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開創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新局面
2018-07-16 08:57:48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日前,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黨一定要有新氣象新作為,關鍵是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要開創新局面。”把黨的建設作為一項偉大工程來推進,是我們黨的一大創舉,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法寶。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新時代,只有抓好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不斷開創新局面,才能展現我們黨的新氣象新作為,才能以黨的自我革命推動偉大社會革命,開創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新局面。

  97年來,在革命、建設、改革的奮鬥歷程中,我們黨之所以能夠由小到大、從弱到強,在挫折中奮起、在困難中成長,一條基本經驗就是高度重視並不斷加強黨的自身建設,不斷把黨的建設偉大工程推向前進,也正因為如此,我們黨才能始終走在時代前列,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乘風破浪,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黨的十八大之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部署,以堅定決心、頑強意志繼續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堅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同向發力,堅持貫徹新時期好幹部標準,堅持強基固本,堅持正風肅紀、嚴懲腐敗,黨內政治生態明顯好轉,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顯著增強,黨群關係明顯改善,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帶領人民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

  黨的十九大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黨一定要有新氣象新作為。面對新任務新使命新征程,黨的十九大對于如何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場偉大社會革命、如何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進行了新的戰略部署,強調黨要團結帶領人民進行偉大鬥爭、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必須毫不動搖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毫不動搖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並提出了新時代黨的建設的總要求,部署了黨的建設各項重大工作。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又提出了“三個一以貫之”,即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要一以貫之,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要一以貫之,增強憂患意識、防范風險挑戰要一以貫之。這次講話又強調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要開創新局面,這一係列重要講話為繼續推進黨的自我革命指明瞭前進路徑和努力方向,為新時代開創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新局面提供了根本遵循。

  開創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新局面,既是黨的建設面臨的迫切要求,更是推進偉大事業的迫切要求。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的成績值得肯定,但還遠未到大功告成的時候。在全面從嚴治黨這個問題上,不能有差不多了,該松口氣、歇歇腳的想法,不能有初見成效見好就收的想法。何況新時代黨的建設面臨的“四大考驗”“四種危險”是長期的、尖銳的,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因素也是復雜的,黨記憶體在的思想不純、政治不純、組織不純、作風不純等突出問題尚未得到根本解決。同時,黨肩負的歷史使命、面臨的歷史任務發生了新的變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艱巨任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對我們黨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新挑戰新要求,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涵蓋領域的廣泛性、觸及利益格局調整的深刻性、涉及矛盾和問題的尖銳性、突破體制機制障礙的艱巨性、進行偉大鬥爭形勢的復雜性,都是前所未有的。另外,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但前進道路不可能一帆風順,越是取得成績的時候,越是要有如履薄冰的謹慎,越是要有居安思危的憂患,絕不能犯戰略性、顛覆性錯誤。打鐵必須自身硬,在挑戰和考驗面前,全黨必須準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以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新局面推動偉大社會革命開創新局面。

  開創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新局面,最根本的就是要開創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的新局面,最迫切的就是要開創全面從嚴治黨的新局面。要按照黨的十九大對黨的建設作出的部署,落實好新時代黨的建設的總要求,深刻把握新時代黨的建設的主線、統領、根基、著力點,深刻把握新時代黨的建設的總體布局,統籌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不斷提高黨的建設品質。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是新時代黨的建設的根本目的和根本原則,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就要把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落到實處,要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核心、全黨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實際行動維護黨中央一錘定音、定于一尊的權威;要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發揮各級黨委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要不斷完善黨的領導體制機制,不斷改進黨的領導方式和執政方式,保證黨領導人民有效治理國家。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鮮明特點和成功經驗。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要堅持管全黨、治全黨,堅持真管真嚴、敢管敢嚴、長管長嚴,把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真正落到實處。

  開創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新局面,必須用好自我革命這一根本方法。勇于自我革命,從嚴管黨治黨,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也是我們黨最大的優勢。我們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黨,除了工人階級和最廣大人民的利益,沒有自己特殊的利益。沒有自己的私利,就有了最堅決、最徹底的大無畏革命精神。歷史上,我們黨秉持自我革命的勇氣,一次次拿起手術刀切除身上的“病灶”和“毒瘤”,解決了自身的問題,使黨不斷煥發出勃勃生機。進入新時代,面對前所未有的形勢環境變化、矛盾風險挑戰,要交出令人民滿意的答卷,全黨同志必須保持革命精神、革命鬥志,決不能因為勝利而驕傲,決不能因為成就而懈怠,決不能因為困難而退縮,要更加自覺地堅持黨性原則,勇于直面問題,敢于刮骨療毒,消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不斷提高黨的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以鳳凰涅槃、浴火重生的精神狀態重整行裝再出發,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作者:楊煌 求是雜志社評論部主任)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潔瓊
開創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新局面-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6112313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