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白開水幹部”無人不念,此情成追憶
2018-07-16 07:38:56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徐遂在村莊走訪農戶的路上(資料照片)。

  他們説,徐遂就像一杯白開水,平時沒覺得怎麼樣,一旦沒了,才發現心裏像刀割一樣,疼得厲害

  在追悼會現場,幾乎每個人都能隨口講出兩三件徐遂“順手”辦了的“小事”。而他總是為別人考慮,自己的困難卻從不提及

  本報記者商意盈、許舜達

  掀杯蓋,放茶葉,衝開水……這些天,浙江省杭州市淳安縣鳩坑鄉副鄉長周覺來每天到辦公室,做的第一件事,便是洗凈徐遂桌上的茶杯,接著重復這幾個動作。他多希望徐遂待會兒就走進來,端起茶杯喝上一口。

  徐遂是鳩坑鄉黨委委員、人武部部長。一個多月前,這位群眾口中的“白開水幹部”,在公務途中發生交通事故,不幸遇難,年僅35歲。

  在徐遂離開的日子裏,記者走訪了他生前工作過的鄉鎮、聯繫過的村。和他並肩戰鬥過的同事、他幫助過的村民,一個個紅了眼睛。他們説,徐遂就像一杯白開水,平時沒覺得怎麼樣,一旦沒了,才發現心裏像刀割一樣,疼得厲害。

  一件“脫不掉”的軍裝

  6月4日,在淳安縣殯儀館,徐遂穿著他最愛的軍裝,去掉了肩章,面容安詳。上千位十裏八鄉的群眾,舉著自制的悼念牌,帶著花圈和花籃,坐一個多小時的大巴趕來,只為見他最後一面。

  悲劇發生在5月31日,那天下著大雨。在鳩坑鄉政府,剛結束杭州市農業局有機茶的考評,徐遂匆忙換上軍裝,準備趕到縣政府,參加下午3點前的人武部會議。由于武裝工作的特殊性,從事專武工作時,徐遂都要穿上制服。

  有同事勸他,時間這麼趕,雨又下這麼大,不如請個假吧。他笑笑拒絕了。在徐遂的世界裏,任何有關工作的事,都是大事,都無比重要。

  那條鳩坑鄉通往縣城的鄉村公路,徐遂不知道開了多少遍。它沿著旖旎的千島湖畔,崎嶇蜿蜒,開車全程需要一個小時左右。然而這天大雨傾盆,暴烈的雨水已經匯成路面上的水流。視頻監控顯示,徐遂的車子最後出現在2點23分。

  一個拐角處,正好沒有安裝護欄。也許是大雨阻擋了視線、也許是疲勞讓他放松了警惕,意外發生了。在千島湖的碧波之下,在水深大約9米的地方,連同綠色的軍裝,徐遂年輕的生命,定格在了那裏。

  “穿上軍裝,就要有軍人的精氣神!”徐遂的妻子孫彩鳳説,這是他生前講的最多的一句話。2001年,從小有著“軍人夢”的徐遂,考入浙江工商大學人民武裝專業。畢業後,他如願以償成了一名鄉鎮專武幹部,一幹便是13年。

  每年徵兵的時候,徐遂都會挨家挨戶走訪有適齡青年的家庭,與家長促膝而談,與孩子拉手交心。一聊起徵兵工作的各項政策規定,徐遂眼裏就放出光彩。從大學生新兵入伍能享受哪幾條政策,到鄉裏有幾名新兵、身體怎樣、性格如何,他都如數家珍。

  2016年,鳩坑鄉嚴村的大學生小嚴,參軍意願強烈,但是家長一直不同意。徐遂得知情況後,到府與家長面對面溝通,希望得到他們的理解,結果吃了“閉門羹”。

  面對家長的冷言相對,徐遂沒有氣餒。第二天一早,他再次趕到小嚴家中,還幫忙幹起了農活。見此情景,小嚴的家長當場表態:“徐部長,像你這樣的幹部,我們做家長的一定全力配合你們工作。”

  正是靠著這樣的耐心和韌勁,徐遂把徵兵工作開展得有聲有色。擔任鳩坑鄉人武部長第一年,全鄉大學生入伍比例就達到了100%,鳩坑鄉也被評為杭州市徵兵工作先進單位。

  “從大學到工作,每過幾年,就會發一套新的制服。每一套他都不舍得扔,疊得整整齊齊地保留著。”孫彩鳳説。而這身軍裝,他穿上了,從此便不再脫下。

  一杯“不會涼”的茶

  鳩坑鄉政府三樓樓梯口的第一個房間,是徐遂的辦公室。辦公室門口的幹部去向牌上,徐遂依然停留在開會一欄。而他的辦公桌上,依然放著那杯周覺來親手為他泡的茶,“涼了,我再給茶換熱水。”

  農村要發展,百姓要增收,離不開産業。“他出事的前一天晚上,九點多還在給我發微信,整理材料,和我探討一些關于有機茶産業發展的問題。”鳩坑鄉黨委原書記王恒堂説。

  2015年,徐遂從浪川鄉調至鳩坑鄉。基層工作多,除了人武工作,他還分管了有機茶葉小鎮、農業、農辦、林業、安全生産、消防等12項工作。

  這一年,鄉裏剛入選杭州有機茶葉小鎮試點,産業亟待轉型升級。當這個任務交給到崗不久的徐遂時,他沒有二話。為了推廣有機茶,首先要讓茶農不再使用農藥和化肥。600多名茶農,他就一家一戶地走訪。

  然而不打藥、不施肥,茶葉産量會下降,很多茶農都不願種有機茶。徐遂就耐心做工作:“茶葉是‘吃’的,這個茶葉打過農藥了,你自己敢不敢喝?”“到以後別人都是有機茶,就你家茶葉不是,合作社不收,賣不出去怎麼辦?”

