值160億元,大型林産品加工産值34億元。

  內蒙古通遼科左後旗除了發展林果産業、飼草産業外,還在適合的項目中嘗試“以密植造林帶育苗”,來增加苗木收入並給周邊村民帶來更多工作機會。

  科左後旗林業局局長王海英:初步設計是一畝地1000株左右,3-5年後,預留50-90株樹,其他的樹起出去(用于苗木),保存原有造林效果,還有一些苗木收入。每年這些周邊村屯的老百姓打工收入多的一萬,少的兩三千塊錢。

  今年,國家林草局局長張建龍曾介紹,據測算,“三北工程”區域大約一年經濟林的産出能有1200多億元,我國進行三北防護林體係建設、退耕還林還草、京津風沙源治理、石漠化綜合治理等工作,使我國荒漠化土地面積連續10多年持續凈減少。

  張建龍:實現了由“沙進人退”到“綠進沙退”的歷史性轉變。全國仍有4億多人口受到風沙危害,改善沙區生態,消除沙區貧困,促進區域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仍然任重而道遠。(記者劉飛)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塞上荷香
塞上荷香
福建泉州:晚霞絢爛映天紅
福建泉州:晚霞絢爛映天紅
寶成鐵路搶通工作繼續進行
寶成鐵路搶通工作繼續進行
重慶:水上樂園享清涼
重慶:水上樂園享清涼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131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