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黃孩子”變回粉娃娃 全國最大兒童肝移植病區採訪記
2018-07-16 09:18:07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在病房的入口,有一個用很多接受過手術患兒照片拼出的心形圖案,有的孩子在表演樂器、有的在體育活動……除了需要終身服藥,他們和正常的孩子一樣生活、學習,是供者的愛和先進的器官移植技術,給了這些孩子第二次生命。

  在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仁濟醫院外科大樓三樓兩間相鄰的手術室內,記者看到28歲的潘穎和4個月的女兒豆豆分別躺在手術臺上,共同渡過人生中重要的關卡。

  透過11公分左右的腹腔切口,母親潘穎的肝臟左外葉被切下,灌注後,迅速轉移到隔壁的手術室內,在那裏,豆豆的病肝除了幾根血管相連,已經基本處于懸空遊離狀態,等待著母親肝臟的植入替換。

  和母親粉紅色的肝臟不同,豆豆的肝臟是綠褐色的,硬得幾乎接近石頭一般。空氣中,只聽得到儀器的嘀嘀聲,還有抽吸血液、輕輕的手術鉗子的敲擊聲。

  豆豆的體重不到5公斤,腹腔更狹小,主刀醫生、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仁濟醫院副院長、肝臟外科主任夏強的手顯得格外穩定、靈巧,對供肝進行進一步的修剪後,180克的肝臟被放入了豆豆的胸腔,細如發絲的一根根血管和膽管高品質地重建,確保植入肝臟存活。

  此時,從8點45分開始的供體手術已經進行了兩個多小時,11點,母親的手術基本結束,而從上午9點半直到下午3點,豆豆的手術才順利完成,整臺手術僅輸血100毫升。當天下午,潘穎就蘇醒過來轉移到普通病房,而次日,豆豆也脫離呼吸機,她將在兒童重症監護室接受精心護理,迎接抗排異、感染等挑戰。

  記者在肝臟外科兒童病區見到了豆豆的父親桂磊峰。“我們把孩子生下來,就希望她能健康長大,也希望孩子媽媽能早日康復。”豆豆一家來自江西,今年2月出生之後豆豆就出現了黃疸不退,整晚哭鬧,兩個月大的時候被確診為膽道閉鎖,加入了一個病友QQ群後,桂磊峰知道了有許多同樣遭遇的家庭,選擇來到上海治療。

  今年5月起,豆豆留在上海“長體重”以提升手術的成功率,然而由于膽紅素升高等因素,體重不升反降,醫生決定把她收治入院4日進行手術。“我們經歷了倫理審核,醫生也在談話中告知了風險等各種事項;不過我們一直有信心,相信他們一定能幫到我們。”

  記者在病房看到,這裏的患兒非常容易辨認,等待手術的孩子通常是黃黃的,而術後康復的孩子、特別是隨訪的孩子則褪去了黃色,很多變得雪白粉嫩。

  一間病房內,術後15天的宣宣銜著奶嘴熟睡,這個7個半月大的可愛女嬰不時撅著小嘴,在她邊上半躺著捐出部分肝臟的母親孫小偉。“孩子好了,我們這個家就好了,感謝醫生。”

  在病房的入口,有一個用很多接受過手術患兒照片拼出的心形圖案,有的孩子在表演樂器、有的在體育活動……除了需要終身服藥,他們和正常的孩子一樣生活、學習,是供者的愛和先進的器官移植技術,給了這些孩子第二次生命。

  全國每年新發膽道閉鎖患兒在3000例左右,其中80%的患兒生下來後因為肝衰竭活不過1歲。除了膽道閉鎖,一些遺傳代謝病的孩子也需要兒童肝移植。

  看著失去孩子家庭的絕望和痛苦,2006年初,夏強帶著團隊開始轉型,開拓兒童活體肝移植這一艱苦的醫學領域。他帶領團隊去實訓基地做動物實驗,每天14個小時的訓練,活體移植最大的難點是要在肝臟血流完全開放的狀態下,確保離斷手術不出血,但是肝臟又是一個血管密集的器官,往往肝還沒有完成分離,實驗小豬已經大出血死亡。兒童肝移植還需要吻合口徑僅1到2毫米的血管,對于當時的他們來説,兒童活體肝移植技術真的太難了,夏強一度處于情緒崩潰的邊緣。但是他沒有放棄,咬牙堅持訓練了整整10個月,把每一個分離的動作反覆磨練,並提出了“精準切肝”的超前理念。

  如今,夏強帶領醫院肝臟外科已經連續七年實現肝移植手術量全國第一;他們創立了國內首個兒童肝移植病區;創建了國內最早、也是最大的兒童肝移植慈善救助平臺;牽頭制定了我國第一部《中國兒童肝移植臨床診療指南》;牽頭組建了我國第一個兒童器官移植學術組織。精湛的技術,吸引了國內外的患者,例如從2014年到2018年,團隊為來自馬來西亞的20多名終末期肝病患兒成功進行活體肝移植手術。

  這裏的醫生們白天開普通手術,晚上做肝移植,經常連續四五天不回家;病人只要有問題,24小時可以撥打手機;護士發燒後仍然堅守崗位,一只手打點滴,另一只手給患者寫護理記錄。記者在手術室內看到,工作到淩晨的醫生坐著趴在藍色布包上打瞌睡,休息後繼續工作。科室兒童肝移植數量累計已經超過1300多例;其中僅2017年完成兒童肝移植442例,佔全國總數的68%。

  “我們不刻意追求第一,作為醫生,用自己的努力,挽救一個個孩子的生命,分享一個個家庭完整的喜悅,就是最大的回報。”夏強説。(記者 仇逸)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塞上荷香
塞上荷香
福建泉州:晚霞絢爛映天紅
福建泉州:晚霞絢爛映天紅
寶成鐵路搶通工作繼續進行
寶成鐵路搶通工作繼續進行
重慶:水上樂園享清涼
重慶:水上樂園享清涼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130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