  茶農管利民告訴記者:“那段時間,常常在天黑的時候碰到徐遂,每次見到他,總是抱著一堆宣傳資料,講有機種茶、講不要打農藥。”

  茶葉不施農藥了,那蟲害怎麼辦?為解決茶農的後顧之憂,徐遂又聯繫廠家,在茶園裏安裝了太陽能殺蟲燈。“殺蟲燈裝好以後,他還親自爬上茶園,看到真的有殺蟲效果,他才放心。”茶農章成花大姐説。

  鄉裏的每個茶廠、茶園,徐遂都走遍和看遍了。每碰到一個茶農,他都要停下來,問問今年的茶葉品質怎麼樣,銷量好不好。因為這些都關係到茶農的收入,和一個農村家庭一年的生計。

  如今,短短不到兩年,鳩坑茶已成功創建成為淳安首個國家農産品地理標誌登記産品。2018年,鳩坑春茶産值達到4029萬元。這片徐遂牽挂的綠葉,日漸茁壯。

  此外,為了助推全鄉削薄增收,徐遂還根據不同村的情況制定了不同方案。如今,鳩坑鄉9個村中已有6個村實現了削薄增收,還有3個村,徐遂生前也正積極籌劃發展思路。

  一生磨不滅的信仰

  “活著的時候,好像他平日裏的好都是應該的,但是突然聽到他沒了,有關他所有的好都一下子涌上心頭,想著想著就感覺整個人要崩潰了一樣。”同事鮑善平説。

  白開水準凡,但白開水最解渴。在徐遂離開的日子裏,每一個與他“肩並肩”過的同事、每一個受到過幫助的村民,都覺得心口似乎被剜去了一塊,就像失去了最珍貴的東西。

  2005年,當他第一天到浪川鄉工作時,看見鄉裏保潔員忙不過來,就堅持每天清晨五點鐘起床打掃鄉政府大院。無論春夏秋冬,雷打不動,一掃就是整整10年。

  他還有很多以前不為人知的故事:參加工作以來,他連續13年默默參加無償獻血,共登記鮮血4600毫升。他今年剛獲得全國無償獻血奉獻獎,獎狀還在路上,人卻已經走了。

  在追悼會現場,幾乎每個人都能隨口講出兩三件徐遂“順手”辦了的“小事”:給村民打電話發現停機了,順手給對方存進50元;村民不會打字,更不懂怎麼辦營業執照,他全程跑腿代辦;村民發展産業受限于交通,他跑部門“討”來15萬元修路……

  這樣平凡的小事不勝枚舉,然而,徐遂總是為別人考慮,自己的困難卻從不提及。2008年,他父親因打山核桃摔傷脊椎,至今行動不便;2010年,母親又突發腦溢血中風,在醫院昏迷40多天,至今癱瘓在床。這樣困難的時候,徐遂也只是請了自己的年休假,沒有向組織提出其他任何要求。

  父母住院,都是徐遂的一幫子姑姑、姑父和孫彩鳳一起輪流照顧。“他不是不關心父母,在醫院的時候,他什麼事都搶著做。只是他的工作太忙了,只能是多打電話來,問問我們父母的情況。”孫彩鳳説。

  鳩坑鄉黨委書記徐國建在接受採訪時説,幾乎每一位鄉裏的幹部,他都登門慰問過家屬或老人,只有徐遂,提了兩次,都被他婉言謝絕,“我現在是有多懊悔,沒能對他關心得更細些。”

  盡量不把工作的事情帶回家,這是徐遂給自己定下的規矩。可是,徐遂在家的日子太少了。難得在家的日子,有時候正和孫彩鳳説著話,徐遂就睡著了。“我只知道他工作很辛苦,但是直到他去世,媒體的報道出來,我才知道他這麼累,默默做了這麼多事情。”回想徐遂,孫彩鳳又淚水漣漣。

  “做一件好事不難,一個人説他好也不難。難的是連續做十多年的好事,而身邊沒有一個人説過他不好。”王恒堂説,沒有信仰,就沒有高尚的靈魂,徐遂是一個有信仰的人。

  6月30日,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為“杭州市優秀共産黨員”,並號召全市黨員幹部向徐遂學習。

  翻開徐遂辦公室案頭上的筆電,這是他記錄工作會議的本子。然而,第一頁上卻是他手寫的《重溫入黨誓詞》——

  “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産黨,擁護黨的綱領,遵守黨的章程,履行黨員義務,執行黨的決定,嚴守黨的紀律,保守黨的秘密,對黨忠誠,積極工作,為共産主義奮鬥終身,隨時準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永不叛黨。”

  完完整整一共寫了兩遍,字體樸茂工穩、遒勁有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塞上荷香
塞上荷香
福建泉州:晚霞絢爛映天紅
福建泉州:晚霞絢爛映天紅
寶成鐵路搶通工作繼續進行
寶成鐵路搶通工作繼續進行
重慶:水上樂園享清涼
重慶:水上樂園享清涼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129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