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重大水利工程建設全面提速
2018-07-16 08:31:14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一座座大壩拔地而起,一道道堤防加高培厚,一條條輸水渠穿山越嶺……今年以來,以172項重大水利工程為代表的水利建設全面提速。記者從水利部獲悉:截至6月底,今年新開工重大水利工程7項,累計有129項工程開工建設,其中18項基本建成並發揮效益,在建工程投資規模超過9500億元。完善水利基礎骨幹網絡,鑄就治水興水的“國之重器”,為保障國家水安全、改善水生態、促進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提供了強有力的支撐。

  集中力量辦大事,加快破解“水瓶頸”。今年以來各地各部門積極行動,強化頂層設計,加快推進172項重大水利工程。簡化優化審批流程,建立“綠色通道”;強化資金保障,創新投融資方式;督導跟進,“一省一單”落實……一係列利好政策舉措成為助推劑,使重大水利工程迎來建設黃金期,進入陸續發揮效益的新階段。

  保防洪安全。今年汛期,黃河下遊近期防洪治理、河南河口村水庫等一批工程發揮作用,攔洪、削峰,讓流域區域防洪更有底氣。隨著江西峽江水利樞紐、松花江幹流治理工程等骨幹防洪工程陸續建設,我國防洪工程網絡骨架正逐步完善。據測算,通過172項中的大型水庫建設,可新增防洪庫容210億立方米,為守護江河安瀾提供重要保障。

  保供水安全。目前南水北調東中線一期工程建成通水,累計供水超過180億立方米,直接受益人口超過1億人。青海引大濟湟調水總幹渠、甘肅紅崖山水庫擴建等工程基本完工,引江濟淮、滇中引水、貴州黃家灣等重大引調水工程和重點水源工程加快建設,將新增供水能力超過230億立方米。172項重大水利工程全部建成後,可增加年供水能力821億立方米,可以裝滿5700多個杭州西湖。

  保糧食安全。一批新建大型灌區相繼實施,年新增高效節水灌溉面積超過2000萬畝,我國節水灌溉水準大幅提升。在東北平原、長江上中遊等水土資源條件較好地區,加快建設黑龍江三江平原、吉林松原、四川蓬溪船山等一批節水生態型灌區,不斷夯實糧食生産的水利基礎。通過農業重大節水項目建設,每年將新增農業節水能力260億立方米,相當于新建260座庫容1億立方米的大型水庫;可新增灌溉面積約8648萬畝,相當于再造7個都江堰灌區。

  保生態安全。實施雲南牛欄江—滇池補水工程,從100多公里外調水入滇池,水質由“濁”轉“清”,演繹了一曲水環境復蘇的綠色頌歌。被稱為“珠江三峽”的廣西大藤峽水利樞紐,不僅能為“桂中旱片”解渴,還有助于解決珠三角“鹹潮”問題。引黃入冀補淀建成通水,有效改善白洋淀地區生態環境狀況。南水北調通水,遏制了華北受水區地下水超採狀況,北京、天津等6省市累計壓減地下水開採量逾8億立方米,地下水位得到不同程度回升。

  促可持續發展。穩增長,在建重大水利工程投資規模超過9500億元,成為有效拉動經濟發展的引擎之一。促就業,據測算,172項工程建設每年新增225.6萬個就業崗位。助脫貧,已開工的129項重大水利工程中,中西部地區有105項、佔81%,貧困地區有71項、佔55%,對貧困地區鄉村振興和脫貧攻堅做出了突出貢獻。促轉型,南水北調東中線受水城市每年增加工農業産值近千億元,北方大中城市水資源短缺問題得到緩解,為經濟結構調整和産業轉型創造了空間。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 2018年中央財政水利發展資金660.75億元已全部下達
    記者22日從財政部了解到,中央財政近日下達水利發展資金預算55億元,加上2017年10月提前下達的605.75億元,2018年預算安排補助地方的水利發展資金660.75億元已全部下達。
    2018-06-22 14:30:41
  • 水利部將在全國開展河湖整治四個專項行動
    記者21日從水利部了解到,今年下半年水利部將以河長制、湖長制為平臺,開展全國河湖採砂、水庫垃圾圍壩、長江幹流岸線利用、長江經濟帶固體廢物專項整治行動。
    2018-06-21 21:09:14
  • 湖南黃蓋湖水患是怎樣變水利的
    夏日的江南,草長鶯飛。站在湖南省臨湘市黃蓋湖畔,只見水光瀲艷,碧空如洗,整齊劃一的鄉村別墅盡展田園風光,湖水披著閃閃波光緩緩北流注入長江,鷗、鶴在水面上掠過……大自然在黃蓋湖流域描繪出美麗圖畫。
    2018-06-18 08:01:0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塞上荷香
塞上荷香
福建泉州:晚霞絢爛映天紅
福建泉州:晚霞絢爛映天紅
寶成鐵路搶通工作繼續進行
寶成鐵路搶通工作繼續進行
重慶:水上樂園享清涼
重慶:水上樂園享清涼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130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