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改革開放沒有“中場休息”
2018-07-16 07:19:04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順應社會發展潮流,始終做改革航船奮楫者,是對改革開放40周年最好的紀念

  今年6月以來,上海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重磅”消息不斷。

  6月初,滬、蘇、浙、皖四省市在上海召開主要領導座談會,會商《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三年行動計劃》,在這個經濟綜合實力超強區域,拉開了高品質一體化發展大幕;6月底,上海出臺關于面向全球面向未來、提升城市能級和核心競爭力的意見,確立建設卓越全球城市線路圖;7月10日,上海發布進一步擴大開放100條措施,加快建立開放型經濟新體制。

  從主動服務、引領區域經濟一體化,到自我加壓、提升城市核心競爭力,再到深度擴大開放,這一係列舉措,勾勒出上海先行先試、改革開放再出發的圖景,也折射出全球大變局之下中國始終不變的改革開放道路選擇。

  對改革開放,上海始終有時不我待的緊迫感。今年1月的上海兩會上,上海市委主要領導對改革開放的一番感悟引發了與會者的思考。“‘不改革開放,只能是死路一條’,小平同志當年講的這句話曾經振聾發聵。現在,我們不能因為日子比較好過、發展的壓力似乎沒那麼大,而産生松口氣、歇歇腳的想法;也不能因為改革攻堅的難度大、開放提升的要求高,而産生等一等、拖一拖的想法。” 40年改革開放把上海帶上了新高度,而此時,推進改革開放“不能有‘中場休息’,也不能搞‘技術暫停’”。

  上海要當好新時代全國改革開放排頭兵、創新發展先行者,必須堅持先行先試、改革創新,向改革開放要發展紅利,這是大勢所趨,也是形勢所迫。40年篳路藍縷,中國改革已經進入深水區,遭遇的問題和挑戰日趨復雜,需要勇于擔當的先行者,用開放思維架橋,用體制變革擺渡,在新時代蹚出一條新發展之路。

  從浦東開發開放,到自貿試驗區經驗制度復制推廣,再到出臺提升城市能級和核心競爭力的意見,上海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先行先試、改革創新”關鍵詞始終貫穿其中。在這份意見中,上海一口氣提出要實現5個新突破——提高經濟密度、提升配置全球資源能力、增強創新策源能力、打造全球網絡樞紐、積極參與國際規則制定,實現新突破的每一步都沒有現成道路可循,惟有摸著石頭過河,以瞭望者的韜略與膽識,以改革者的勇氣和擔當,對標最高標準、最好水準,再造一條屬于自己的“卓越之路”。

  如何“先行一步”?關鍵在于對社會發展規律和改革內在規律的把握。改革,為國家發展帶來源源不斷的生機和活力。每個時代都有其特定的改革任務和歷史使命,與時俱進、順應潮流者,才能踩準改革的節奏,與時代脈搏同頻共振。

  上海為什麼迫切要提升城市能級和核心競爭力?為什麼願意放下身段,主動與周邊中小城市交通互連、規劃互接,打造上海都市圈?為什麼罕見地將區域協同發展寫進城市發展戰略,主動推進新一輪長三角一體化?因為,這是在順應世界城市發展潮流。縱觀世界城市發展,城市的興起,在于核心競爭力的形成;城市的衰落,在于核心競爭力的喪失;城市的持久繁榮,在于能級和核心競爭力的不斷提升。但是,全球城市不是全能城市,當今世界,建立在便捷交通網絡之上的城市群正成為各國經濟增長中心,未來世界各國經濟競爭主要表現為城市群的競爭。上海,只有站上城市群的風口,才能與頂級全球城市比肩。

  機遇從來都是爭取來的,不是等來的。我們要有“等不起”的緊迫感、“慢不得”的危機感、“坐不住”的責任感。順應社會發展潮流,始終做改革航船奮楫者,這是上海的責任擔當,也是對改革開放40周年最好的紀念。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 當年“擋風遮雨”,如今“四到”服務 | 慶祝改革開放40年
    地方政府在“戴帽”與“摘帽”之間放管有度,從“無為默許”到“有為理順”,確保晉江贏在了民營經濟發展的起跑線上 在晉江,人們將挂靠鄉鎮或社隊企業的聯戶企業叫戴“紅帽子”,對假冒外資設立的“三資企業”統稱為戴“洋帽子”。
    2018-07-14 18:59:57
  • “晉江經驗”觀察:一雙鞋啟示一條路 | 慶祝改革開放40年
    晉江人稱,即便2001年未被中國皮革和制鞋工業研究院等機構評為“中國鞋都”,年産16億雙運動休閒鞋、佔據國內40%的市場份額的晉江,也有資格扛起這塊金字招牌。
    2018-07-14 18:59:57
  • 改革開放的世界意義③:人類的進步路長長的寬寬的
    由中國港灣工程有限責任公司承攬,中國交建天津航道局有限公司承建的烏克蘭南方港糧食碼頭疏浚工程2018年1月30日舉行竣工簽字儀式。近日,聯合國專門制作了專題視頻,介紹了中國維和官兵不畏艱險,履行維和使命的出色表現,彰顯中國作為負責任大國的國際擔當。
    2018-07-13 08:03:5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塞上荷香
塞上荷香
福建泉州:晚霞絢爛映天紅
福建泉州:晚霞絢爛映天紅
寶成鐵路搶通工作繼續進行
寶成鐵路搶通工作繼續進行
重慶:水上樂園享清涼
重慶:水上樂園享清涼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129508